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顽石是个胆小鬼

2018-02-10 13:51: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些日子,有位网友要求顽石效仿鲁迅写一篇类似《记念刘和珍君》的文章,用以缅怀若干年前春夏之交出现的一些人和事。我告诉他,顽石不求闻达于诸侯,惟愿苟活于盛世,希望好好留在新时代,多多看看新世界。

  这位仁兄很执着,他说,你不是被人称为当代鲁迅吗?为什么这么胆小?不错,是“被人称为”,而本人却从未认定。博学多才诙谐幽默的孔和尚、德高望重嫉恶如仇的丑牛前辈尚且不敢比于鲁迅,顽石何德何能敢跟圣贤相比?无论是才华学识、人格胆气、斗争精神,还是行文做事的运气,我和鲁迅的差距都不可以道里计,即便世无英雄,也不该使顽石成名。我约略还有些自知之明,可不敢像当世那些国学大师、文坛领袖、艺苑统帅一样,人家送多少帽子都统统戴在头上,帽子多了,是会把头压歪甚至压折的。

  顽石向来谨小慎微,不涉禁区,不越雷池。若许规矩,我懂!

  很多人读契科夫的《装在套子里的人》,都会嘲笑别里科夫的胆小怕事、行为怪异、不能与时俱进,而顽石则不然,读着读着,不时就会心一笑,心里总会激起阵阵共鸣,我甚至常常拿“千万别出什么乱子”来警示自己、告诫朋友。顽石丝毫不在意别人把我看成别里科夫,或者说,顽石就是这个时代的别里科夫。

  除了上班,跑步锻炼,顽石其他时间基本上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即便出门也尽量不呼朋引伴,以免万一被寻衅滋事。就说在家里吧,虽然不做亏心事,可一遇敲门心就惊。每说话,都瞻前顾后,只怕祸从口出;每写文章,总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读书的时候都要关上窗户,唯恐清风不识字,总来乱翻书;甚至翻开马列著作,都会疑心自己是不是在勾结境外势力。

  诸位别笑我,其实我也有胆大的一面。儿时在乡下常和一帮小伙伴晚上到本大队或临近大队看电影,回来的时候夜已深沉,小伙伴们大多怕鬼,不敢单独走黑路,而我却每次都是将他们送到家之后再独自回去。一个人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还常常要经过坟地,我不仅从来没有害怕过,还每每能生出雄赳赳气昂昂不怕魔鬼和豺狼的英雄气概来。

  死鬼我一向是不怕的,那些活的魑魅魍魉却常常让我胆战心惊。稍长,读《聊斋志异》,终于明白狐神鬼怪远比那些王侯将相、正人君子善良。顽石敢同恶鬼争高下,可每遇霸王便胆寒。没办法,人都是多面的,顽石凡夫俗子,岂能例外?

  恳请某些同志、朋友,以后再不要说顽石是什么“当代鲁迅”了!我真的不配!这个时代不需要鲁迅,也出不了鲁迅!

  我只是一个庸人,受智慧才情所困,无法“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所以从来就不敢奢望“成一家之言”。虽常常写些文字,但大多不过是藉以打发时光。而这样的无聊文字,竟受到许多朋友谬赞,顽石更是惭愧无极。偶然粗心,致使个别文字稍显锋芒,或者是因为大脑还在思想良知尚未泯灭吧。

  常有朋友出题目让顽石作文,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争取尽量完成作业,若是力有不逮,或规矩不允,而不能如君所愿的话,顽石只能在这里祈愿朋友们谅解!

  2018.02.1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