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国士无双”的米格-15战斗机

2018-03-01 14:09: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一位安徽六安市民呼吁为一架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击落过美军飞机的米格-15战斗机寻找归宿的文章在本公号推送之后,引起了许多朋友的关注其中有六安市民,有空军战友,也有前身是南京军区的东部战区部队的朋友。

  这架飞机是八十年代末期由当时的南京军区捐赠给六安市的,一直在六安人民公园展出,成了六安几代红领巾的美好记忆。

  

  如今人民公园的土地被万达开发,这架功勋战机无家可归,囚首垢面,沦落蓬蒿,对比她昔日辉煌,今日惨状令人心碎。

  当年在航校时,笔者曾经和米格-15有过一年左右的“情缘”。

  那时我们刚由螺旋桨式飞机改飞喷气式战斗机,团长警告我们,米格-15推力大得很,飞起来“像野马似”的,不好驾驭。

  但单飞之后,我们都爱上了这种飞机,它推重比高,加速快,空气动力性能好,可以潇洒完成所有特技动作。

  

  这里,有必要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种飞机。

  米格-15是苏联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一种高亚音速喷气战斗机,堪称二战后第一代战斗机中的佼佼者。

  苏联设计师吸收了德国技术,完善了后掠翼设计。米格-15采用头部进气,机身上方为水泡形座舱,内置弹射座椅,全金属机身,机翼为后掠中单翼,尾翼很大,带后掠角向后倾斜,水平尾翼高高装在垂尾上,成为米格-15的显著标志。

  米格-15的火力在今天看来也是极其凶悍的。共装备2门23毫米机关炮和1门37毫米机关炮,这简直是“空中坦克”的火力水平!其改进型米格-15比斯可携带多种武器(航弹或57毫米火箭弹),完成复杂气象甚至夜间的截击、护航、侦察、战术轰炸等多种任务。

  米格-15具有可怕的爬升率,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上爬上万米高空,这在拦截轰炸机时十分有用。其体型轻巧,战斗全重不过5吨,最大飞行速度接近音速。

  当年我们在东北地区训练,早班飞行时太阳还没有出来,穿过厚厚层云,在万米高空欣赏日出的瑰丽景象,至今记忆犹新。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美军欺我志愿军没有空军,曾肆无忌惮的派遣重型B-29轰炸机对我纵深地带的铁路、桥梁、车站、以及朝鲜城市和乡村狂轰滥炸。

  1950年11月,苏联空军秘密参战,米格-15开始大显神威。

  1951年4月12日,美国空军出动152架飞机对中朝边境安东(丹东)的鸭绿江铁桥及其附近的目标实施大规模空袭,其中B-29轰炸机72架,其余为护航的战斗机。

  苏联空军第50歼击航空兵师共出动60架米格-15与美机展开空中格斗。

  这次空战持续40分钟,苏军共击落美机34架,其中B-29轰炸机20架、F-80战斗机14架,而自己无一损失。这一天也被美国空军称为“朝鲜战争空军最黑暗的一天”。

  由于每架B-29上有10多名乘员,一旦被击落损失太大,所以美军把靠近安东-新义州一带米格-15经常活动的地方不无敬畏地命名为“米格走廊”,规定重型轰炸机不得进入走廊内部执行任务。

  我军首次获得米格-15,是在1950年10月。

  当时,在中国华东地区协助防空的苏联空军巴季茨基部队即将回国,苏军向中国有偿转交了该部队使用过的38架米格-15歼击机及其他作战飞机。随后,东北地区的别洛夫部队移交给中方122架米格-15。

  在朝鲜战场上,米格-15的飞行速度、火力、机动性远远优于美军装备的F-80和F-84,与美军最先进的F-86性能相当。

  米格-15的37毫米机炮可轻松地击穿F-86的飞机装甲,虽然在水平盘旋、俯冲加速性和作战半径上不如F-86,但由于推重比大,爬升性能出众,因此在垂直机动性方面压倒了F-86。

  1951年1月29日,在保卫清川江大桥的空战中,志愿军空军第4师第10团大队长李汉率8架米格-15飞机迎战美军16架F-84。

  李汉咬住美机1架,逼近至400米开炮,当即将其击落。在追击中,他又击伤美机1架。此战,人民空军用米格-15首开击落美机的纪录,自己无伤亡。

  迄今为止,人民空军最著名的英雄飞行员,如王海、刘玉堤、赵宝桐、张积慧、韩德彩等,都产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也都和米格-15有关。

  在他们英姿勃勃且青春逼人的照片上,身旁都有一架米格-15战斗机。他们和这种飞机的关系,恰似古代的盖世英雄和自己骏马坐骑——如关羽和赤兔马——一般。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土防空战斗中,米格-15战斗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2年9月20日,空2师飞行员何中道、李永年首开战果,在上海地区上空击落前来侦察的美空军RB-29侦察机1架,这是人民空军在国土防空作战中第一次击落敌机。

  1958年10月10日,在福建前线一次激烈空战中,英雄飞行员杜风瑞驾驶我国仿制米格-17的歼-5战斗机,单机与四架蒋军战机交战。在不到3分钟的空战中,一架敌机被他击落坠入大海,一架敌机的驾驶员被他轰出了座舱。号称蒋军“王牌”的领队机长,吓得掉头逃跑,退出战场。

  杜凤瑞被敌机偷袭负伤后跳伞,在半空中遭到另一架蒋军飞机的射击,当场牺牲,年仅25岁。射击已经失去战机的飞行员,就像击杀已经失去佩剑的骑士那样,违反了所有军事道德,是最卑劣无耻的刑事犯罪行为!

  现在,在杜风瑞的家乡河南省方城县建有杜风瑞烈士纪念馆。厅前塑杜凤瑞烈士雕像一座,身后则是一架歼-5战机。

  2016年夏天,我在南部战区,因为威震南天而被自己人亲昵地戏称为“南霸天”的空军某部参观时,蓦然回首,在卓尔不群的苏-27和有“空中美男子”雅号的歼-10旁边,看到一架被用作展品的米格-15。

  和我还是一名飞行学员时第一次看到米格-15就震惊于她的高贵冷艳不同,在苏-27和歼-10的映衬下,她完全像一只误入贵族盛装舞会的丑小鸭,看上去局促、寒碜、简陋……偶遇让我又惊喜又伤感,忍不住要落泪!

  但我深知,米格-15是不会自惭形秽的,在人民空军曾经服役过的各种机型中,她真正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立下的战功是无与伦比,用“国士无双”来形容她并不为过,在苏-27和歼-10面前,她是永远自豪的前辈!

  上个世纪80年代,在人民空军中服役了30多年后,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建立了卓越功勋,并培养了数万名战斗机飞行员的米格-15、米格-15比斯、乌米格-15以及国产的歼-5光荣退役了。

  其中一部分被赠送给各地少年宫、青少年教育基地、公园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实物教材,就像烈士暮年的老兵那样为簇拥在身边的红领巾们讲述惊心动魄、激情澎湃的战斗往事.

  

  六安人民公园的米格-15,应该就是其中的一架,只是这种“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的悲惨结局,是捐赠者和她自己(如果她会思想的话)所没有想到的。

  深望六安有关方面能够为这架功勋战机找到一个令人感到安慰的归宿——这意味着对历史的尊重、对解放军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