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我不仇恨资本

2017-11-21 16:05: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17日,“一行三会一局”发出了史上最严的资管令,说是“史上最严资管意见出台,金融业躺着挣钱的日子到头了”。

  这与前十多年反反复复公布的“史上最严房地产监管令”有无穷的相似之处,与全国各地不断推行的所谓“史上最严禁止择校令”也如出一辙。

  虽然我不反对他们推出监管令,但是,我得非常理性地告诉读者:当资本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及一切社会细胞当中时,无论你多严,都只能是表面性的,因为你不敢太严,太严了,你的GDP就会剧降,一剧降,你就得松绑,房地产是金融资本的同胞小老弟,在过度崇尚暴富的环境里,都有“一管就死,一放就滥”的性情,而资本大哥的威力比房地产还要大得多。

  有些人经常问我:你好象很仇视资本,为什么老是批评大资本家和大富豪呢?为什么老是批评金融创新呢?

  这可能存在许多认识上的差距,因而误读了我的想法,我并不仇恨资本,更不仇恨创新,因为我仍然是个顺势的人,我知道资本时代的资本角色。不过,我需要告诉大家的是:我所质疑的资本问题从来都没有错,也从来都没有得到答案,故而我今后还会质疑下去。

  下面,不妨跟大家一起回顾一下这些年来我死死坚持的质疑故事:

  我先后三十多次质疑安邦,不是我跟吴老板有仇,只是因为《财新》所暴露出来的各种大事始终未有后续消息,这完全不符合监管常理,如果这些“质疑点”有了答复,我一定会写出非常高调的歌颂文章,我还会质疑吗?

  我最早就把泛亚、e租宝和乐视说成是大骗局,我还跟一位参与其中的同志在“新芙蓉饭店”用餐时告诫过他。刚开始,你会相信吗?一位知名演讲家曾经还在广东某档节目中引用了我的说法。是谁让这些骗子实现做大做空的?难道不能质疑吗?

  我几乎每隔一个月就会在文章中提到马云,有病吗?没有。马云是商业奇才没错,我从来没有否认过,我质疑的只是过程中的待解部分。绝大部分人都认为是孙正义救了马云,说这个日本人是马云的大救星。然而,这并不完全真实,即使在孙正义风投之后,马云仍然曾遭遇了重大困难,只是有关键投资人和关键资本机构再次入局,才让马云获得了稳定的功力。我只是想知道关键投资人和关键投资机构现在的角色如何?他们的投资是退出了还是仍在?收益有多大?这些质疑有问题吗?

  我不是最先质疑“海航”的人,只是在看到媒体消息后才提起质疑的,因为海航的回应非常含糊不清,它只是讲:海航集团没有中国官员及其亲属持有股份,合法合规。那曾经呢?曾经有官员及其亲属持股吗?这么大的集团,都把股份捐给了所谓的慈善机构,所为何来?它对美国的公益贡献最大,但恰恰在美国的报道更不利于海航,这怎么解释好呢?

  我想重点提一下孙宏斌这个美国投资人,一个净资产还不足400亿的资本家在两年之内是如何实现28起耗资1500多亿并购的?630多亿收购万达项目,150多亿驰援乐视,140多亿入驻智地……如果这类并购合规合法,只能说明中国的资本权利是不设上限的,是游戏式的。如果这类并购不合规合法,他又是怎么做到的?这1500多亿都是孙宏斌自己的钱吗?融资并购并非不可,但有这么疯狂实现蚁吞象的吗?一个中国投资人能够在美国如此轻易地并购吗?

  我不能说是最早但也算是很早把金融创新骗局定位为“传销”的人,金融传销带有一目了然的欺骗性,它带有让梦想快速破灭的血腥气味,只是梦想暴富的人已经失去了识辨力。

  我为什么最恨“金融传销”?因为几乎所有的金融传销骗局早期都是被养大的,都是公开的,甚至都是英雄式的创新。百川币,五行币,虚拟币,ICO,趣店…………大家看清楚,这些骗局,有哪一样在初期不是合法的?有哪一样不是在监管者眼皮底下开展业务的?“民族资产解冻”的骗局跟这些大骗局相比还只算是蚂蚁了。当然,如果要拿某些万亿金融大腭做对比,百川币、五行币、虚拟币、ICO、趣店等估计又只能甘拜下风了。

  前不久,有一位金融干部讲:许多网络金融实为庞氏骗局。我就奇了怪了?!你对金融是如此的了解,难道还只是刚看到这个问题?早期为何不讲?这不就是你们曾经宣传的“金融创新”吗?如今,走歪了,就想推责任了?

  我对两个监管思维非常反感:一是所谓的监管底线;二是所谓的整顿。

  在打击ICO时,说之前没有触及到监管红线,现在触及红线了,所以才出手打。这让人有个什么感觉呢?让小偷放心偷,只要没有达到犯罪红线,我就不立案,就不抓人。在打击ICO的同时,还特别加一句:避免伤及区域链。有关区域链,大家可以去查百度,适度了解一些知识,它跟ICO的性质到底区别有多大呢?

  说到“整顿”二字,我也是特别的反感,你老百姓卖几只家养的所谓保护鸟,就得坐几年的大牢,刀口舔血的融资游戏却只要求整顿即可,要了多人性命的高利贷也只要求整顿即可,理在哪里?对待骗子,不一棍子打死,却还让它整顿,不是让骗子继续整好人吗?

  回过头来,我再重复一次:我不恨资本。

  在什么样的时代,我就得接受什么样的事物,仇恨只会让自己不幸福,仇恨只会让自己远离真相。我曾在多年前讲过一句话: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不是科技发明,是发明了钱(货币),其它一切发明都服务于钱。有人会讲,以后只有移动支付,不需要货币了。这也不能改变钱的最高地位,不要货币,不代表不要钱,数字币也是钱,钱永远是上帝。

  我敢非常非常确定地讲,未来的所有改革都将是围绕“资本”的改革,没有一种改革离得开它,没有一种。如果把眼光放到未来五十年以后,你会发现,资本现象就是五十年后的全球景象,局部有差别,整体面貌将互为一体,全世界都将往资本的高潮方向涌去。

  对未来中短期的金融走向,我并不期待有什么“史上最严”,我只渴望我的质疑点首先能得到答案,只有真心地把现有问题解决好,才可以给予公众一个可信任的未来期望值,永远坚持“既往不咎”的逻辑,那么,“史上最严”一定会变成“史上最虚”,我不相信所有回避矛盾的承诺。

  写于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