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很多人忽视了伊朗这场政治危机背后的真正原因

2018-01-02 17:23: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在这个新年收到的最好礼物,是自己在中东的死对头伊朗国内多个城市爆发了反政府示威游行。

  站在美国的立场,伊朗的这场政治危机来的正是时候。

  正在美国在中东有些焦头烂额的时候,对手国内出现了问题,美国怎么能不欣喜若狂?所以,美国官方立即表态支持这次反政府行动。就是因为中东存在伊朗这个钉子户,美国一直没有实现自己的大中东计划,把中东拼接成完整的美国势力范围。搞到现在,因为美国自己的一系列战略失误,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已经威胁到美国的中东安全框架了。正是在美国支持ISIS搞乱什叶派执政国家的计划实施过程中,这些什叶派执政的国家开始真正的团结起来,现在随着ISIS的溃败,什叶派走廊已经基本打通了。

  只要伊朗和中俄搞好关系,美国在中东就面临着要同时对付中俄伊的局面,这是美国的地缘战略大师布热津斯基提醒美国无论如何也要避免的情况。而美国现在就在中东面临着这样的困境。

  伊朗虽然不是能够决定世界格局的棋手 ,但伊朗却是能够改变世界格局的那枚棋子。伊朗站在中俄阵营这一边,美国在中东的被动就被不可能翻盘。而伊朗如果转到美国阵营,整个中东就会成为美国的势力范围,中国西进的路就会被堵死,能源安全和外部空间都大为压缩。美国希望的局面,当然是伊朗因为这次政治危机产生政权更迭,让亲美派上台,这样,就可以一举扭转整个相对被动的战略态势。所以,这几天在网络上,中国的亲美派也是表现的异常兴奋,他们因美国而怒,也因美国而喜。对朝鲜、对叙利亚,他们都是跟着美国的立场而选择站位,凡是对中国有战略利益、而损害了美国利益的国家,在中国的网络上都不会有什么好名声。

  对伊朗来说,这次危机当然发生的太不是时候了。本来,什叶派之弧就要打通,伊朗大国梦的外部条件正在具备,内部却突然乱起来了。但既然是乱,毕竟是有原因的。那么伊朗这次政治危机的原因是什么呢?

  这次伊朗的政治危机,媒体报道是起因于伊朗的物价问题。因为长期受到严厉的国际制裁,伊朗的通胀问题一直很严重,2013年通胀率达到34.7%,2015年伊核协议签订之后,对伊朗的制裁松动,2016~2017年3月,通胀降低为8.9%。经历了多年通胀之苦的伊朗民众,应该说对于物价问题是比较敏感的。

  这里还要说到另一个问题:伊朗的私有化。本来伊朗宪法第44条规定,伊朗经济的体制是以国有经济为主,2006年伊朗的国有企业比重是65%。2006年,伊朗启动私有化计划,提出要将80%的国有企业股份转给私营部门。2012年伊朗宣布允许外国公司100%控股。鲁哈尼上台后,公开表示要加快私有化进程。大规模私有化的结果,在各国都是一样的,都是少数人的一顿大餐,大量财富被迅速转移到少数权贵精英手里,而社会的贫富差距迅速拉大,普通民众对于食品、日用品的价格变动非常敏感。

  这一次物价上涨的直接诱因是2018年3月21日开始,鲁哈尼政府的市场化改革计划将减少补贴,物价又大幅反弹,包括鸡蛋在内的许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在近期上涨30%-40%。

  私有化加剧了贫富悬殊,市场化的价格改革,让生活必需品的物价短期内失控,普通人的生活受到影响。这就在社会内部埋下了愤怒的种子。

  市场化+私有化,相同的配方,就会产生相似的问题。它的逻辑链条是这样的:私有化导致贫富悬殊,必然会有普通民众的生活艰难,这个时候再搞搞价格闯关,物价飞涨,普通百姓民生艰难,只要有人引导,社会情绪很容易被点燃。

