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毛主席真想让毛岸英接班?

2018-01-30 10:19: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早几天,有朋友在本公众号留言栏里讨论:如果毛岸英不牺牲,毛主席会不会让他接班?我当时如是回答:毛主席如果想让毛岸英接班,干嘛要将儿子送上战场,他老人家不知道打仗是要死人的吗?后来想想,这个回答还是太过简单,我觉得有必要将这个问题说得更详细些,因为反毛分子有一个论调,即“毛岸英参加抗美援朝是为了镀金,目的就是为了好接班”。

  或许有人会说,你顽石凭什么断言毛主席就没有过让毛岸英接班的打算?

  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内在逻辑,比方说,a>b,b>c,就一定能推出a>c的结论;再比如,前些日子,北国大面积降温,到处风雪弥漫,而南粤却温暖如初夏,但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过不了几日,岭南大地的高温天气一定会消失,果不其然,这两天我们这里就有了超过10度的降温。我这么类比就是要说明,基于已知的事实,再加上正确的逻辑推理,我们便可以对一些未知的事物做出合理的判断。毛主席决没有要毛岸英接自己班的考虑就是这样的判断。理由如下:

  

  一、毛岸英在苏联就参加了红军,有过辉煌的战争经历,如果是为了镀金,为了填充履历,他完全不需要再去更加残酷的朝鲜战场。

  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尽管中苏两党有过不让寄居苏联的中国孩子(多为烈士遗孤)服兵役的约定,但毛岸英仍坚决要求参战,他不仅给斯大林写信,还专门找到苏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再三恳求,终于被批准去军校学习。1943年毕业时他获中尉军衔并加入苏共(回国后转为中共党员),不久他又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44年,毛岸英参加苏联红军,担任坦克连党代表,率部参加了进军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的战斗,在反击德国法西斯的战场上立下了功勋。1946年回国前,毛岸英受到了斯大林的接见和嘉奖。

  有了这样显赫的经历,还需要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去朝鲜镀金吗?

  二、毛主席送毛岸英抗美援朝,是要率先垂范,是为了保家卫国,是为了践行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

  作为一个从九死一生中熬过来的身经百战的统帅,毛主席能不知道战争是要付出巨大牺牲的吗?况且,抗美援朝战争比我军历史上绝大多数战争都更加凶险更加残酷,以一国对十七国,国家实力、武器装备、后勤供应均处于绝对劣势,需要付出多大的牺牲才可能取得战争的胜利?一个古今中外无人可比的军事家、战略家,能不清楚将儿子送上这样的战场意味着什么吗?可毛主席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和家人首先做到。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使命落在中华优秀儿女身上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将儿子送上了前线,毛岸英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个报名参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当得知儿子牺牲的噩耗时,毛主席忍着巨大的悲痛,平静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老百姓的孩子可以去打仗牺牲,我毛泽东的儿子为什么不能去打仗牺牲?”

  有这种境界的领袖,他考虑的怎么会是一己之私?

  

  三、毛主席一生大公无私,胸怀天下,他要做的是为天下人谋永福,而不是妻子儿女得富贵。

  在毛岸英之前,为了中国革命,毛主席已经牺牲了五位至亲,而毛岸英从小跟着母亲坐牢(亲眼目睹了母亲被反动派折磨、杀害),八岁就在上海街头颠沛流离,后来远赴苏联学习、战斗,其间阔别父亲十八年,即便回到国内,和父亲也是聚少离多。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不将儿子送去抗美援朝完全合情合理。事实上,当时高层领导并非只有毛主席才有成人的儿子,可那些人没有一个将自己儿子送上战场的。是毛主席不近人情吗?他独自将岸英的遗物完好地保管了二十多年,直到去世都无人知晓,这中间蕴蓄了多么深沉的父爱!他和天下所有父亲一样爱自己的孩子,可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将唯一健康的儿子送上了战场,这是一个只为自己为儿子打算的人能做出的选择吗?

  按照一些人的逻辑,毛主席打江山是为了自己坐江山,是要让儿子接班,那毛岸英牺牲了,还有毛岸青、李敏、李讷,即便不让他们接班,让他们当官发财总该可以做到吧。可毛岸青、李敏、李讷获得了什么特殊待遇?毛主席在给儿女的信中反复叮嘱,要孩子们做自食其力的普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毛主席去世,连稿费都全部上交中央,没有给儿女留下一分钱物质遗产,他的儿女在他去世后过的都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为什么毛主席不让自己孩子像其他许多开国元勋的后辈一样非富即贵?理由只有一个,因为毛主席是完全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所以他不可能为自己的儿女谋福利、谋地位。

  四、从理想追求与行事风格的角度衡量,也可以肯定地说,毛主席决不可能传位给儿子。

  毛主席的理想是要建立真正的而不是名义上的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后来发动文革也与这一理想密切相关),他革命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家天下。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在窑洞和黄炎培探讨了“历史周期律”的问题,这就是著名的“窑洞对”;中共进北京之前,毛主席曾反复告诫共产党人不要学李自成。一个决心跳出“历史周期律”、坚决不学李自成的领袖怎么会考虑传位给自己的儿子?毛主席在许多场合经常强调,共产党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既然权力是人民给的,毛主席又怎么可能私相授受?

  在中国,中等以上的城市基本上都有中山路,还有中山市、中山大学、中山医院、中山公园……可没有一个用毛主席的名字命名的地名和单位。论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不要说孙中山,古往今来,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和毛主席相提并论,可为什么中国没有泽东市、泽东路?这要追根溯源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这个会议作出了六条重要规定:一、不祝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并列。而这六条规定正是经毛主席提议讨论通过的。毛泽东时代几套人民币的图案都是工农兵形象,这和国际上用开国领袖或杰出英雄头像做货币图案的惯例完全不同。实际上,我国最初设计的第一套人民币的主图案就是用的毛主席头像,但这个方案被毛主席否定了,毛主席头像上人民币还是在他去世多年以后的事。由此可见,毛主席要的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自己和家人先富先贵。

  一个有崇高理想信仰的人,一个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人,一个胸怀天下的人,一个奉行人民至上的人,一个为了国家民族可以牺牲一切的人,一个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一个坚决和封建思想封建文化彻底决裂的人,他怎么会去考虑让自己的儿子接班?

  以上就是顽石的逻辑。

  2018.01.2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