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同一个世界,不一样的梦想

2018-02-22 10:53: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句诱人的口号曾风靡大江南北,至今仍然可以在许多城市的大街小巷(甚至乡村)看到涂抹着这句口号的巨大广告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思考过,同一个世界真的就有同一个梦想?

  在顽石看来,梦想是有高低贵贱之分的。这里所说的高低贵贱包含两层意思:

  其一,在私有社会里,人有高低贵贱之分(这个无需多说,傻子都明白),因此,不同社会地位的人大多会有不一样的梦想。

  吴琼花和南霸天、杨白劳和黄世仁肯定梦想有别,打工仔和资本家、购房者和房地产商也大抵梦想各异。周秀云最大的梦想大约就是给人家打工能正常拿到工资,可叹的是,梦未就,命已殒;而马云的梦想当然是要建造一个金融帝国、商业帝国,帮自己更帮他的日本老板、美国老板赚更多更多的钱,最大程度上控制中国的金融和商业。周秀云只是随风飘散的一缕轻云,而马云却是足可笼盖四野的云霭,他们能有同样的梦想吗?特朗普做了美国的国长,还想做地球的球长,甚至梦想做宇宙的宙长,如果70多亿人都和特朗普同一个梦想,那全世界岂不早就乱成一锅粥了?

  这就是毛主席说的:“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社会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去思考问题,这一点不难理解。

  其二,就梦想的内容而言,同样有高低贵贱之分。有的梦想崇高,有的梦想卑贱;有的梦想大雅,有的梦想低俗。

  十九岁的毛泽东在湖南省立图书馆第一次看到世界地图,才明白世界原来如此广大。这个来自韶山冲的青年,原以为湘潭县就很大,湖南省更是大得不得了,中国便是地道的“天下”了,谁知,从地图上看,中国只是一小块,湘潭县更是连影子都没有。韶山有很多穷人,湘潭就更多了,那普天之下该有多少穷人?就是这个青年,在地图前确立了改变世界、拯救天下穷苦人的梦想,且不忘初心,终其一生矢志不移地为这个梦想而奋斗。毫无疑问,这种以天下苍生为念并愿意为之不懈努力的梦想是崇高的,是大雅的,古今中外,都不缺少这样的梦想,就像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就像天才诗人、自由歌者普希金的“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就像为黑人争自由、为奴隶争平等的马丁·路德金的“我梦想有一天,幽谷上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圣光披露,满照人间”……

  与之相反的还有另外一种梦想,那就是个人欲望的最大满足,是做“人上人”,是“黄金屋”,是“颜如玉”,是“十年一觉扬州梦”,是“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遗臭万年”……犹记赖昌星的红楼被查封后,某些地方组织干部去参观,原意大约是要警示做领导的别重蹈覆辙。令人尴尬的是,有的领导参观之后竟然做起了这样的红楼梦:倘若能到红楼销魂,哪怕日后成为阶下囚也值了。有关部门不得不立即禁止了红楼游。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卑贱、低俗的梦想并非为达官贵人所独享。在一个龌龊的环境里,即便清纯的东西也难免被玷污。几年前,有记者采访广州某小学一年级新生,有个孩子说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大贪官。这不是幽默,而是现实。许多人痛恨贪官,其实是因为自己没有机会成为贪官;相当一部分被剥削者,朝思暮想的就是成为剥削者;一些人身为奴才,却成天做着主子梦……凡此种种,皆说明,当道德崩塌的时候,人性就会向恶,很多人的梦想便会转而变为低俗、卑贱。

  即使同居庙堂之高,誓要“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岳飞与苟且偷安甚至屈身事敌的宋高宗、秦相爷的梦想怎么会相同?就算同处江湖之远,能勇敢地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陈胜、吴广与“宁为太平犬,莫作离乱人”的芸芸众生的梦想又怎么能一样?

  同一个世界,不一样的梦想,这才是社会常态。当然,例外的情况或许也有。就在上午,有朋友告诉我,今天初五,是迎财神的日子,他们那里从昨晚开始便炮仗齐鸣,烟火漫天,家家都在虔诚地迎接财神。不用说,迎财神,自然是梦想发财;家家迎财神,就是家家梦想发财。这倒确实有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意味了。只是顽石还有些好奇,朋友那里年年迎财神,家家都发财了么?祥林嫂、柳妈和鲁四老爷、四婶一起实现梦想么?

  2018.02.2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