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继续聊小事)

2017-11-05 14:06: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美国税改方案通过;无经济学学历的鲍威尔获提美联储主席。

  评:特朗普不是不靠谱,该做的事,他始终没有放弃,即使经常被阻搁。他在坚守诺言,从美国角度看,他是对选民负责的,该减的减,该增的增,且力度和覆盖面都很大。

  提名无经济学学历的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足见特朗普用人的不拘一格,宏观人才不一定要唯学历,重在经历,重在能力,重在大局观。

  “华尔街”是一个系统性大集团,不只是单纯的官僚集团,它们吸取全世界的血,部分已经服务于美国人民,而不单单只是服务于官僚。

  毛主席当年用陈永贵当副总理给世界一个最为英明的大指引——不拘一格用人才。陈永贵懂农业、爱农村,他比学历派和资历派干得更有成绩,后面许多管农业工作的同志不如他。

  关注点:国内媒体讲特朗普是对中国最友好的美国总统,几天后,大家就可以在国内见识他一次。

  2、韩自由党开除朴瑾惠党籍。

  评:我不再想评论朴前总统的好坏对错,2015年,当她站在中国城楼的时候,我就公开在文章中说她会做不利于中国的事,这也许是当时极个别敢于这样讲的民间人士,后来,他真的做了。

  至于韩国对她的处理,我个人的感觉是:韩国虽是民主国家,但文化是东方的官僚文化,一脉相承。虽然几个月没审出什么实质的东西,但既然打倒了她,罪总是要给她定的。查几百天,查不出东西,罪名也得定几个出来。

  关注点:文在寅算是有手段的,“三不表态”有效果。

  3、李嘉诚在回应“跑路说”的时候讲:我已经87岁了,安全比利润更重要。

  评:我一直认为,中国不必怕富人外跑,跑就跑了,何必老追问呢?要么就用政策或法律给富人定些约束,没有政策,也没有法律,人家跑,你究责何理?心不在了,留着何用?他依靠大陆发了很多财,是大陆主动给予的结果,不是单向意愿,他也做了不少好事,不妨多给予理解。

  十年内,你没办法评价老李,三十年后,估计就可以给个相对客观的评价了。

  对于富人,想走的不要留,强留下来的人,还得喂更多的好处,得让他吸更多的血。

  关注点:李家人最后都会成为英国人吗?

  4 发改委:将研究调整限塑令延伸至外卖、快递等领域。

  评:9月14日,本人在“环保风暴”的文章中将生态灾难的两个矛头分别指向快递业和外卖业,并且将其定义为“中国最大的两个环保黑洞”,部分网站的首页至今仍挂着这篇文章。

  发改委今天专文谈到这两个行业的环保问题,应该说与我的观点有完全交集,因而我对它的调整设想是支持的。不过,支持归支持,但我对发改委的后续行动不抱信心。为什么?因为两点:一是发改委没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在的想法纯属套用网友办法,他们对环境污染的本源都没有搞清楚,比如说对“可降解”和“不可降解”的理解就很传统,可降解材料就环保吗?不是的。二是发改委没办法对已经做大做强的资本给出强制设限,人大不立法,发改委就是说说而已。

  “限塑令”是个很可笑的说法,从来就没有执行过,从来也禁不了谁。

  关注点:环保工作由“治工业污染”到“治建设污染”还有多长的路?(估计很多人都不太思考这个)

  5、趣店事件与资本大戏的续演。

  评:“趣店事件”算大事吗?算不上,算大事,它就不会被揪出来了。尽管大家都知道它搞的事是变相高利贷,但谁又敢说只有趣店在干这事呢?资本市场的秘密就在“变相”上面,因为可以“变相”,它们才敢变的。

  前不久,有家共享单车企业出现退压金困难,没钱了,但它仍然被估值十亿。大家明白这一出小戏的戏词吗?

  资本腐败和经济五毒暂时还有相当大的空间,没有资本的利翻利游戏,就不可能有金融的成功,只有在部分人吃得足够饱以后,他们才会开始考虑金融的普惠性,现在谈“资本良心”还为时尚早。

  附言:张老师写评论了,我不一定也要跟着写,不必再问了。我想再说一次:他是他,我是我,坚持做自己,暂不会过多涉及坡利提克斯,做不好的事不能做。

  写于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