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燕王好乌》的启示

2017-12-10 12:20: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刘伯温在他的寓言集《郁离子》中讲了一个“燕王好乌”的有趣故事:

  燕王喜爱乌鸦,宫廷院子的树上全是乌鸦搭的窝,没有谁敢触动它们。燕王认为乌鸦能预测吉凶和掌管祸福,所以举凡国家大事,都根据乌鸦的鸣叫声来做出决断。乌鸦恃宠而骄,有客人到来就群起呀叫,百鸟都不敢来宫廷栖止。于是举国上下从大夫到百姓都饲养乌鸦。乌鸦常常叼来腥臭的腐肉在庭院里吃,弄得整个宫廷乌烟瘴气、浊臭弥漫。

  这个故事读来颇受启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反榜样都一样。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燕王好乌,谁敢不好乌?一国的风气就是这么形成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乌鸦聚集必然排斥他鸟,即便是凤凰也无法靠近宫廷,这就是屈原痛斥的“燕雀乌鹊,巢堂坛兮。露申辛夷,死林薄兮。腥臊并御,芳不得薄兮”。

  该谴责的岂止乌鸦?以乌鸦之丑陋愚钝,而燕王却偏偏钟爱它们,且国之大事咸决于它们,由此可见,燕王亦类乌鸦,不仅智障,而且丑陋无比。

  2017.12.07

  有读者朋友问顽石,为什么自己的留言没有在顽石公众号显示,我在这里一起回答各位读者朋友。您的留言未能显示,原因有三:

  一、有敏感词汇,网络自动将您的留言屏蔽了。

  二、微信公众号限制精选留言为100条,超过100条就无法再予推送。

  三、某些朋友的留言有违“四个意识”,如果发出来,不仅影响本公众号的生存,也可能给您自己带来不便,故未予推送,请多多谅解!

  顽石一如既往地欢迎朋友们参与讨论,真诚地期望得到朋友们的指点与批评,但务请诸位在留言的时候写得委婉含蓄些!个中原因,您懂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