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新气象”需要清除哪些“污染”与“雾霾”

2017-11-28 10:58: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好天气不能有污染与雾霾,大自然的气象是这样,社会的气象也是这样。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就必须对那些社会污染与雾霾进行坚决治理。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现如今的中国究竟有哪些社会性的污染与雾霾呢?

  坦率地说,污染当今中国社会的雾霾多得很,其中究竟哪种或哪几种污染其紧迫性、严重性位居前列,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日常感受与个人经验出发,笔者以为如下三种污染危害严重:

  一是黑社会

  黑社会为害中国已经是相当普遍、相当严重的事情。这个可恶的东西把中国的市场经济与官场搅和的乌烟瘴气、鬼影曈曈。但如果有谁这就是他们的罪恶,那就未免太简单化了。窃以为,当今中国黑社会最严重的地方在基层农村。过去,共产党在农村起家,建立了强大的乡村政党与政权组织,但是现在,经济与社会大转型,一方面农村党组织及基层政权严重萎缩、蜕变,一方面宗教、家族等势力日积日炽,于是在边远落后的农村就滋生出许多村匪乡霸,他们横行乡里、为非作歹,勾结把持地方政权,收买县乡政府官员,包揽地方事务,以各种非正当和非法的手段聚敛财富,为害一方。放眼中国,如今农村是共产党执政最薄弱的地方,虽然表面上看还是共产党在统治,但这里的共产党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变了味,至少是老百姓对这些人已经很少有正面的评价了。

  二是潜规则

  任何社会、任何事情都有规则,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中国社会“潜规则”大行其道了。顾名思义,“潜”者,就是隐藏在公开与表面之下,为什么要“潜”呢?因为这是非法的和非正当的;但这个“潜伏”的东西又具有相当的支配与决定作用,这个东西人们看不到,但人人都知道,所以也就成了“规则”,组合在一起就是所谓的“潜规则”。

  现在“潜规则”在中国已经发展到怎样的程度,这很难有定量与定性的分析,但它已经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如影随形地渗透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如鬼魂附体,成了许多人办事从业必须遵循的法则,入学、提拔、办事,举凡种种,“潜规则”水银泻地般无孔不入。这股风气,如同有害病菌侵蚀生命肌体,让中国社会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时刻存在恶化的可能。

  三是崇洋风

  崇洋媚外是改革开放以后国人的普遍心态,当初也曾受到批判,而患上这种心理病的人则不承认自己的这个精神疾病,要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辩解。后来,这种病深入一些人的骨髓,并在中国社会蔓延扩散开来,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所以现如今已经甚少有人提及“崇洋媚外”这个词。但不管是见怪不怪也好,习以为常也罢,作为一种精神与心理疾病,这种病毒在中国社会侵殖得相当深。譬如一些大城市的居住区、大商场等,很多都起了一个洋气十足的名字,什么加州水郡、丹麦小镇、欧陆风情、卡萨布兰卡等等,还有媒体广告、产品招牌,都需要洋人出马或者洋化招徕,以增强说服力、感染力,专家、学者发表论文,最值钱的是用英文发表在西方的杂志上,中国人是否看得到、看得懂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标志着洋人认可认同了,因而也就具有了无可争辩的权威性,至于出国买电饭煲、马桶盖之类,一时间乃时髦之举,人们争相恐后、趋之若鹜,等等。凡此种种,除了昭示国人正在自我矮化、精神奴化之外,从中看不到任何一点自信,更遑论崛起复兴了。这种风气,实实在在是一个民族的悲哀。

  上述三种污染雾霾为害中国,使得中国人民的生活品质严重低劣,每一个有点良知的人都为此而痛心疾首,都痛感这些东西与“美好生活”无法兼容。严酷的现实告诉人们,要想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仅仅物质丰富是不够的,仅仅自然生态优化、满目青山绿水也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社会生态上的“青山绿水”,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人在享有良好自然生活的同时,也享有优良的精神生活。

  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须知,上述三种连同其它各种社会污染或雾霾,在中国已经积累了好多年,厚厚的尘垢之下又有猛烈的发酵,正所谓“积弊日久,沉疴甚深”,想恢复健康,谈何容易!想出现天气日朗的新气象,谈何容易!说实话,当今中国政治治理的任务相当沉重,反腐败只是在部分地完成这个任务。但相比于政治治理,社会治理的任务更加艰难,诸多更多更大的任务还在后面,未来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与多高水平上出现“新气象”,可谓既有信心也有忧心。但愿黑社会、潜规则、崇洋媚外等风气能日渐收敛、有所消散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