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解构西方哲学史——毕达哥拉斯与共济会

2017-11-06 16:33: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何新:解构西方哲学史—毕达哥拉斯与共济会

  毕达哥拉斯(约前572—约前497)

  

一、毕达哥拉斯的兄弟会

 

  毕达哥拉斯学派亦称“南意大利学派”,是一个集政治、学术、宗教三位于一体的组织。“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所创立,产生于公元前6世纪末,公元前5世纪被迫解散。其成员大多是数学家、天文学家、音乐家。

  [何按:按照西方伪史的说法,毕达哥拉斯也是希腊哲学家。实际上毕达哥拉斯是小亚细亚或者爱欧尼亚地区的萨默斯岛人,早年活动在埃及、波斯,中年以后活动在意大利半岛,生平与希腊雅典无任何关系。萨默斯岛现在属于土耳其。整个西方哲学史需要重新解构,重新研究和认识。]

  毕达哥拉斯曾旅居埃及,后来又到各地漫游,很可能还去过印度。在他的游历生活中,他受到东方密特拉宗教文化的影响,了解到许多神秘的宗教仪式,从埃及人那里学习到数的知识及几何规则之间的联系。

  据说,青年时代的毕达哥拉斯在埃及期间,正好赶上埃及被波斯国王冈比西斯(525B.C.)的军队击败,毕达哥拉斯也成为战俘,被带到波斯,他在那里接受了光明教的秘密信仰和哲学。

  根据文艺复兴时期学者波费利的记载,毕达哥拉斯在波斯与一个光明教教信徒查拉塔(Zaratas)学习光明教教学说。他从这个教徒那里学了三件事:

  “(1)如何使自己摆脱以前堕落的生活,得到净化;(2)一个聪明的人如何成为纯洁的;(3)他听过一次讲道,得知如何在宇宙论中考察形而上学原则的性质”。 这里所说的“纯洁”和“净化”,都是指灵魂问题。

  后来毕达哥拉斯返回家乡萨摩斯岛。由于政治的原因,他后来渡海迁居到南意大利的港口克罗内居住。在这里他创办了一个研究哲学、数学和自然科学的团体,有车而发展成为一个有秘密仪式和严格戒律的宗教性学派组织。

  密特拉(Mithras)是东方光明教的一种。有人认为密特拉教是波斯琐罗亚斯德(即拜火教)的分支,流传在古印度、波斯地区。西方学界认为,密特拉语源来自古雅利安系的印度—伊朗语系。主格形式Mitras是太阳神,一个古老的印度-伊朗神祇。这一神祇原是雅利安人万神殿里共有的崇拜对象,在伊朗-雅利安人和印度-雅利安人分化之后,开始向着不同特征发展(阿维斯陀中的密特拉和吠陀中的密多罗)。公元初的几个世纪,对密特拉的崇拜由小亚细亚流传到意大利半岛,在罗马世界中风行一时,成为早期基督教传播的强大对手。在印度,密特拉教转型为密多罗教派,发展出其佛教形式弥勒教。密多罗-弥勒教在中文里有时被意译为慈氏(慈航)。

  共济会的史料中说毕达哥拉斯离开萨默斯岛之后,在意大利的克罗内Croton结识了当地最有权势的人米罗Milo。Milo的声望比很高,除了有着像Hercules般的体形之外,也同时是哲学及数学的爱好者。Milo提供财力及房舍给毕达哥拉斯办“学校”,他俩就成了最好的伙伴。

  毕达哥拉斯在此成立了一座“学校”──毕达哥拉斯兄弟会,这个组织吸引了数百位会员。这个学校分为公开会员和秘密成员两个部分。只有秘密会员才能被传授最高的密义——这与现代的共济会相同。毕达哥拉斯秘密会是历史上很特殊的一种知识帮派。会员必须贡献他所有的财产给组织。毕达哥拉斯为了维系兄弟会的“组织性”,他规定入会的兄弟要发毒誓,不准泄露组织的任何教义和学术。

  毕达哥拉斯认为数学可以解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对数字痴迷到几近崇拜;同时认为一切真理都可以用比例、平方及直角三角形去反映和证实:譬如主张平方数"4"意味“公正”。相传他发现了无理数,大为震惊。他的学生希帕索斯向外人透露无理数的存在后,毕达哥拉斯下令将其淹死。

  在那个一切归美于神的年代里,毕达哥拉斯所创立的“兄弟会”(共济会),其实就是一个秘密的宗教性团体。

  

二、光明教及密特拉教对毕达哥拉斯的影响

 

  毕达哥拉斯的思想深受东方密特拉教的影响。在光明教信条中,最重要的人生目标是净化自己的灵魂,而且,有一系列净化的具体和内在的修行方式,包括现代风行的瑜伽。毕达哥拉斯的思想,开创了古代西方哲学的南意大利学派。后来柏拉图等人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灵魂问题一直成为西方精神哲学首要关注的问题。

