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国企混改的结束,将是中国经济重新被殖民的开始

2017-08-03 16:17: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经济参考报》7月24日的一篇时评文章是《试错勇气、容错度量、纠错机制须有机统一》,首先说这一标题就很符合当今文风——“试错、容错、纠错”,一连三个并列用语,好有文采,好有气势。文章说:“改革没有一帆风顺的,改革总是有风险的。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最大的风险是不改革……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timg (7).jpg

  现在已越看越明白,所谓深化改革,改革的深水区,啃硬骨头,都是对着国有企业说的。国有企业已经成了某些人用改革的大斧砍向的目标。“不允许不改革”,难得的强势。

  国有企业是从对前身的国营企业开始以“放开搞活”、“抓大放小”的改革开始,地县一级的国营企业率先给自负盈亏了,有多少这样的企业在“自负盈亏”的“搞活”名义下,被那些紧跟风向的投机者和觊觎企业资产的人有意给搞死了,亏损了,搞死亏损之后又是在《破产法》之下搞破产。第一轮改革就这样搞没了地县一级的国营企业。

  第二轮国企改革,转而盯向了省以上一级的国有企业。这一轮改革最为惨烈。在改制名义下,几千万工人一夜之间下了岗,工人阶级几十年无私奉献积累起来的优质国企资产被管理层收购,用股份制的外包装将全民资产装入了私人腰包,造成曾经的企业管理层和职工之间工资收入上的天壤之别。

  从二十多年的国企改革中,工人阶级从主人翁遁落为打工仔,从财富的创造者变成了资本的乞养者,沦为职员,沦为给管理层打工的打工者,只剩下了听命的自由,战战兢兢,不知哪天因何就可能被赶走。历史的逻辑再次被颠覆了回去。曾经的国营企业成为了少数人的企业,成了这些少数人谋利的聚宝盆,虽然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还是党政任命,但任职到国有企业所谓的干部都不可避免地将国有企业视为自己的封地,不仅其年薪远高出一般职工的收入,而且在企业内一言九鼎。企业除了的国有性的帽子和领导任命的机制外,己与私有企业别无二致了。

  我们的国营企业,被以“效率低下”为由,放开搞活,搞死了一大批小的,死了也就无所谓效率高低了,而留下的大的,因为资质好,经过多次兼并重组,出现了一段快速发展的时期。而等到快速发展、资产更加庞大起来之后,可怜的国企又被摁上了“垄断”的恶名。即使至此国有企业己经丧失了它的全民性,但是其庞大的资产和最优质的资源,在私有化之下,早已经成为某些人觊觎的肥肉。

  社会主义国营企业,是全民企业,其生产经营的利润通过上缴国家,由国家支配利用,再用于全民,这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其全民性的内在逻辑,而这个逻辑被所谓的产权不清晰、“我的那一份在哪儿”的私有思想干扰破坏,所以就股份,所以就再次瓜分。而国有企业即使股份了,叫喊“我的那一份在哪儿”的到手的只是股票,而“我的那一份”不仅不断在下跌倒贴钱,而且永远感受不到“我的那一份在哪儿”的价值了。

  国有企业是最后能私分的一块最肥美的肥肉,但国有企业中还有少数坚定的社会主义者,还有得益于国有企业体制的受益者,还有不想将来受私人资本外国资本盘剥的反对者,他们都要维护国有企业,既出于信念也出于爱国和利益,而他们却成了私分国企的“最大障碍”,成了改革的“绊脚石”,所以就要攻坚克难,所以就要啃硬骨头,所以就要壮士断腕。

  可怜的最后剩下的近百家央企和已经不多的地方国企,还支撑着中国社会主义框架,一旦国企混改完成,已不单单是是私有化的事,而是事关国家安危命脉的大事件。这次提出的混改,除了民营资本混入国企外,还有外资的混入。而一旦虎视眈眈的外资混入了国企,中国的国企的性质必将变成了买办资本,而历来的买办资本走的都是卖国的道路。在经过几轮的改革之后,国企聚集了中国最高端最优质的“垄断”性资源,一旦外国资本混入进来,如同插进中国肌体上的针管,和平时抽走我们的血,有风吹草动时,将控制我们的经济命脉,中国将再次沦为外敌的殖民地。

  请看一些混改的报道吧:

  2015年6月18日人民网报道:“交行还将考虑让民营资本、外资在混合所有制中发挥更大作用。”混改后,老虎财经网报道:“2002年交通银行国家控股100%,2011年国家控股仅占32.36%,而国外机构控股已达40.55%,超过了国家控股比例。”——交行已成外国控股银行。

  今年4月24日辽宁省政府官网:“支持外资参与辽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多么欢迎外资混入国企。

  今年5月3日《证券时报》报道:“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将由东方航空产业资本投资公司100%持有,变成国资持股45%,其余45%和10%股份分别由非国有战略投资人及财务投资人、核心员工持有。”——请看,战略投资人、财务投资人,核心员工,可有人民群众的份儿?报道还说:“从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国企、国企入股民企、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混合、国企与外资混合、PPP模式等。”——国企入股民企不过是个掩护的烟雾弹。

  今年5月27《华夏时报》报道:“‘2017年年底前,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国家发改委5月24日发布消息则称‘混改效果逐步显现’”“员工持股试点因与国企职工利益休戚相关,颇受关注。”“地方混改遍地开花。”

  应该能够看明白了,重要的一点,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企管理机关,不是动心思该怎样让国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生产经营人民需要的产品来提升人民的生活,而是全力动心思在一些花样制度的组合上,动心思在通过玩弄一些所谓的花样制度上让少数某些人分得更好更多的利益,包括主动送去给外国资本的利益。

  有人说,什么是社会主义,没人说得清。这是骗人的鬼话。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只有两个,一个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公有制,一个是无产阶级专制。没有社会主义公有制,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的基础,没有社会主义公有制,就不能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而放弃了无产阶级专政,就必然保不住社会主义公有制。把社会主义公有制搞成私有制以至卖国的殖民买办经济,不论冠以了什么名号,中国的经济灾难就要临头了……

  2017年8月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