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谁的浮云?)

2018-02-07 10:07:37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1、中央“一号文件”锁定乡村振兴,并给富人建房划红线。

  评:已经多次评论过“乡村振兴”,本人更希望乡村变得小而精美,而不是大力重造,二十年后再论长短。对钢铁、水泥、建材等产业是有相当大刺激作用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是有现实意义的。

  至于那个“红线”,大家可以往后看。过去,我们划了很多的保护线、红线、高压线,也立了很多军令状,你看耕地真得到保护了吗?没有。

  未来呢?仍然难以办到,无论你的红线有多红,要振兴,你就离不开资本,一让资本唱大戏,它们可以找到足够多的“天理”为自己开路,不叫别墅,它们还有很多的叫法。

  撇开资本,政府出钱振兴可以吗?基本不可能。光是精准扶贫就够累的,地方哪有钱用于振兴?你要让地方政府出钱,唯一的出路还是卖地,效果一样。

  2、金正恩派90岁的金永南前往韩国展开“奥运外交”。

  评:几年前,中国人跟着韩媒讲金正恩狗撕了崔龙海,后又传阴杀了玄松月。去年,崔龙海出现在朝鲜政治局常委名单,前些日子,玄松月又带着使命携团赴韩。朝鲜反复被中国公知抹黑,但朝鲜的金正恩就那么牛逼,打公知脸从不提前吱声。

  如果放在别的国家,遇到象美国这样的对手,金总得给自己找几个诸如“韬光养晦”、“大棋论”、“中心论”为自己服软找理由,但金从未干过这类涂脂抹粉的事。

  金永南是老臣,三朝重柄,不管他能干多少事,他一出马就是政治,金正恩不只是发型有特点,他的脑袋更有特点。

  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评选中,如果不抱成见,2017年的金正恩可以列特朗普和普京之后排第三位,甚至可以排第二。

  3、美股暴跌近5%,欧日随跌,中国跟着暴跌。

  评:美股经历了将近十年的连续上涨,已经翻了几倍,毫无疑问地积累了泡沫与风险,此番下跌亦属正常,欧,日,涨也跟,跌亦跟。中国媒体千万别幸灾乐祸。

  中国股市,有人讲沪市涨得过狠,跟跌也正常。是吗?把几千只股票逐一看完再说话。

  美国股市暴跌属高位调整,中国股市暴跌属屠宰行为,性质不一样。

  我曾经几次在“微评”中讲,靠罚款罚不出一个正常股市,“股市黑”比“乡村黑”恶一万倍。近几天,一百多家股权质押公司临时停牌,后面肯定还有大量跟风者,这还是正常市场吗?A股很大一部分上市公司都涉及股权质押,大面积临停还会加剧。

  中国跟美国的影响力差别在于:中国股灾,美国不跟,全球不跟;美国暴跌,中国必跟,全球必跟。

  4、“海航”资金链断裂再曝一案,无人对“海航”归属做任何回应。

  评:海航,原本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国有企业,这没有任何疑问。前年,突曝它已经成为一家不折不扣的私企,且某外国基金会为其实际控制人。这个说法在媒体已经公开很久,无官方提出反驳。

  现在,无论有关“海航”的什么信息出来,基本上都是冷处理,唯有一批“特殊人”在做申辩:是汉奸在故意做空“海航”,相当于故意做空中国。

  可笑!可笑!可笑!这与某保险帝国当年的论调何其之象啊!又想打“爱国牌”了?你当国人都是猪吗?

  按理讲,“海航”这么大的躯体,又出了那么大的风浪,海南方面总该是要做个“小说明”,然而,它却是一声不吭,为何?

  最大的担忧:用时间换“资本”,用“筹码”换“变性”,想办法重造“海航”,再变出一个“英雄”,不但可以堵住云云之口,而且还凭空造出一尊“神”

  希望有关方面能对“海航”的传闻做个说明,还公众一丝阳光。

  写于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