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大事不妙?中美要全面对抗了吗?

2017-12-24 14:26:21  来源: 察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朋友问,怎么看美国把中国列为对手国家的事?

  我虽然在第一时间注意到这个新闻,但没有在第一时间评论,是因为我觉得美国这么做太正常了,不这么做才是不正常的。

  既然有朋友问起这个问题,那就略做一下分析,分享个人的一点思考。

  美国的政客早就发表过中国是竞争对手的言论,对中国的警惕一直没有停止,美国有一点值得中国学习,就是它在处于鼎盛时期,还不忘忧患意识。自己处于最强大的国际地位,仍然不忘在世界上寻找和发现对手。无论是从现有实力还是未来潜力角度,能够让美国感觉到威胁其地位的国家,都会被美国视为自己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一直在美国的对手名单上,这一点,在中国实力尚不能够挑战美国主导的国家秩序之前,在中美关系看上去发展的最为平静“和谐”的阶段,美国都没有消除对中国的警惕。

  

大事不妙?中美要全面对抗了吗?

  唯一的意外是,美国虽然一直对中国保持着警惕,但是却高估了自己的局面控制能力,当然也低估了中国的发展潜力和崛起速度。美国不是没看到问题,而是是问题的严重性估计的不够。美国以为引导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路,中国就会沿着美国希望的改革轨迹,一直走到美国所希望的崩溃状态,从而实现对中国的不战而胜。这一套,在苏联进行的非常顺利,在中国也一度进行的比较顺利,美国虽然注意到中国的发展,但是它自信能够让中国发展到陷阱中。在美苏冷战终结之后,美国为什么没有接着跟中国进行冷战,是因为美国从苏联身上看到了,比冷战性价比更好的手段,那就是引导中国改革,让中国走上苏联的崩溃之路。

  苏联为什么会突然崩溃,我是绝对不相信是社会主义制度内部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遇到了制度范围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苏联当时的问题不少,但绝对不是比美国的问题更多,更不是比苏联解体之后的各加盟共和国问题更多。苏联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旨在完善自身的改革来得到解决或缓解,但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新思维开始全盘接受西方的理论,改革沿着彻底否定自己的方向推进。这道理就跟一个人得了感冒,就嫌弃自己的身体,认为应该杀死的不是病毒而是自己一样。苏联不死才怪。

  美国在中国的改革身上也曾看到希望,因为他希望看到的经济私有化、媒体市场化在中国出现,美国坚信强大起来的私有资本,就是中国体制最大的对手,就会成为推动中国体制转轨的强大力量,私有资本又可以通过对权力的渗透,让资本和权力结合的日益紧密,权力从为资本服务发展到权力为资本控制。资本权力,是美国希望中国改革能够到达的改革终点。只要中国改革沿着美国所希望的路线图到达美国所期待的终点,美国就可不战而胜。一方面,是因为资本控制了中国,美国的资本就可以通过控制中国的资本控制中国这个国家,另一方面,资本在控制中国的过程中,会在社会利益重构,秩序重建的过程中,就让中国的内部矛盾发展到不可调和的程度,从而产生剧烈的政治震荡和社会冲突,到时候,中国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和宗教冲突,一并爆发,把中国炸列为七块也不是不可能。

  但是就如同一个人说的那样,美国逐渐发现,它用尽吃奶的力气,想把中国的两条腿都扳到它想给中国设计的轨道,一度为把中国一条腿扳到轨道上而心中暗喜,另一方面为一直无法把另一条腿也扳过来而懊恼不已。眼看着中国的块头已经长大,美国发现了更糟糕的情况,自己的体格也不如以前壮实了。

  美国这下真正的感觉到了挑战,感受到了威胁。

  

大事不妙?中美要全面对抗了吗?

