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醒了,才有救!

2018-02-10 16:40: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很少打牌,昨天过小年,打了一天双百分升级,等到晚上打开电脑浏览财经新闻,发现股市再度暴跌,股民骂声一片。看专家文章,仍是老套路:受美股拖累。

  最近几个月,我在“微评”中多次提到过股市,一再提醒大家不要对资本市场抱多大幻想。

  春节将至,心情至上,再大的亏损,总该要微笑。

  我没办法给股民发股市红包,应网友之请,还是想在节前写几点建议:

  其一、不要再相信“美国灾难”跟你有关。2008年,美国爆发所谓的最严重金融和经济危机,当时的中国官员、智库专家和网民都几乎得出一致的结论:美国快完了,美国要衰落了,美国将被中国取代,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世纪……最最可笑的是:官员和专家都承认“救美国就是救中国”。这种论点在当时被多少愚人看成是“大棋”啊!今天再回味,可笑吗?

  现在,美股又暴跌了几跤,全世界为此震动。中国专家不正视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又把视线转向美国,又把中国资本市场的黑恶归咎于美国,又在渲染“美国金融崩盘”的危险性,感觉又要准备“救美国一把”。大家要问自己:美国真有大灾难吗?跌一半算灾难吗?

  股民们!中国股市“跟跌不跟涨”,说明中国股市问题与美国市场问题并非同类问题,任何希望在股市做投资的人都要清醒地意识到:美国永远是国内“资本黑”的掩体和利益攸关方。

  其二、要永远反对“救市”。2015年大股灾的初期,几乎全体股民都呼吁救市,而本人在当年的7月1日就公开撰文坚决反对救市。结果呢?管理层一喊话,股市加速暴跌,最后通过公安部发话才稳住了几天,但最终还是没有逃脱第二波、第三波暴跌。

  救市,到底救了谁?用谁的钱在救?它要不要成本?谁更能把握这其中的信息及操作节奏?不搞清这些问题,救市救的绝不是散户。

  其三、要坚决反对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挂在监管者嘴上。我个人认为,不管是机构还是散户,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对谁都不要刻意保护。监管者的核心任务是:制定公平、公开、透明、利益均衡的规则。

  大家不妨再回看一下历史,每任证监会主席都是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挂在嘴上,结果保护了吗?我看没有。除了每天制造一个亿万富翁之外,股市再看不出有其它明显特征。既然天天强调也保护不了中小投资者,何必让他立这个“牌坊”呢?

  在当前规则下,资本市场的所有“牌坊”都是“大资本保护神”,决不能真正做到保护中小投资者。各类“帝国”与暴发户的神奇足迹,都是踩在散户尸体上留下的。

  其四、股民应集体要求股市交易按“T+0”规则。世界上多数股市都遵循这一原则,中国当然可以借鉴。中国现在为什么不用呢?理由仍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说是怕暴涨暴跌造成股市混乱。

  大家再想想看,这些年来,“T+1”保护好了股民吗?“T+1”就不暴涨暴跌?股民真的不需要“T+1”保护,死活权应交给股民自己。如果都是死,怎么个死法并显得很重要。

  其五、新股发行应要求实行“等权原则”。中国股市在如此低迷的情况下,一年竟然能上市几百家?融资几千亿,几乎每天都要诞生一个亿万富翁。谁在养着谁?谁回报了谁?

  现在,新股发行,机构优势明显,发行制度是畸形的。

  今后,应该实行机构与散户同权制,无论散户还是机构,每个帐户的认购权必须相等,跟你手上股票持有现状无关,所有可流通股都对全体股民实行“帐户均配”,主动放弃的残股可在网上二次认购,设定认购时限和量限。

  如果发行市盈率较低,有投资价值,相信认购会很顺利,新股发行也就很顺利。如果认购价定得过高,新股认购不足,说明它的定价没有得到投资者认可,募资不达目标也符合市场原则。

  同权认购,还有一个好处,上市交易初期难于遭遇恶炒,机构手上没有筹码,不可能一开市就封在“40%涨停板上”,当然也不可能跌在跌停板上,因为没有任何人手上有筹码可砸。机构如果想收集筹码,只能按交易市场的交易原则进行,你想要,就得出合适的价,散户的筹码就有出路,没有人愿意要,散户自己就要承担风险,这就是投资。

  大多数股民认为:股市散户化不符合全球股市规律,会助长投机,不宜推行。

  我很想讲:不要跟我讲什么共同规律,人家好的,你学不来,硬讲国情,发行新股,就不可以讲点国情吗?股市机构化了,就不投机?错。所有国家的股市,永远是投机大于投资,没有实体,股市玩不下去,没有股市,实体照样可以生存。

  这五年多来,大家一直把精力放在反贪官上面,现在,大家又把视线都盯在基层反黑。我本人,一直把视线放在“资本反腐”和“资本反黑”上面。很多人不理解我的观点,很多人甚至说我看不到重点。

  股民朋友们!你要想想:未来的主旋律是什么?是不是资本?资本的学问在哪里?资本的线头在谁手上?资本对未来所有改革起什么作用?

  股民朋友们!新年快到了,新的交易年也不远了,你们能不能醒来,决定了你们能不能救自己。如果让我再给股民提点具体建议,我只想讲一句话:如果你仍不愿意退出股市,就要象呼吁反官腐一样呼吁反资腐和反资黑吧!

 

  结束语:钱是可以损失的,大脑不能受损伤,幸福不能只挂在股票上面。一家人团圆,聊聊感情,聊聊工作,聊聊成功,逐步达成共识,不适应做的事情,来年不要再做。如果你要执意送钱造富人,那么,每到春节,你就只能坐在电视机前听富人讲“故事”。

  感谢所有朋友一年来的支持与鼓励!

  祝大家春节愉快!祝大家来年顺利!

  写于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