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文化就是财富——谁的文化地位高,谁就轻松多赚钱

2017-12-15 14:41:23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0年前我结婚的时候,最贵重的首饰是一个玉镯。如今年轻人结婚,没有钻戒大概过不了关了。从钻石产地到加工,中国在世界上都排不上号。因此,结婚钻戒在中国大流行,显然让别人大赚了中国人的钱,因为我们接受了别人的钻石文化。(注:写完这篇文章,有朋友告诉我说,中国已是钻石加工大国,不知确切否。)所以说,文化就是财富。站在中国人的立场,我们可以举出一大堆让人恨不得撞墙的事例:

  一个已经过气的境外明星,到中国立刻就有第二春;一个好莱坞烂片,在中国的票房远超美国本土;明明在中国销售,广告也要用洋人;明明是中国制造,非要取个洋名字,冒充洋品牌;国内的楼盘有多少爱琴海、罗马、巴黎、地中海等字样?洋品牌卖得贵似乎天经地义,其实只是中国制造贴洋牌。但要换成质量一模一样的中国品牌,对不起,价格至少砍掉三分之二!霍元甲如果活过来,看到满大街的“日棒韩拳”馆,会不会被气死?城市小资趋之若鹜的“印度体操”,水平还不如河北吴桥吧!一个洋人二流子,到中国居然就能吃香喝辣,随便骗中国女青年!事例太多,再说下去我要砸键盘了。

  世界上关于文化的定义,搜罗一下大概有几十上百种,可见学者们对于文化的认识并不统一。何为好文化,何为坏文化,或者说全世界范围内,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其实没有绝对标准。于是,文化地位高低,在今天很大程度上都是媒体轰炸、广告倾泻的结果,换句话说,也是洗脑的结果。别小看这个洗脑,一旦洗脑成功,立即财源滚滚。

  经济学家说市场经济就是成本、价格、质量、服务,对谁都一样,很公平。事实上,制造业领域同样的产品附上不同文化元素,立即就成为不公平竞争,崇洋媚外就是“看不见的手”。也许“看不见的手”有好几只,崇洋媚外肯定是最粗壮的之一。每一个昂贵奢侈品都挂在硬吹出来的文化高峰上,每一个血汗工厂都建在永世不得翻身的文化洼地里。文化产业更是毫无掩饰地宣布:文化标价与文化地位完全成正比。所以,文化就是财富,意思就是说,谁的文化地位高,谁的产品就值大钱。

  那么,洋人文化真的比其他文化更高级吗?这个问题就类似于问:喝咖啡比喝茶更高级吗?如果有人认为喝咖啡更高级,那差不多就是文化宣传、教育、传播的结果。然而,当我们要建立文化自信,甚至还退一步,很客气地说:喝茶与喝咖啡没有高低之分。立刻便会有一些人冒出头来说:喝外国茶比喝中国茶优雅!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文化现实:一大批中国知识分子自觉不自觉地抬高别人的文化,贬低中国自己的文化。我们不得不说,这是鸦片战争以来被别人武力打败造成的后遗症。如果说中国人肉体上的“东亚病夫”已经改变,那么,精神、文化上的“东亚病夫”是否依然在延续?

  文化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抛开意识形态、政治意图不说,仅从经济上说,当我们崇拜、迷信别人的文化,就等于给别人送钱。当我们自认文化落后,就等于自轻自贱,承认自己只配摆地摊。当今中国面临制造业的发展瓶颈,科技创新是一条路,制造业与文化自信相结合同样是一条路,它完全有可能给中国制造开拓出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制造业如此,文化产业更是如此。中国有悠久丰富的文化传统,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独一无二的资源宝藏。如今,当我们某些人还在膜拜西方时,欧美时尚领域却频频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他们的灵感来源,以创造新的财富,我们却“近水楼台不得月”,守着宝藏听任别人念起“芝麻开门”的咒语,捧着金饭碗要饭,恨不得把金饭碗贱卖了。

  我们强调文化就是财富,强调自身的文化自信,并非敝帚自珍、盲目自大。我们并不排除学习借鉴别人的优秀文化。然而,“三人行必有我师”绝非对别人仰视,对自己鄙视,而是在平等的基础上,理性地根据自己的需要实行“拿来主义”。当今中国再也不应该奉行对别人百依百顺的“送来主义”。美国前总统里根曾经明明白白地说:好莱坞就是美国产品的宣传橱窗。虽然美国制造业现在下降了,但好莱坞已经开始用中国熊猫、花木兰等中国元素在文化产业上大赚中国人的钱,我们却还在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实在是一种悲哀。四个自信,大道理不用多说,最简单一句话:文化就是财富。

  在此向所有中国商人、企业家传一句真经:凡是谩骂中国人、贬低中国传统、丑化中国文化的知识分子或任何人,都是你发财路上的绊脚石,必须一脚踢开。让那些崇洋媚外的知识分子吃香喝辣,中国制造难以扬眉吐气。

  只要把眼光稍稍放长远一点就会看到:鸦片战争之前,瓷器、丝绸、茶叶等等一切中国制造就是全世界最高质量、最高品位、最佳信誉的标志。直到我们被野蛮人打败,洋人的文化才靠武力凌驾于我们之上。于是,明明是中国制造,也只能贴一个洋牌子才能赚钱。在所谓产业链上,辛辛苦苦的中国制造所赚的钱,与洋人贴个牌子相比,大约是5-10倍的差距。

  我们的祖先曾经用瓷器、茶叶等,就赚足洋人的钱。我们何时才能在赚钱这件事上做到像祖先一样?今天,我们还要吸取祖先的教训:当我们诚实赚钱的时候,必须防止和阻止赚不到钱的人有可能耍流氓,我们的祖先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吃了大亏。有朝一日,中国文化风行天下,才是中国制造无远弗届的时候,才是中国人昂首挺胸的时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