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观影笔记:谁是美人鱼?——评周星驰电影《美人鱼》

2017-12-30 14:19: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人鱼》太像《色戒》了。在李安的《色戒》中,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王佳芝爱上了刺杀目标汉奸易先生,结果给自己和同伙召来了毁灭。

  而在周星驰的《美人鱼》中,来自美人鱼部落的珊珊(林允 饰)也爱上了自己的刺杀目标地产富豪刘轩(邓超 饰),结果差点让整个部落遭受灭顶之灾。

  为什么无论是李安还是周星驰,都喜欢用“色诱”作为主线展开故事?

  这也许是因为,杀手爱上刺杀目标,最终导致整个剧情的反转,最有利于展示“纯爱”的力量的吧?

  但在这样一个残酷的世界里,用“纯爱”作为化解你死我活的斗争的药方,简直是等于说在这种斗争分出胜负之前,是完全无解的。

  无论周星驰的主观意图如何,《美人鱼》都在实际上控诉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富豪刘轩、女地产富豪李若兰(张雨绮  饰)以及他们富豪朋友圈的各色人等,算是晚近四十多年中国“富民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吧?

  可这些新资本家都是些什么人啊?他们纸醉金迷,冷酷血腥,飞扬跋扈,为了钱不惜毁灭一切。他们的行为没有任何建设性,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社会责任感——没有这些人,世界会不会更好?

  《美人鱼》中让观众爆笑的桥段,延续了周星驰一贯的“无厘头”风格。

  “无厘头”其实就无逻辑,或者只有表面上的逻辑,比如“问:你去那边?答:我去金边。”

  伴随《大话西游》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的突然走红,“无厘头”也在香港和内地的网络及口语中蔓延开来。

  这种现象看似不可思议,其实自有道理,因为这种风格适应了当时正在兴起的80后争夺话语权的要求,用“无厘头”来对付精英那种西化的、小清新的、装B装蒜的话语模式或对付装模作样的党八股话语,经常有一剑封喉的效果。

  80后、90后在这一套话语盔甲的保护下消解了50后、60后的话语权,开始了自己纵情肆意的时代。

  《美人鱼》中,张雨绮带领一众杀手捕杀美人鱼的场面是令人感到惊心动魄的,一定程度上,这是对日本渔民捕杀海豚和鲸鱼的血腥场面的准确搬演,相信所有的动物保护主义者看到这些镜头都会心有戚戚焉!

  不过周星驰的过人之处还在于,他让观众从“动物”的视角看到了“人类”的残暴和野蛮。

  因为在此之前,观众已经在林允的带领下进入了美人鱼部落内部,了解了他们的故事,体会了他们的爱恨情仇,也深知他们的善良无辜,所以,当他们突然遭遇一场灭顶之灾时,所有的人都被震撼了。

  张雨绮的杀手们对美人鱼屠杀、追杀的场面越是残忍,就越是能够唤起人们保护动物的热情。

  不过,如果我们把这部电影简单地理解为保护动物,可能就有点低估神一般的“星爷”了。

  事实上,地产富豪邓超对青罗湾的开发,又何尝不是对这些年令中国社会深感痛楚的暴力拆迁的准确搬演呢?

  邓超用海底声纳驱赶海豚和美人鱼,这种声纳发出的声波足以致命:用金鱼实验,金鱼的身体被炸成了碎片;邓超自己体验一下,尽管开的是最低档,时间也只有几秒钟,但结果他被刺激的“屎都出来了”,可以想见海底美人鱼听到这种声波时是何等痛苦。

  这和房地产开发商用噪音、纵火、黑社会等手段驱逐“钉子户”有什么两样?

  细细想来,今天人类的地球母亲遭遇的各种灾难:大气污染、海洋污染、树木被砍伐,物种灭绝、臭氧层被破坏,全球气候变暖……等等,莫不和刘轩、李若兰这个阶层在现有的经济和社会制度支持下,疯狂追逐利润有关。

  而且,一个常常被主流舆论所刻意忽略的事实是,这个阶层对利润的追逐不仅破环了生态环境,也无一例外地伴随着对弱势阶层的残酷剥夺。

  《美人鱼》中,美人鱼部落的被屠杀与被驱逐,其实就是这种残酷剥夺的生动再现。

  《美人鱼》中有一句对白,被许多影评人反复引用:

  “如果地球上没有一口干净的空气,没有一口干净的水,人类也是只有死路一条。”

  这就把破坏生态、残杀美人鱼的责任推给了抽象的“人类”,但“人类”何辜?真正的有罪的是刘轩、李若兰这个阶层,或者阶级。

  《美人鱼》中,张雨绮的杀手们对美人鱼部落的屠杀,也让我联想起了《阿凡达》中,地球人的采矿公司为了获得一种可以带来暴利的矿物质而对潘多拉星球上的纳威族所进行的驱逐与屠杀。

  《阿凡达》的故事其实是西方近500年来对非西方民族进行殖民掠夺的血与火的历史的一种折射,比如他们对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行为就是这样。

  《阿凡达》的结局表明,在“采矿公司”这样的资本巨兽横行的星球上,除非有能力保护自己,否则纳威族是不能免于被灭绝的命运的。

  中华民族有一天面对西方民族,会不会落到类似纳威族、美人鱼部落这样悲惨的境地?如此提问在今天看起来颇有些杞人忧天,但居安思危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而且也不能低估一些白人精英内心深处秘而不宣的种族主义情节,以及他们要消灭“垃圾人口”,独占地球的凶心。

  《美人鱼》中,最大的冲突是地产富豪要在青罗湾填海造地,这就势必会毁掉美人鱼部落的家园,这个冲突其实是不可能和解的。

  尽管周星驰把所有的同情都给了美人鱼部落,但美人鱼部落却只能是被驱逐、被消灭的一方,怎么办呢?

  周星驰解决的方案是“纯爱”——不仅让林允爱上了邓超,也让邓超爱上了林允。为了这份爱,邓超不惜“和钱作对”,放弃了青罗湾的开发项目,每天和林允手牵手在海底畅游,只想欣赏美景,不想发财了。

  但这个看似美好的童话结局,与其说是对问题的解决,不如说对问题的逃避。

  鉴于青罗湾极高的开发价值,即便邓超退出了,张雨绮和其他地产富豪也会毫不犹豫的过来填补,如果邓超胆敢阻拦,则正像影片中展示的那样,张雨绮会毫不犹豫地向他开枪,让他落得一个和被捕杀的美人鱼同样下场。

  面对资本巨兽,美人鱼的命运就是我们的命运。

  除非我们意识到,我们就是美人鱼,否则的话我们不可能避免美人鱼的命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