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新时代@所有人:主要矛盾的新表述开辟了通向中国梦的大门

2017-10-24 11:05: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对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由毛主席亲自奠定了哲学传统的执政党来说,主要矛盾的变化,可谓石破天惊的重大事件,因为这会导致整个施政重点的变化,也会导致社会各阶层在利益分配、相对地位方面的变化,绝对非同小可。

  中国共产党重视主要矛盾的传统,来自毛主席的哲学名著《矛盾论》。作为哲学家的毛泽东主席,对抓主要的矛盾的意义以及如何才能抓住主要矛盾,在这本书中进行准确、系统的阐述。

  毛主席指出:“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著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尽管在不同历史阶段和不同条件下,主要矛盾会发生变化,“然而不管怎样,过程发展的各个阶段中,只有一种主要的矛盾在起著领导的作用,是完全没有疑义的。”

  作为工作方法,抓主要矛盾是极其重要的。毛主席用一种小学教员式的耐心写到:

  “由此可知,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著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去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结解了。”“万千的学问家和实行家,不懂得这种方法,结果如堕烟海,找不到中心,也找不到解决矛盾的方法。”

  那么,找到了主要矛盾,是不是就意味着就万事大吉了呢?也不是。毛主席认为,我们还要善于找到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他指出:

  “矛盾着的两个方面,又是否可以平均看待呢?也是不可以的。无论什么矛盾,矛盾的诸方面,其发展是不平衡的。有时候似乎势均力敌,然而这只是暂时的和相对的情形,基本的形态则是不平衡。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谓矛盾起主导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

  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尤其是在遵义会议之后,我们党在抓主要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都是非常准确的,靠着对不同历史阶段主要矛盾的精准把握,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直至建立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我们党在把握和处理主要矛盾方面,走过了曲折的道路。

  1956年召开党的八大,在八大将要结束时,负责起草八大决议的陈伯达没有经过中央和毛主席的同意,擅自在决议中写上“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这一表述在会议召开的过程中,就受到了应邀参加八大的苏共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高扬的质疑,他认为先进的社会制度只能以先进的生产力为基础,落后生产力的基础上怎么可能建立先进的社会制度呢?只是他作为客人,不便公开公开提出反对。

  八大结束不久,毛主席否定了陈伯达无视中央权威擅自提出的关于主要矛盾的表述 。的确,陈伯达的提法明显带有机械唯物论的特征,事实上否定了制度变革的必要性、可能性,只能得出唯生产力论的结论。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表述为改革打开了大门,也为开放打开了大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在新中国前三十年建立的独立完整、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和开创的和平环境基础上,中国充分利用了外部世界的资金、技术和市场,把自己发展成了世界头号制造业大国和第二经济大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17年,历史前进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大会上对主要矛盾做出新表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意义重大,必将对我国社会的未来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首先,这一提法继承了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发展来解决问题的总体思路,保证我国今后仍然会将经济发展放到十分重要的地位。

  其次,这一提法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预留了巨大空间。须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丰富多彩的。不仅是有房有车,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方面需要,也包括对平等和个人自由的需要,对公平、正义的需要,对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个人自我实现的需要,而人民所有这些正当的、日益增长的需要,受到了“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限制,怎么办呢?只能采取壮士断腕的全面深化改革措施,打破这些限制,非如此不能解决主要矛盾。

  新的主要矛盾的表述,事实上带有总结改革开放经验教训的性质,这一表述确认:我们最近三十年发展是不平衡不充分的,这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无法被充分满足,未来只能通过对改革进行改革的方式加以完善和解决。

  2020年,也就是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的时刻,中国将跨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大门,习近平总书记凝结全党意志,提出的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不仅将开辟通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还将为第二个100年来临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道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