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国并未发生西方所期待的变化

2017-11-02 14:29: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十九大期间,中国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国所发生巨大的变化和所取得的惊人成就,也广泛宣传全世界对中国的新感观、新认知,这当然完全正确。但是,政治宣传的基本特点或政治属性,决定这类宣传只能讲正面的东西而不能过多地暴露负面的反映。真实的情况是,在世界范围内,对当代中国,全球舆论与评价既有正面的褒奖,也有相当负面的议论与贬斥,其中,就西方世界而言,如今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并不入他们的法眼,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即中国媒体通常所谓的“国际社会”)总体而言并不认可中国的现实,因为中国事实上并未发生西方所期待的那些变化。

  中国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任何人上点年龄的人都感受评颇深,现在,只要简单地到中国的城乡走走看看,简单地今昔对比一番,都会感慨中国人民生活及社会型态之巨变。笔者当年生活在东北农村,那时的东北农村鲜有砖瓦房,人们大都住在黄土垒起来的房屋中,现在这种房屋则几乎绝迹,并且大部分农村人口都转移到城市里了,当年万人左右的小县城大都发展成为十万人的都市,当年一个县城里不会有几栋楼,基本都是平房,而现如今则高楼林立,俨然摩天,找不到一点当年的痕迹了。所以,用“换了人间” 来形容,中国当之无愧。

  但是,与种种巨变的同时,中国还有亘之未变的种种,概括起来,西方一直盯着中国所不变的,主要在于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共产党一党执政未变。不但未变,而且今后还有进一步强化深化之势。只要是共产党,不管是哪国的,都为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所唾弃,这毋庸置疑。

  二是社会主义的旗号未变。不管在“社会主义”之前冠以怎样的修饰,这种形态的“主义”说到底也还是同资本主义相对立相对抗的东西,两者在制度模式上不可能携手并肩、合作共赢,特别是中国经济体系的骨架仍然为众多大型国有企业,这些企业不仅仅是经济组织,更是执政党的战略工具,它们完全秉承共产党意志开展在国内外的经营活动,成为中国与“国际社会”博弈对抗的主要手段,造成对西方特别是美国严重的经济威胁,这是西方所无法容忍的。

  三是基本文化价值未变。尽管开放的中国吸收了诸多西方生活方式,但在基本的文化价值观念上仍然奉行自古以来中国自己的那一套,完全没有皈依于西方的价值体系,表现出完全另外一种文明发展模式。历史经验表明,对于一切异己的文明模式,西方从来都绝不接纳也绝不包容,而必定要分出优劣胜败,必定要实现优胜劣汰。所以,西方没有办法不对现如今的中国实行“汰”的基本取向与基本态度。

  变化的方面极其巨大,不变的方面极其顽固,变与不变交织混合,这就是当今的中国。

  这样的中国并不是西方所期待的。西方一直满怀希望地期待中国的变化,新中国建立伊始就是这样,改革开放以来即更迫切、更直接了。长期以来,西方一直想在中国打开实现这种变化的通道,在中国内部,他们希望中国经济上发生变化,这并非着眼于提高中国的经济水平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而是希望经济变化能够催化带来政治变化,在中国滋生并壮大新的政治力量,让不同政见者立足于深厚的经济土壤,结成强大的力量集团,形成强大的社会影响,从而给中国社会打开战略缺口,使得西方世界能够同更多方面的中国人打交道,可以因此纵横捭阖、上下其手,就如当年民国军阀时代那样,也是蒋介石统治时期;在中国外部,他们努力要在中国周边撬开这种变化的口子,东南亚、中亚以及朝鲜半岛都是着力点,其中如朝鲜,如果朝鲜发生剧烈的政治坍塌,就很可能冲击中国也在政治上发生变化,这就像当年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大坍塌冲击苏联,最后把苏联扳倒一样。遗憾的是,朝鲜却顽固得如同钉子一样钉在那里。这使得西方的诸多努力可怜地归于流产了。

  总之,西方期待中国发生前苏联那种变化,或者伊拉克、南斯拉夫、利比亚等那种变化,迄今为止,西方在全球范围内所推动的一切变化,都是这样的基本方向,因为只有这样的变化,才能在根本上符合西方的战略利益。

  但是现在,中国的发展壮大超过了他们的预期,中国的实际变化背离了他们的预期,这是相当残酷的现实。这样的现实将给今后他们同中国的关系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后,西方在政治上与战略上对中国的基调将不是肯定而是否定,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心情将是严重的失望与愤懑。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就不要指望通过努力获得西方的认可与认同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中国人总希望能获得西方的表扬,总把西方国家的态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业绩的标尺,以得到西方肯定为荣,以得不到他们表扬为耻,这是很幼稚的心态。其实,中国的好与坏,历来没有什么公允与公正可言,西方霸权集团说“好得很”,也许就是中国人民“糟得很”,他们说中国“糟得很”,也许中国人民就“好得很”,许多时候中国人民都得把他们的话反过来听才行,今后恐怕更是这样,也许,这才是政治上成熟的表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