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你穷你有罪: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

2017-10-16 09:13:40  来源: 察网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你穷你有罪: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

  现今嘲笑穷人正在成为一股潮流、一种时尚、一道隐形而坚固的社会隔离墙。此前《你弱你有理》、《致low逼》等网文的风行已显示出“强者”对“弱者”的不屑,最近理财平台蚂蚁财富推出的“扎心文案”又公然拿穷人祭了一回旗——“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

  是不是丧气满满?当然是,没有比这更丧气了。不过,这种丧气始终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鄙夷感。它仿佛在传递这样一种价值观:你没钱,你就是失败者;你还在吃外卖,你就是失败者;你买不起房子,你当然也是失败者。

  这确实就是资本主义社会定义的“失败者”。阿里不是在表达同情,而是在输出指责:你穷你有罪。

  于是网上数以万计的人争着认有钱人做“爸爸”做“老公”。总之,贫穷正在成为一种无法原谅的缺陷。他们信奉“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他们认为穷是因为你不够努力,所以你穷你活该,你被嘲笑你活该,你要不爽那就是玻璃心。

  为什么穷会被嘲笑?在于市场经济为嘲笑穷人提供了一种正当性。

  但这是一种偏见,在市场经济之中,按要素所有权分配,每个人成员分配的份额与他们为社会生产做出的贡献之间,并没有任何直接、必然的联系,与他们控制的生产、生活要素直接相关。

  这样的社会之中,唯一能确定的就是马太效应。经过多次生产循环,最终形成金字塔型社会。这样的社会中,极少数人控制核心生产生活资料,大多数人为他们打工,底层向顶层贡献利润,顶层向底层转移风险和损失。此外,还有大批人口长期处于失业、半失业的状态——如同集中营,这些失业半失业人口是对就业人口极好的激励——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这样的社会,是层级分明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中,小猪跟着大猪跑。社会的顶层是巨猪,下面依次是大猪、小猪、迷你猪和无数蝼蚁。

  有趣的是,支付宝发展为蚂蚁金服,这次扎心的是蚂蚁金服下面的蚂蚁财富。大多数人在市场经济中确实就是蝼蚁。不过,赤裸裸地把这件事情挑穿,直接把他们定位为蚂蚁,还是让人佩服某人狂妄的程度。

  既然早就把绝大多数人定位为蝼蚁,这次其实也不过是无意之中流露真情而已。文案说的,也不过是绝大多数卢瑟、穷忙族的真实生活状态——疲劳、无助、贫困、没有希望的蝼蚁一样的生活。

  另外,统治绝大多数人的资本,决不会承认正是因为自己垄断了生产、生活资料,拥有压倒性的分配权,所以导致绝大多数人无论怎么努力也是勉强维持生活的卢瑟,或者说穷忙族。它们和它们的代理人会说,卢瑟不够聪明、不敢冒险、不够勤奋、不能放下身架、不能抓住机遇、祖上缺德等等等等。

  所以,这次的文案也把卢瑟、穷忙族陷入困境的原因,归结为他们不会理财!

  因为穷忙族没有把有限的零钱交给蚂蚁财富,让极少数人再多一次发财的机会,所以有必要再次羞辱穷忙族——你们不但是蝼蚁,而且是愚蠢的蝼蚁!

  这样赤裸裸地羞辱劳动者,真是世所罕见。

  这些冷冰冰的词汇总不由得让人想起《共产党宣言》里那段犀利的评论:

  “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它把宗教虔诚、骑士热忱、小市民伤感这些情感的神圣激发,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它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用一种没有良心的贸易自由代替了无数特许的和自力挣得的自由。”

  年纪越大,越没人会原谅你的穷,这句话虽然听起来很刺痛,虽然不合逻辑,虽然不公平,但很抱歉,这就是以资为本的社会的现实。

  在忍痛看完这个闻者伤心,见着流泪的“直指人心”的文案后,作为一个穷逼,在饱含泪水中,默默的赎回并删了蚂蚁财富···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