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感悟生命真谛

2017-11-14 10:08: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量血压,总是有些偏高,而不久前的六七八月,血压却很正常。饮食如常,锻炼依旧,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血压异常呢?顽石百思不得其解。

  昨晚和几个朋友一起闲聊,诸人谈笑风生,唯顽石闷闷不乐。有朋友劝我道:“天下大事自有吃肉的人谋划,哪轮得着你这个素食者管?你知不知道,心脑血管疾病大多与心情有关,心情不好是会影响生命质量的?”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顽石顿时悟出,这一段时间血压异常正是缘于心情变化。

  如何调整心情独善其身?顽石可没有“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无法躬耕南亩,采菊东篱,只好选择远离网络,远离黄赌毒,不关注新闻,不妄议时政,鸟声兽声聒噪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漠不关心,吃饱喝足了就呼呼大睡,睡着了就做春秋美梦,终而复始,历时数月。

  钱钟书说过:“猪是否能快乐得像人,我们不知道;但是人会容易满足得像猪,我们是常看见的。”那段时间,无所事事的顽石就是像猪一样活着。还别说,这样活着真好!血压正常了,颈椎病也大为减轻,身体各部机能竟运转自如。现在想来,像猪一样活着应该是时下最理性最完美的生存状态了,不仅于个体健康大有裨益,更是对社会和谐有无尽好处。

  然而,顽石终究六根未尽,尘缘未了。在一些读者朋友热切的呼唤中,于两个月前,顽石再次误入歧途,重操旧业,又开始写些随笔、杂感、寓言之类的不登大雅之堂的小玩意。由于伤疤尚未完全愈合,泣血之作频遭风沙的疼痛感自然并未远去,敲击键盘的时候便总是战战兢兢,慎之又慎,所感发的素材基本来自古代或者国外,要么就是禽界兽界,完全不曾碰触现实。

  就是这样毫无锋芒的无聊文字依然难以容于网络,无可奈何,几多叹息。顽石因此郁积了愤懑,层叠了块垒,既不能表于声,也不敢形于色,心情由是晦暗,血压随之升高,晚上辗转反侧难以成眠,白天浑浑噩噩如同梦游。

  放着猪一样的好日子不过,偏要在那里感喟“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时不时叹息“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自命清高,自寻烦恼,以致身体机能受损,生命质量下降,这是何苦?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我应该义无反顾地融入到追逐“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庞大队伍中去,不关心世事,不思考问题,如羊一般柔顺,像猪一样满足,心平气和,饱食终日,如此这般,大约就能体健心安延年益寿了吧!

  这就是我的关于生命的新的感悟。

  2017.11.1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