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与其焦虑,不如奋起

2018-01-15 09:15:0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1731839216,2183249027&fm=27&gp=0.jpg

  年轻人的焦虑不是一个新话题,从“逃离北上广”到“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再到“假装生活在北京”等等,媒体的一系列话题往往都对准当今中国年轻人的焦虑。虽然其中有不怀好意者人为的炒作成分,但不可否认,在今天的现实社会中,年轻人的确存在多种焦虑,需要我们客观看待。

  年轻人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看来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而这个大环境的特点之一是变化非常快。上世纪90年代初,电视剧《外来妹》红遍大江南北,故事说的是一批内地农村青年到沿海地区打工时的遭遇。虽然那时候也有如何适应的焦虑,但她们很快调整过来,将农村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变为现代工人的素质,成就了人生的成长和改变。当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初中生进入工厂,经过短期培训,大都能顺利上岗,成为“中国制造”的中坚力量。如今,“中国制造”开始升级换代,年轻人依然靠九年义务教育的知识积累,已很难找到称心的工厂工作,形成焦虑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几十年来,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但与中国制造企业每年大量用工缺口同时出现的是数百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困难。这显示出教育的滞后,没有及时、准确或者说有预见性地为经济发展准备和提供适应性很强的从业人员。近年来,中国提出制造业的创新驱动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这便对年轻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所谓白领世界出现“码农”“媒体民工”等称谓,也显示我们或多或少仍在拼体力而非靠智力和知识创造更大财富。再加上高房价、两极分化,以及时不时炫个富的网红,年轻人很容易陷入焦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飞速发展,快得超出了国内外许多人的判断。国家层面曾经制定过很多发展计划,回顾一下就会发现,几乎每一个计划都提前完成了。这样的高速发展虽然是一件令人兴奋的大好事,但也的确造成了新形势、新常态下对人才的更高要求与人才培养现实的脱节。这是造成当今年轻人焦虑感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都存在焦虑。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多国陷入困境。它们受到各种社会麻烦的困扰,背后原因之一便是年轻人的高失业率。前几年西亚北非几个国家的动荡,年轻人失业所产生的焦虑是推波助澜的重要原因。不同的是,那些国家年轻人的焦虑得不到缓解,因为他们国家的整体经济找不到出路。而中国不同。中国的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前景令全世界羡慕。因此,当今中国年轻人的问题是,如何使自己跟上国家的发展势头,并更强劲地推动这一势头,使自己的人生目标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齐头并进。

  有一个事例可以作为参照。二战后,大批美国士兵复员,他们的就业问题成为社会问题。美国当时推出复员军人上大学的计划,使得很多只懂开枪打仗的大兵有机会成为各领域的高端人才。因此,中国年轻人解决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不断地结合国家的发展方向积累知识,从而顺利搭上甚至驾驶中国崛起的快车。(作者是北京文化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