  有些媒体把伊朗的这次示威活动说成是一个鸡蛋引发的危机,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这是一场伊朗长期的私有化改革和近期的市场化改革引发的危机。

  伊朗在政治上是反美的,但是伊朗却在执行一条美国提供给世界的经济药方。或者说,伊朗在政治思想上是保守的,在经济思想上却又是很西化的。伊朗本来是中东地区最有工业实力、工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又加上伊朗拥有丰富的油气和其他资源,按说是能够支撑起它这个国家目标的。伊朗自己的地理位置优越,现在又几乎打通了什叶派之弧,只要和中俄处理好关系,自己想不强大都难。但是,如果伊朗继续执行这样一条经济私有化路线,伊朗内部因为经济产生的社会问题会成为大国梦的牵绊。私有化很容易让伊朗的工业体系瓦解,就跟俄罗斯和南非先后发生的一样。私有化也足以让伊朗的社会内部撕裂,它加速度制造的贫富悬殊,就是一个永远冷却不了的社会火山口。过几年就会爆发一回。

  总之一句话:私有化的经济路线支撑不了后发国家的大国梦。

  这一次,虽然直接起因是市场化改革引起的物价上涨,但很快发展成为遍布全国多个城市的政治危机,又是因为多种因素和多种力量的参与,出现了各种口号并立,多种诉求叠加的局面,并让伊朗这场最开始以反改革开始的示威游行变成了现在的反政府反体制。28号这一天,示威先发生在保守派集中的第二大城市,是伊朗的保守派为了反对改革派鲁哈尼总统的改革政策的,第一天的标语和口号是直接针对鲁哈尼的,说明最初的示威最初是针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但是很快,伊朗的其他势力开始介入,把方向扭转成了反政府,反伊朗现行体制的示威,口号也变成了针对哈梅内伊和神权人员的,美国等外部力量也开始施加影响。从示威游行队伍中的标语和口号看,伊朗的亲西方反对派也明显介入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些口号更是直接迎合了美以的地缘战略需要,比如这两条:“我们为伊朗牺牲,而不是为加沙和黎巴嫩”和“忘掉叙利亚,关心伊朗”。这是要伊朗从美以目前最关心也压力最大的三个战略要点回撤,如果伊朗这么做了,客观效果就是给美以减压,当然同时也是收缩伊朗自己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战略空间。

  尤其是伊朗支持叙利亚,并不只是出于宗教因素的考虑,而是因为叙利亚的生死关系也关系到伊朗的命运,美国拿下叙利亚,也是为了下一个对付伊朗。什叶派之弧的打通,也会为伊朗的能源战略打开空间。

  把造成伊朗民生问题的主要原因说成是对外支持叙利亚等国家是不准确的,因为如果伊朗不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ISIS,等到ISIS成功击溃了这两个国家的现政权,下一个目标就是伊朗。关系到生死存亡的问题,伊朗这么做并无不妥。

  伊朗的这次政治危机,是私有化加市场化的改革致病,伊朗的社会体制和对外战略躺枪。

  私有化加市场化制造社会矛盾,然后反对派充分利用这些矛盾来反对政权反对体制,然后就是制造暴力冲突,进一步激化矛盾,这个时候西方媒体再全力配合,谣言足量生产,然后就逐渐具备颜色革命的条件了,外部国家再给钱给枪,反对派就有武装打内战的机会了。这都是老套路了。

  这是美国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了,但是就现在看,伊朗的局势还不至于演变到这么严重的程度,支持现体制的游行队伍,规模也不比反政府的人数小。伊朗2009年就具有了挫败反对派想搞颜色革命的经验。有伊拉克和叙利亚人民这些年的苦难史的近距离教育,伊朗相信跟着亲美派力量会给自己带来稳定的民主自由生活的人,估计也不会太多。伊朗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解决社会矛盾激化的根源问题,不要再在私有化的路线上一条道走到黑。

  我们中国应该得到什么启示呢?这才是中国人应该从伊朗事件中重点思考的问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明人明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