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周朴园形象简析

2018-03-02 12:02: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雷雨》是现代话剧史上一部划时代的剧作,它的出现是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该剧以上个世纪20年代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社会为背景,通过一个反动的封建资本家周朴园家庭内部的种种纠葛和周、鲁两家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揭露了以周朴园为代表的封建资本家腐朽、伪善、凶残的阶级本性,对黑暗的私有化社会进行了无情的鞭挞。关于这个剧的内容、人物、艺术创新及现实意义,已经有了众多的评说,我不再做重复的评价。今天我要论及的是剧中主要人物周朴园是如何先富起来的。

  周朴园西装革履,架着金边眼镜,温文尔雅,道貌岸然,属于典型的上流社会的贵人形象。他出身大地主家庭,有着浓厚的封建意识,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公司实行的都是绝对的家长式专制统治,冷酷专横,不惜一切手段封杀任何敢于挑战他权威的言论和思想。他早年留学德国,较早接受了西方资产阶级“文明”,以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为人生信条,对工人无情压榨,血腥剥削,手段极其卑劣。周朴园的发家史就是中国大资本家的发家史,周朴园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先富起来的典型。

  还是大少爷的周朴园就浪荡成性,玩弄家里漂亮的女佣侍萍,致其为他生下两个孩子。其后,周朴园为了娶一个有钱有门第的小姐,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残忍地赶走了生下孩子才三天的侍萍,逼迫侍萍抱着奄奄一息的小儿子跳河自杀。周朴园并不爱他的妻子,他看中的是老丈人有钱有势,而这门婚事也为他以后的发家致富铺平了道路。

  在成为煤老板之前,周朴园在哈尔滨包修工桥,他故意让江堤出险,淹死了2200个小工,然后从每个死者的抚恤金中克扣300块钱装进自己的荷包,发了一大笔“绝子绝孙的昧心财”,从而积累了第一桶金。有了原始积累,周朴园开起了煤矿,当上了煤矿公司的董事长,他用尽一切手段残酷剥削工人剩余价值,毫无人性可言。恶劣的工作条件,超长的工作时间,低廉的工资收入,终于激起了工人的反抗。为了镇压工人罢工,周朴园唆使矿警开枪打死了30多个工人,同时用狡猾卑鄙的手段收买那些没有骨头的工人代表,开除像鲁大海这样正直勇敢的工人代表,从而平息了工人运动。周朴园个人的“事业”与“地位”,因干了这许多伤天害理的事而蒸蒸日上,一跃成为那个时代的社会名流、著名精英、先富典型。

  曹禺用话剧艺术诠释了马克思的经典名言:“资本家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马克思的这句话在周朴园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唯利是图、贪婪无度、自私专横、冷酷残忍就是周朴园这类资本家最真实的写照。周朴园最终家破人亡,断子绝孙,他的下场清楚地表明:资产阶级由于自身的罪恶,必然激起人民的觉醒和反抗,它无法避免最终灭亡的命运,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一部伟大的艺术作品,不仅在它产生的时代有着非同凡响的现实意义,也一定具有深远而特殊的历史意义,人们通过这样的作品不仅可以看到那个时代的种种社会现象,也一定能从中读出自身所处时代的某些社会现实。《诗经》《离骚》《窦娥冤》《红楼梦》《官场现形记》是这样的作品,《雷雨》同样是这样的作品。

  感谢曹禺,为中国现代话剧舞台奉献了这么经典的巨作,塑造出了周朴园这样具有普遍意义的先富典型!顺便说一句,曹禺,原名万家宝,他倒真是一个好家宝!

  (写了两篇文章,无论怎么修改都发不出去,今天就发一篇旧作,仅仅是文学评论,应该可以过关了吧。)

  2013.3.2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