  柏拉图的弟子亚里斯多德对于灵魂有这样的定义:”灵魂唯一是使人成为人的东西”。到了罗马帝国时期,新毕达哥拉斯主义和新柏拉图主义,把南意大利学派的灵魂学说进一步神秘主义化,并将其与神秘的太一学说(柏罗丁)或者逻各斯学说(菲洛)相结合,为发展出中世纪基督教的上帝学说和末世论奠定了理论基础。

  【资料 早期西方哲学的东方密教影响:

  即使是策勒尔这样的怀疑主义,也不否定毕达哥拉斯深受奥菲斯教的影响。策勒尔甚至认为,毕达哥拉斯灵魂肉体二元论最可靠的来源,当首推奥菲斯教。然而,奥菲斯教所主张的灵魂不灭,也不是希腊本土的思想,它同样是从东方移植过来的。大约在公元前7-5世纪(也有人说6-5世纪,不论怎么说,总是与希腊新移民建立的城邦相关),随着希腊与东方交往日趋发达,东方的思想、文化和宗教进入希腊。在这种情况下,希腊兴起了奥菲斯教。因此,奥菲斯教的源泉来自东方,深受波斯的琐罗斯德教的影响。它通过色雷斯和吕底亚地进入希腊。

  多尔森(Dawson)描述:“据记载,苏格拉底的同时代人,普罗蒂库斯(Prodicus)的信徒,已经抄写了琐罗斯德的经书Gathas。希腊罗马的作家对他高度尊重,有关于他的大量论述,在古代的书中,可以找到他的思想。” 柏拉图也到过埃及和波斯。

  杜兰在《世界文明史》中这样描述波斯人:“在波斯,道德很早就受到重视……希腊人常常对谁都不相信,可就是相信波斯人。事实上,和波斯人订约的确比较可靠。波斯人常常自夸:‘我们从未食言而肥’。波斯人的民族意识,也较其他民族为重,你可以出钱令希腊人打希腊人,但你要雇佣波斯人打波斯人,则非易事。” 自居鲁士以来,波斯人持一种宽容的政策,因此,“激励许多希腊思想家(他们不喜欢自己的国家)逃到波斯宫庭。再者,波斯人雇佣外国雇佣兵,许多希腊人都想以私人身份,或者以官方身份,甚至以大众的身份应征入伍。换句话说,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在继续,而且这种交往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状况至少引起对双方所持的文化价值和原则的理解。” 因此涂尔康(Turcan)说:“希腊文化是东方的女儿,而罗马文明则是希腊教育的产物。”】

  【资料  波斯的琐罗斯德教对基督教的接影响:

  波斯的琐罗斯德教对犹太人也有深刻的影响,犹太人在历史上,除了有大卫王和所罗门王这一段黄金时代以外,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某个强大帝国的属民。

  巴勒斯坦是一个狭长地带,位于尼罗河各大都市和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各大都市之间。换句话说,它位于当时强盛的埃及帝国、亚述帝国、巴比伦帝国以及后来的波斯帝国的夹缝中,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弱小的巴勒斯坦不得不周旋于诸大帝国之间。时而向这个称臣,时而向那个纳贡,时而被这个占领,时而被那个征服。

  犹太人做波斯人的属民达200多年时间。巴比伦与埃及的争斗中,犹太人成为牺牲品,沦为历史上著名的“巴比伦之囚”。尔后,波斯人攻克巴比伦,成为这一地区的主人,犹太人作为战利品,又转而成为波斯人的属民。犹太人的宗教虽然历史悠久,但是,成文经典是在波斯帝国的控制下编撰的,大约成书在公元前5-3世纪。

  Leaney指出:犹太人“在放逐期和放逐后时期,不仅记载了近期的经验,而且对旧经典进行了大规模的编撰。许多内容储存在人们的记忆中,也许它们第一次被写下来,开始了作为口述传统和成文传统的双重存在。这些内容的大多数都根据放逐来解释,被视为神的惩戒。关于这些作品和编辑何时开始,并没有绝对确定的日期,但是,许多人认为,实际上可以确定的是,至少旧约全书的很多内容最终的形成是在巴比伦。” 举例而言,在波斯人统治犹太人之前,犹太人一直寻找主降临的日子,他们期待着有一天,耶和华将降临地球成为犹太人的统治者。在与波斯人接触以后,他们的观点有所修正。耶和华在后来的经文中,不再是一个人间的王,而是人的神主,居高临下站于云端,率领诸天使与魔鬼交战,对人类施以最后的审判。这些都是早期犹太教经典不具有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