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美国又打台湾牌,中国要做好中美关系要地动山摇的准备了

2018-01-13 10:59: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又打台湾牌,中国要做好中美关系要地动山摇的准备了

  据台媒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1月10日通过了所谓“台湾旅行法”,这项草案鼓吹“美台”之间实现所有层级官员的“互访”。

  虽然这个法案距离成为正式的法律还有两道关,需要参议院通过并经美国现任总统签署,而一些媒体也在分析说这个法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理由是“近40年来的美国历届政府在两岸问题上的认识总体是理性和务实的”,但我认为这个法案成为美国法律的概率很高。

  早在美国参众两院在2018年国防法案中,要求美国政府研究美台军舰互停的可能性,我们就认为打台湾牌已经成为美国决策层的一个集体意志。更早时候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触碰中国红线的言论,也不是他个人的一时冲动。这次美国众议院在松绑美台所有级别的高官互访,不过是进一步强化了美国要打台湾牌的决心。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没有让步的空间,这一点,美国心知肚明。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大致还是守规矩的,所以中美关系虽然出现过多次起伏,银河号事件、96台海危机、南联盟大使馆被轰炸事件、中美南海撞机事件,都一度让中美关系经受考验,但总算是没有彻底撕破脸,中美关系在对抗和合作中磕磕绊绊到今天。但最近形势不同了,代表最高立法权和行政权的机构多次在台湾问题上做出挑衅言行,说明中美合作大于对抗的拐点有很大可能要到来。

  在美国打台湾牌问题上,中国不能一厢情愿的低估其可能性。要让美国打台湾牌的决心不变成行动的唯一条件,是中国以明白无误的态度,让美国知道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坚强意志不可动摇,让美国明白打台湾牌的代价远远大于美国的可能收益,同时要让美国清楚,以台湾牌来逼迫中国在国家利益上让步的想法是徒劳的。

  中国前段时间已经通过驻美公使之口声明“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以非正式的方式对于美台军舰互访,表达了中国的立场,设定了红线。这句话无异于告诉美国,如果美国军舰敢停靠台湾港口,就意味着中国不惜与美国一战。但美国决策层并没有收敛,在美台官员互访方面又要触犯红线,向着动摇中美关系最重要基石又迈出了第二步,说明美国对于中国的决心还有疑问,美国要通过这些法案的推动来进一步测试中国的底线。

  同时也说明,美国对于中美关系的定位是真的发生了重大变化。2017年12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就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位美国的对手国家(rivalpowers),把中国定位成美国“战略上的竞争对手”。理解了美国对于中美关系的定位,对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连续做出触犯红线之举,就不会感觉那么奇怪了。

  美国这么做,根本原因是中国的实力增长,让美国感到了现实威胁,而中国的实力还没有强大到逆转中美实力对比的程度,所以美国认为已经到了遏制中国的最后窗口时间了。

  虽然特朗普和班农已经因为一本书撕破脸,但班农对于中国的定位,却不仅仅代表班农个人的看法:“美国真正的敌人是中国。中国在新冷战中处于第一战线。中国很重要,其他都无关紧要”。好在,美国国内还有实力强大的反俄罗斯力量,让特朗普个人缓和与俄罗斯关系,把中国作为主要遏制对象的想法一时半会没法实现,美国国会两院又封死了特朗普运用行政权力与俄罗斯交好的空间,特朗普政府不得不同时把中俄作为战略对手。

  美国如果正式打出台湾牌,中国只能选择强硬应对,中美全面对抗的时代就要来了。

  中国需要把中国的这一态度,尽快以明白无误的方式告诉美国,让美国对于打台湾牌的成本和代价有一个准确的评估。同时,中国要加快进度,抢在美国的台湾牌正式打出之前就做好军事统一台湾的准备。

  美国打台湾牌,对中国未必就是坏事。

  美国打台湾牌,是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的重要措施,对中国来说是利空;但是美国要把中俄同时作为主要战略对手,那对于中国就未必是利空,而很可能是利好了。虽然美国暂时是最强的一方,但美国也没有同时对付中国的能力。美国同时把中俄作为战略竞争对手,以美国现有的实力,这种战略就变会变成对自己的消耗战。美国人好像忘记了冷战时期苏联一段时间内同时跟中美成为对手陷入战略被动的教训。

  美国再次打出台湾牌,也提醒中国,台湾问题不能久拖不决, 是到了该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了。一些国人想等到实力逆转美国之后再解决台湾问题,虽然可能是代价更小的方式,但美国因素的存在会让这种想法成为一厢情愿的幻想。

  更重要的是,只要中国提前做好军事收复台湾的准备,那么美国这样做,就可能变成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机会。

  所以问题关键,不在于美国怎么出牌,而在于中国怎么应对;何况,美国要打台湾牌,也说明美国手中的牌也不多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崛起过程中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不能期待等到中国崛起之后可以水到渠成的解决这一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