  中国的工业规模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具有比美国更完善的全产业链,中国的骨骼已经强壮,中国的人民币还在瞄准美元的地位,中国还在通过有所作为的方式,通过“一带一路”战略,重塑世界秩序,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民族复兴的目标,跟美国的全球利益,产生了冲突。因为按照美国的设想,中国的改革不但要沿着美国的轨道进行,而且中国的发展不能超出美国允许的边界。根据金一南的文章揭露的事实,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早在2002年就跟他明确表示过:如果你们不到喜马拉雅山以南、台湾海峡以东,中美就相安无事,好朋友,没问题。美国人给中国设定的发展范围就是这么霸道,连台湾都不允许统一。中国的民族复兴自然要跟美国的霸权存在着结构性矛盾。

  中国现在的实力已经远远超出美国允许的程度,中国利益扩张的边界也早就超过美国容忍的范围,所以早在奥巴马时期,美国就开始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的战略对手,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要把自己海外军事力量的60%部署到中国周边。也就是说,即便没有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和俄罗斯一起定位为美国的对手国家(rival powers),中国早就开始享受对手国家的待遇了。

  美国政府没有把中国的这种定位写在纸面上,也早就开始这么做了。只要中国应对得当,美国把给中国的定位明确在政府报告中,也不会把中国怎么样。

  从新中国建立那一天起,美国什么时候放弃过对中国的警惕和遏制?能够用的损招,早就用了一个遍。所以这没什么好奇怪的。

  奇怪的是,美国竟然一次性把中俄两个国家都确立为对手国家,写在报告中公之于众,这是唯恐中俄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能巩固的意思?

  无论如何,这不能看作是美国战略的高明,我认为这是美国现在的国内政治困局在对外政策中的体现。特朗普毫无疑问,是想和俄罗斯搞好关系的,那么美国就可以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战略对手,集中资源和力量遏制中国的崛起。但是美国国内的建制派,用一个“通俄门”就把美俄缓和的空间给封死了。特朗普的初始幕僚团队,主流是亲俄而主张遏制中国为主要对外战略的,我相信这也反映了特朗普的本意。但是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推动美俄关系走向恶化,特朗普的亲俄政策无法落地,美俄斗法进行中,遏制中国的战略就没法全力实施。因为美国的现有实力,无法同时遏制中俄。相反,只要美国同时和中俄对抗,美国就会加速消耗自己的国力,就会陷入整体的战略被动。目前的国际局势演变,美国在亚太对中国的遏制没有多大成效,在中东又失分太多,这也正反映了美国的战略失误给自己带来的战略被动。现在,美国把自己的战略失误写在报告中,我觉得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这个原理很简单:如果美国只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战略对手,那么对于中国就是一个坏消息。但是如果美国把中俄同时作为对手,那就是重大利好。何况,美国这样做,等于提醒中国人,他们亡我之心一直未死,有利于打消中国一些人对美国的幻想。

  

大事不妙?中美要全面对抗了吗?

  事实上,美国现在在全球的博弈中,面对中俄,还有足够的主动性吗?我觉得现在美国已经通过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操作,把自己从主动变成被动。这些也是我们以前分析过的:除了同时和中俄,在西太和东欧、中东同时对抗中俄;在中东通过支持ISIS,让什叶派执政的国家团结在一起;最近又支持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把自己变成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敌人,美国在前几天的安理会耶路撒冷问题上决议表决时陷入空前的孤立:一比十四;早在巴黎气候协议问题上,宣布要单方面退出,让欧洲盟友对美国的信任下降。

  美国面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有实力上的优势,但是美国现在做的,不是以一对二,而是要变成以一对多。从美国的战略报告看,美国会继续这样的战略。

  因此,不用过多的担心,美国会不会跟中国展开全面对抗。在美国的现有战略下,美国不具备跟中国全面对抗的条件。除非,美国能够跟俄罗斯全面关系回暖,修正之前的战略失误,能够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程度的孤立中国。而携带“俄奸”嫌疑的特朗普在任期内,恐怕是没有这样的政治条件了。美国把更多的国家推向对立面,这是中国建立国际统一战线的机会。等到特朗普任期结束,美国想改弦更张,美国利用实力上的优势遏制中国的窗口恐怕已经永久关闭了。美国建制派和特朗普通过拔河比赛携手给中国又创造了几年战略机遇期。

  美国不会全面跟中国对抗,不等于美国不会在贸易、金融、安全问题上给中国制造麻烦。已经拒绝给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美国,跟中国打贸易战、经济战、金融战、舆论战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美国在中国的核心利益上,也会不断的挑战,比如台湾问题。但我依然认为,美国要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一方面是说明美国真急了,另一方面也说明美国是办法不多了。

  我不是悲观主义者,但也不是乐观主义者,中国现在是面对最好的机会,也面临最大的挑战。外部是机会大于挑战,内部是挑战不少于机会。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面对的挑战和风险也不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