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国将如何诠释“强起来”

2017-12-21 11:26:42  来源: 微信“草野思想库”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激昂澎湃的共和国国歌,第一句就高唱“起来”,因为“起不来”曾是中华民族的大问题,国家与民族长期被西方列强欺压,受尽了屈辱与苦难。所以,当共和国肇始的那一刻,开国领袖在宣告新中国成立的同时,就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是一个轰然巨大的“起来”,也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起来”,正是在这一划时代的“站起来”的基础上,中国才有了后来“富起来”的历史进程。从完成“站起来”到基本完成“富起来”,中国现在正走在“强起来”的道路上。三个“起来”构成一个承上启下完整的历史链条。

  这个历史链条上的三个“起来”,具体内涵却各有千秋。其中,什么叫“站起来”,共和国建国以后的“三十年”间,已经有了很好的诠释,标志性事件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以及反帝反霸斗争,内涵比较丰满;什么叫“富起来”,具体的诠释也有很多亮眼的标牌与数字;至于什么叫“强起来”,我们只能说,目前还正处在诠释的过程中。

  诠释“强起来”有不同的逻辑划分,也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阐释,比如有精神强大与物质强大之分,又有科技强国、教育强国等描述,但就途径与手段而言,不外有如下几种:

  就手段而言,综合全球范围内各国“强起来”的历史经验,无非政治手段、经济手段与军事手段这三类。

  用政治手段诠释,就是通常所谓制度与模式的输出,“革命”是其中最为突出,也最见效的样式。古代有所谓“宗教革命”,近现代有所谓“民族民主革命”,当代还有甚嚣尘上的“颜色革命”,除了这些革命之外,还有贯穿古今“阶级革命”。“革命”这种政治手段是如此显著,以至于伟大的思想家就此概括出“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这样的经典名句。虽然当今世界仍然不乏各种革命,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还在推行强有力的“颜色革命”,但以中国的情况而论,在可预见的未来,以一场革命来诠释强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用军事手段诠释,就是战争或者战争威慑,这是美国所谓维持世界秩序的基本手段。这种手段的具体运用与展现,美国已经做了很充分的展演,在中国那些已经高度国际化媒体的渲染下,中国人民都充分领教了。但是,使用这种手段诠释强大,对目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而言,可能还将很不充分、很不到位。原因在于,一则“韬光养晦”的思想观念还相当程度束缚着许多人的头脑;一则很多中国人对此还缺乏相应的勇气与信心。

  用经济手段诠释,靠的是工程、技术以及金钱的力量。不言而喻,这是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中的事情。也就是说,迄今为止,中国主要是在以经济手段来诠释自己的强大,正在通过各种典型的工程、技术与金融手段,证明自己已经开始了“强起来”的进程。

  当然,诠释强大在任何时候都是政治、军事、经济等手段综合运用,从来不会是各类手段孤立、分割与分裂地进行,只是综合的程度不同,所依靠的主要方式不同而已。

  除了手段以外,接下来还有领域与地域的问题。就领域而言,诠释强大一般都在对外关系领域进行,鲜有在对内关系上诠释国家强大的案例。老百姓所谓的内战内行,耗子扛枪窝里横的说法就是对这种所谓强大的绝妙讽刺。同领域相对应的就是地域问题,有的国家在全球范围诠释自己的强大,譬如美国;有的国家在自己切身战略利益的地区坚决行动,譬如俄罗斯;也有的国家只能在很有限的地缘范围内诠释自己的强大,如以色列;还有的国家只能有选择、找对象似地诠释自己的强大,换句话说,就是得找软柿子捏,譬如中东的沙特阿拉伯等。

  现在,中国正主要通过经济手段来诠释“强起来”,也表现出一定程度各种手段综合运用的迹象,未来将如何变化呢?

  首先,必须认识到经济手段、政治手段的局限性。

  就经济手段的局限性而言,一则是经济手段稳定性差,在波诡云谲的国际战略舞台上,经济手段经常会出现打水漂、一风吹的危险;二则许多战略问题靠经济手段基本无用,譬如台湾问题,以为经济联系可以解决国家的政治分裂,不是战略幼稚就是历史无知。

  政治手段也是这样。许多时候、许多问题,政治手段不甚管用,比如一些国家间的领土纠纷。如果有谁以为靠外交人士的三寸不烂之舌就能解决问题,那一定是异想天开。

  正因为经济手段与政治手段有不可避免的局限性,所以,在如何诠释强大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得不承认,许多时候必须进行军事裁决。当然,单纯军事手段也有很多、很大的局限性,美国在伊拉克和在阿富汗的遭遇就很说明问题。军事手段绝非万能,但是,如果没有军事手段,许多问题则万万不能。

  从这样的逻辑出发,诠释自己“强起来”,中国注定要从主要依靠经济手段为主向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发展。

  其次,只能从小事做起,从周边做起。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什么事情都不能指望一口吃个胖子,诠释“强起来”这件事更是如此。就军事手段而言,只能从小打小敲起步,指望一朝之间就能师亘长云、剑击大荒,完全是痴心妄想。笔者前几年就说过,以未战之兵而临大阵,这是当今中国在军事领域最大的危险。

  诠释“强起来”,中国还必须立足周边,想在遥远的非洲、美洲、欧洲来证明或诠释中国“强起来”,那是天方夜谭,在上述这些地方,不管怎样使用经济手段,充其量也只能是战略上的“形象工程”。展望未来,中国需要在地缘安全上塑造自己所需要的国际战略结构,从而维护全球战略平衡,而只有真实可信的战略平衡才是世界和平的可靠保障。稍有战略常识的人都知道,一旦战略力量失衡,霸权失去制约,拥有了战略行动自由,那么对于其它国家而言,就只剩下被动挨打的“自由”了。

  最后,诠释“强起来”还必须有令人信服的典型案例。

  任何国家、任何民族“强起来”都需要令人信服的证明与证据,也可以形容为“经典案例”。这就要求中国必须有强大的“斗争”能力,要敢于对骂并赢得对骂,包括意识形态与理论体系、价值体系;要要敢于对打并赢得对打,如果面对骂人者、打人者既不敢骂也不敢打,说什么自己已经“强起来”,鬼都不信。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强起来”,可以通俗地说,不打不出威,国威、军威历来都是打出开的,既不是花钱买回来的,也不是“合作”能“合”出来的,更不是踢正步、走过场可以演摆出来的,而需要血与火的淬炼。

  从历史经验出发,任何一个国家、民族,所谓“强起来”都必须“文治”与“武功”兼济,迷信“武功”而缺少“文治”固然不可,但仅有“文治”而没有“武功”也是瘸腿走路,二者不可偏废。当然,诠释“强起来”,现在仅仅是开端,需要一个历史过程,需要许多强有力的新作为,也需要制造一系列典型的具体案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