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马云可以不考虑民生,但政府必须考虑

2017-09-06 20:16: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过几天就是马云的九九酒水节了,要全球狂欢了。马云们要酒水狂欢,也惹了众怒,因为马云选狂欢的日子九月九日,是个共和国人都不该遗忘的日子,是个本该敬重的日子。

9月9马云们要酒水狂欢,惹了众怒

  这一天,是重新拯救了中国和民族,将中国和民族从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深渊里拽上来的一位伟大英雄逝世的祭日。在祭日里搞狂欢,如果一位子孙在其祖上的祭日里狂欢,除了他自己做人是为不孝外,作为普通人的祭日,是不能推及他人的,因为普通人的贡献,还只限于家庭,但民族和国家的伟人,其贡献则广及国家和民族,理应得到其后继者们和国民的拥戴和追祭。九月九日必须是党、国不能遗忘且应该追祭的日子,更不得是官方和社会层面上公开歌舞狂欢,如果这样做,不仅有违政治伦理,也有违做人的道德伦理。中国几千年的礼义传统,这次又被马云破坏了一次。

  马云,一个依靠互联网商业发达起来的富豪,古人云“商人重利轻义”,不仅体现在了九九酒水节上,还表现在他的前段时间要搞“无人超市”。所谓“无人超市”,是马云用他的电子支付工具,将传统超市的员工“无人化”,就是说他的这种超市将不再需要员工。这一新闻爆出来后,兴奋至极者有之,其中年轻人(年轻人尚不知人生的艰难)占多,他们高喊和拥抱科技的进步;责骂者有之,他们中以转播的那位质问马云的大妈为代表。如果超市无员工化了,中国的超市行业又将产生一次下岗失业的大潮,不知多少人将失去谋生的岗位。

  马云们永远是为自己谋求利益,用自己控制的购销平台和支付工具,欲图垄断人们的酒水消费和日常购物消费,至于失业,则不是马云们会考虑的。几乎用不着证明,资本的本性只是贪婪,也再次使人想起学习资本理论时的一个例子,冬天里的玻璃资本家,是恨不得每家窗户上的玻璃都是破碎的,而决不会想到破碎玻璃窗里面的人冻得哆嗦的样子。

  马云的电商,已经使无数的实体店关门歇业,员工失业,实体经济再雪上加霜,而国家税收也在加大损失,成就的是马云的淘宝和天猫,火的是支付宝和快递,忙碌的是骑着低级三轮车拼命送件的快递小哥。在这些循环中,假货次品也在一天天堆高起来。

  有人说马云是个奇迹,他颠覆了传统,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从表象上看是如此,但是不论新事物如何再新,一分钟也不要忘记,人总是要谋生的,要吃饭的,不为人生存而创新的,都是谋害。谁敢想象,大街上实体店都消失了,超市不需要员工了,工厂全部机器人化了,甚至将来送货的都是电子遥控飞行,那将是一种怎样可怕的社会?处处把人视为多余,而多余的人又将何以生存?即使按照上帝造人的逻辑,上帝创造人的意义在哪里呢?如果人是多余了,处处不需要人的社会还是人的社会吗?那样的社会又是为谁而存在呢?

  这只能是资本的逻辑,而不是正常社会的发展逻辑。

  在马云不考虑民生的时候,而管理社会的政府则必须要第一考虑民生。

  不考虑民生的政权,最终都被“多余的人”推翻了。而考虑民生的政权,都是被“多余的”甚至连“不多余的人”都所拥戴。有次查找资料,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为什么我们的工资是上发工资(即月初发工资)。原来是我们党定的,没干活先给工资,完全不同于国民党政权的先干活再给工资的制度,它充分体现了党的工农阶级的党性和为人民的宗旨。还有资料中说,四川刚解放时,当地人不仅没干活却先拿上了工资,而且连国民党拖欠的教师工资都给补上了,人们无不感到共产党的伟大和温暖。资料中还有,三年困难时期,不仅没有一个工人下岗失业,为了应对困难,毛泽东主席号召两个人的活三个人干,每人工资照拿,一分不减。

  从三皇五帝到于今,人世间,只有人是最宝贵的,社会的一切进步和发展,都是为着人而前进的。中国十三亿人,用不着证明,每个人第一要的是生存。那些打着科技进步的旗子,即使能给一小部分人带来方便和钱财,但时刻总想着打碎别人饭碗,不给人出路的,都是反动的科技。

  中国人的幸福,是需要建立在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基础之上,离开实体经济,不论变换怎样的概念和花样,都将是空中花园。不论互联网+有着多么诱惑的景象,商人马云可以玩,而为人民负责的政府则必须清醒地知道人的社会基础在哪里,绝不得跟着一个时髦商人而迷乱了方寸。

  2017年9月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