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齐威王是如何实现国家复兴的

2017-11-27 14:08: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春秋战国这一段历史中,齐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诸侯国。春秋前期,齐桓公得管仲辅佐成就霸业,从而跻身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和管仲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明君贤相组合之一。可是到了春秋末期、战国初期,那个曾经辉煌无俦的齐国明显衰落了下来,逐渐成为了各诸侯国蚕食的对象,连韩、卫这样的弱小国家都敢公然侵占它的土地,更不要说魏、赵、秦这样的强国了。就在齐国岌岌可危的时候,威王(前378年―前320年)继位而成为国君,齐国正是在威王的治理下,逐步走出低谷,并最终完成了复兴大业。

  齐威王是如何实现国家复兴的?齐国的复兴对后世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

  综观各种史料,可以总结出,齐威王成功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广开言路

  即任之初的齐威王还看不出是什么中兴之主,《史记·滑稽列传》记载:“齐威王之时,喜隐,好为淫乐长夜之饮,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乱,诸侯并侵,国且危亡,在于旦暮。”这个时候,淳于髡用“国中有大鸟,止王之庭,三年不飞又不鸣,王知此鸟何也”的隐喻向威王进谏,威王幡然醒悟,立刻对以“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并从此洗心革面,励精图治。

  像这样发生在齐威王身上进谏与纳谏的动人故事还有许多,比如大家熟知的《邹忌讽齐王纳谏》。实际上,邹忌在这次进谏之前就曾利用探讨琴理的机会进言威王,指出上下一致,国家才会昌盛,并劝威王不要沉溺于洒色歌舞,要广纳贤才,发展生产,加强军备。威王不仅诚恳接受了邹忌的建议,还任命他做了宰相。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广开言路,勇于接受不同意见,听取批评声音,统治者才能发现过错,并及时纠正失误。不止于齐威王,历史上凡有作为的君主没有不开张圣听虚心纳谏的,春秋五霸如此,汉高祖、唐太宗也莫不如此。相反,那些昏庸的统治者,没有一个是能察纳雅言集思广益的,从商纣王、周厉王、楚怀王、崇祯皇帝、慈禧太后到蒋介石,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二、重用贤才

  前面说到的邹忌,原本是一介布衣,以鼓琴游说齐威王,威王慧眼识珠,发现邹忌不仅是个乐师,还是个治国之才,于是立即用之为相国。邹忌果然不负所托,他劝齐威王奖励群臣吏民进谏,主张革新政治,修订法律,选拔人才,重用贤臣,处罚奸吏,并选荐得力大臣坚守四境,为齐国复兴立下了汗马功劳。

  孙膑因遭同学庞涓嫉妒而被骗去魏国惨遭膑刑(即挖去膝盖骨),后被齐国使者秘密带回齐国,受到大将田忌赏识,被田忌推荐给威王,用为军师。孙膑随即协助田忌,设下计谋,大败强大的魏军于桂陵、马陵,大振了齐国的军威、国威。一个刑余的残疾人在齐威王手下成就了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的辉煌。

  齐威王不仅重用宗室中有将才的田忌,还重用了平民出身的邹忌、刑徒孙膑、相貌奇丑的淳于髡等各式各样的人才。齐威王在和魏惠王比宝中,将能臣檀子、田朌、黔夫、种首比作“国宝”,传为历史佳话。考察齐威王的用人知道,可以发现,他不搞团团伙伙,不看裙带关系,不是专挑老同学、老同事、老部下、老同乡,不是看谁口号喊得响亮、马屁拍得舒服,而是不拘一格,唯才是用。

  三、整顿吏治

  齐威王执政之初,沉溺酒色,不理国政,致使吏治松弛,官员欺上瞒下,阳奉阴违,谁擅长吹牛拍马谁就能得到重用。后来齐威王接受淳于髡、邹忌等人的劝谏,大力整顿吏治,选贤任能,奖优罚劣,从根本上改变了齐国的官场生态。

  对即墨大夫和阿城大夫的不同处置是齐威王整顿吏治的一个缩影。齐威王的左右近臣都说阿城大夫能力突出、治理有方、政绩显赫;而即墨大夫治下官风败坏、贪贿公行、民不聊生。齐威王派人明查暗访,其结果与左右近臣所说的截然相反,事实是即墨大夫管理的地区“田野辟,民人给,官无留事,东方以宁”;而阿大夫管理的阿地却是“田野不辟,民贫苦”。原来,即墨大夫为人正直,不善结纳朝臣,而阿大夫却善于行贿以巴结君王左右。齐威王掌握了实情以后,就把各地的官吏召集起来,对确有政绩的即墨大夫“封之万家”,对阿大夫以及那些因受了贿赂而隐瞒实情的大臣处以重刑(烹杀)。从此,群臣耸惧,莫敢饰非。

  从齐威王的治国理政中,可以看出:治国就是治吏(而不是治民),而治吏的关键就在于用人唯贤,赏罚分明。

  尽管有过年少轻狂,荒淫无度,但纵观其一生,可以这么说,齐威王不愧为一代雄才大略的统治者。靠着虚心听取(而不是严厉封杀)各方意见,不拘一格使用人才,严肃认真整顿吏治,威王治理下的齐国日渐和谐稳定,繁荣富强,最终成为当时数一数二的强盛国家,周边诸侯国不仅不敢再来侵犯,而且纷纷将原来侵占的土地归还齐国。“(齐)三十二岁道路不拾遗” (西汉淮南王刘安语),就是齐威王政绩的最好说明。

  齐威王因完成了复兴大业而名留青史,其广开言路、重视贤才、整顿吏治等举措也成了后世想要有所作为的统治者治国理政的极好镜鉴。

  2017.11.2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