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中美之间,继续“斗而不破”吗?

2017-12-24 09:53: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下午,特朗普公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这份长达68页的报告,提到中国33次,俄罗斯25次。

  出乎许多中国精英的预料,这份报告将中国定位为美国“战略上的竞争对手”和“修正主义国家”,可谓对中国极不友好的一份报告。

  这份报告表明,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心又回到了冷战时代,即把中俄这样的大国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头号威胁。

  冷战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美国都将非传统安全,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排在“威胁”的第一位;其次是“流氓国家”,如朝鲜、伊朗;第三才是传统大国。

  特朗普在报告中,毫不隐讳对中国的敌意。

  他将“修正主义国家”放在“流氓国家”之前,即对美国国家安全对威胁来自“试图改变国际秩序现状的修正主义国家以及朝鲜和伊朗”

  这对于正在兴致勃勃地配合美国制裁朝鲜的中国来说,可能多少有一点尴尬。

  美国这次战略调整,并非是特朗普心血来潮的产物,而是“美国民族资产阶级”(主要是美国工业资产阶级)在对外政策制定方面战胜了“华尔街国际金融资产阶级”的结果。

  冷战结束以来,“华尔街国际金融资产阶级”主导了全球化进程,利益遍及全世界(也包括中国),对他们来说,很自然的,非传统安全才是主要威胁,而传统大国则不是(前提是传统大国不能“闭关锁国”,而要开放投资与市场)。

  但在“美国民族资产阶级”和以依靠制造业为生的白人蓝领工人(如原来底特律汽车制造业的工人)看来,“华尔街国际金融资产阶级”和美利坚的利益并不一致,“华尔街国际金融资产阶级”简直把美国变成了一个肆意掠夺的半殖民地。

  是可忍,孰不可忍。

  特朗普在“美国民族资产阶级”和以依靠制造业为生的白人蓝领工人的支持下上台,内外政策自然要反映支持者们的利益,所以才有“美国优先”(而不是自由贸易),才有“美国人民站起来了”(摆脱了半殖民地地位)的激情宣示。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既然在美国国内有深厚的“阶级基础”,那么也就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根本性改变,甚至不因特朗普个人的去留而发生改变。

  中国必须严肃地看待美国的这一战略调整,并采取相应的对策。

  

  全面讨论中国对美政策,不是本文所能完成的任务,这里只想对一个问题提出辨析:中美之间,还要继续“斗而不破”吗?

  “斗而不破”这种说法,最早应该出现于九十年代末,多年来被精英们津津乐道,声称中国因此避免了中美对抗,占了便宜。

  “斗而不破”如果说用于对过去某一时段中美关系状况的一种客观描述,比如说“过去几年,中美一直斗而不破”,是可以的,没有大毛病。

  但是,如果把“斗而不破”当成是处理中美关系的原则,那就会带来严重问题,对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都会造成严重损害。

  

  首先,从哲学的角度看,这种提法完全是主观主义的,是一厢情愿。

  因为中美关系既然是双边关系,那就不是中国一方所能够决定的。换句话说,斗与不斗,也许可以取决于中国(只要中国恪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原则),但破与不破,就不完全取决于中国了。

  如果美国铁了心要与中国破,比如一定要让军舰停靠在高雄港,中国又该如之奈何?

  其次,把“斗而不破”作为处理中美关系的原则,隐含了无底线的对美让步,甚至是对美国的无限让步。

  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如果一个妻子面对丈夫的家暴,把“不离婚”作为反抗的底线,那么她将会得到什么呢?

  很简单,她将会得到无休止的家暴。直到某一天,她明确地对丈夫说:停止,否则离婚。家暴才会停下来。请想想看,是不是这样?

  “斗而不破”的提法看上去很精英、很外交,其实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好死不如赖活”、“吃亏是福”以及胆小怕事、息事宁人、“精神胜利法”之类的文化积淀。

  

  第三,把“斗而不破”作为处理中美关系的底线,还隐含这样一个判断:只要中美关系得以维持,就有利于中国。

  这个判断当然也是错误的。

  毫无疑问,中美关系是极其重要的,说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也不为过。但无论怎样重要的关系,也应该建立平等的基础上,具体地说,应该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

  如果美国破坏了这些原则,那么继续维持中美关系对中国就是不利的。

  比如,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

  这一事件影响了中韩关系,却没有影响中美关系,这是非常奇怪的,因为谁都知道美国才是真正主导者、受益者。

  中国的隐忍向全世界传递的信号是,美国有伤害中国的特权,这不仅损害了利益,也损害了中国的尊严。

  更重要的是,中国面对萨德而不“破”,实际上刺激了特朗普的胆量和胃口,他之所以敢于悍然签署包含“邀请台湾参与‘红旗军演’、‘美国对台军售正常化’及考虑重启‘美台海军军舰停靠’”等严重损害中国利益的国会法案,正是在萨德问题上摸到了中国的底牌。

  如果在美国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之初,中国立即做出强烈反应并还以颜色,让美国付出代价,则今天我们就不必为美国军舰可能停靠台湾港口而烦恼。

  一些善良的人(不是那些主观上就要为美国利益服务的人)之所以也笃信“斗而不破”,是因为他们相信中国有求于美国总是多于美国有求于中国。

  其实不然,很多时候,美国遇到的困难比中国要多,让步的可能性比中国要大。

  比如,在抗美援朝战争接近尾声,双方进行停战谈判时,美军要求对他们的“海空优势”进行补偿,将军事分界线向北移动,被朝中方面断然拒绝。不签字就继续打,毛主席表态说:“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久,我们就陪他打多久。”结果美国也没有再坚持,还是很快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

  

  1972年尼克松访华期间,毛主席要求联合公报必须表明中国的原则立场,美国必须承诺对台湾“断交、废约、撤军”,尼克松和他的国务卿罗杰斯就要不要签署联合公报产生了矛盾,转而希望中国让步。

  毛主席表态,如果达不成协议可以不发表公报。

  结果尼克松——这个在美国政坛堪称枭雄的人物——还是签了,这就是今天依然是中美关系重要基石的《上海公报》。

  显然,在毛主席亲自处理中美关系期间,由于中国坚持原则立场,反而是美国把“斗而不破”作为处理对华关系原则。

  这是中国对美外交最重要的遗产,也是最值得继承的经验。

  美国已经把中国列为对手了,坚持不和对手的关系破裂,这是一种古怪的、难以理解的态度,客观上意味着向对手投降。

  在美国对中国做出新判断的情况下,中国也应该对美国做出新判断,并调整自己的立场与政策。中国可以向美国表明,中国不会主动寻求与美国破裂,但也不怕与美国破裂,破与不破,取决于美国是否损害中国的利益与尊严,是否触犯中国的原则与底线——最终与美国建立起一种有原则的新关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