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这样赤裸裸地羞辱劳动者,真是世所罕见

2017-10-04 14:27:22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知乎答题:如何评价蚂蚁财富联合 16 家基金公司发布的「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系列广告?

  首先,看广告

  然后,两学一做: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最后,说这个问题。

  市场经济之中,按要素所有权分配,每个人成员分配的份额与他们为社会生产做出的贡献之间,并没有任何直接、必然的联系,与他们控制的生产、生活要素直接相关。劳动力是每个人都有的,所以,劳动者数量最多,他们获得的份额也最少。

  这样的社会之中,唯一能确定的就是马太效应。经过多次生产循环,最终形成金字塔型社会。这样的社会中,极少数人控制核心生产生活资料,大多数人为他们打工,底层向顶层贡献利润,顶层向底层转移风险和损失。此外,还有大批人口长期处于失业、半失业的状态——如同集中营,这些失业半失业人口是对就业人口极好的激励——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这样的社会,是层级分明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中,小猪跟着大猪跑。社会的顶层是巨猪,下面依次是大猪、小猪、迷你猪和无数蝼蚁。

  有趣的是,支付宝发展为蚂蚁金服,这次扎心的是蚂蚁金服下面的蚂蚁财富。大多数人在市场经济中确实就是蝼蚁。不过,赤裸裸地把这件事情挑穿,直接把他们定位为蚂蚁,还是让人佩服某人狂妄的程度。

  既然早就把绝大多数人定位为蝼蚁,这次其实也不过是无意之中流露真情而已。文案说的,也不过是绝大多数卢瑟、穷忙族的真实生活状态——疲劳、无助、贫困、没有希望的蝼蚁一样的生活。

  另外,统治绝大多数人的资本,决不会承认正是因为自己垄断了生产、生活资料,拥有压倒性的分配权,所以导致绝大多数人无论怎么努力也是勉强维持生活的卢瑟,或者说穷忙族。它们和它们的代理人会说,卢瑟不够聪明、不敢冒险、不够勤奋、不能放下身架、不能抓住机遇、祖上缺德等等等等。

  所以,这次的文案也把卢瑟、穷忙族陷入困境的原因,归结为他们不会理财!

  因为穷忙族没有把有限的零钱交给蚂蚁财富,让极少数人再多一次发财的机会,所以有必要再次羞辱穷忙族——你们不但是蝼蚁,而且是愚蠢的蝼蚁!

  这样赤裸裸地羞辱劳动者,真是世所罕见。

  不过,作为资本的搭理人,老纸就是这么无耻,你们这些蝼蚁能把老纸怎么样?

后面是拓展阅读:

 

  北京、天津人口只差600万?

  北京有大量的稀奇古怪的外地人想不到的事情。

  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人民政府 > 首页

  回龙观镇位于昌平区南部,属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北起南沙河,南至海淀西三旗,西接海淀上庄和东北旺乡,东邻东小口镇和霍营街道。我镇于2005年首都总体规划修编时被列入城市中心组成区范围,2010年被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区域面积34平方公里。据相关数据统计,社会总人口近4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6.3万人,外来流动人口21.7万人。

  一个回龙观,46万,超过天津和平区人口(38万),户籍+流动28万,还有18万不知道怎回事的。

  揭北京群租乱象:有地方三栋楼地下室住2500人

  左安漪园中这3栋楼的地下室是违规出租住人的重灾区。龙潭街道综治办主任周斌介绍,17层高的9号楼,地上楼层共有住户650人,但楼底两层的违规地下室里,住了将近3倍的租户。加上旁边的2号楼、5号楼,三栋楼的地下空间一共租住了2500余人。“三栋楼地上的住户一共才2100余人,地下租住的人比地上还多。”

  北京群租客:来1年没攒下1分钱

  彭慧有29位室友,她们共同的“家”是一套约14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这套房间原来的结构,彭慧和她的室友们都没有见到过。她们来到这里时,房子已经被改造成4个卧室、1个小厅、1个厨房以及两个卫生间。4个卧室里分别住着10个人、8个人、6个人和6个人。

  在北京的一年,彭慧没有攒下一分钱。每个月的平均工资有4000元,除去房租900元,每天吃饭七八十元,下班晚了还要打车,一个月的薪水所剩无几。她的工资构成是1500元的底薪加上开单即有的500元,再加上业绩提成,收入不固定。

  这间群租房令租户满意的地方是租金可以月付,甚至可以天付,每天38元或是一个月900元,如果连付3个月的话还有折扣——这一点彭慧也是刚刚听说,她在这里住了一年,却从来没有连付3个月,因为付完3个月的房租,就没钱吃饭了。

  900元的租房成本在北京这样的地段只能租到一个床位。彭慧深谙租房市场的价格:三环以内最差的次卧也要1500元;出了三环能便宜两三百元;四环以外五环以内1000元。900元想要租一个单人间只能到五环之外了。

  彼时的她在中国美术馆实习,做服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告知游客不要碰画、不要吃东西喝水。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5点,站两个小时休息半个小时。包吃包住,每个月拿到1900元补贴。

  彭慧回忆,从没见过那么惨的“包吃包住。“她和另外17个人住在一间40平方米的地下室。正值北京的冬天,地下室里没有暖气,也没有热水。大概是由于不习惯北京的自来水水质,彭慧的脸上开始冒痘痘,“当时的条件又只能用冷水洗脸,那时候满脸痘特别不想见人,丑死了。”

  天通苑集中整治违规出租263间 疏解人口300余人

  截至目前,清理了26号楼8门、13门、19门,2号楼地下室等4处商业违规出租房屋,共清理263间,疏解人口300余人,移除空调外挂机160余台。

  朝阳重拳治理群租重灾区 非法群租房东全然不知

  在刘女士的两居室中,原本方方正正的客厅被一堵隔断墙隔成了两间房。在只能容下一张单人床、大概7平方米左右的暗室,一个女人正在惊慌地收拾着自己的东西。

  另外一间房大概16平方米,挤下了两张高低床和一张单人床。这几张床一摆,就只剩下仅供单人侧身通过的一条窄窄的过道。

  几名年轻小伙子,也在收拾屋里的东西。收拾到一半儿,一个寸头青年突然直起腰来,发愁道:“我们的租金都交到9月了,现在搬走,租金还能要得回来吗?”

  隔出的那间“小黑屋”月租金1100元,大屋租金人均800元左右。无论是刘女士还是租户,出示的租房合同中都显示了同一个名字——北京中烨盛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北京井居者谈尊严:像我这样的人谈不上尊严

  *********************************************************

  这些流动人口进入北京(其实天津也有,比较少而已),给北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他们自己的生活质量也很低。那么,为什么这些人赖在北京不走?

  因为看不见的手。

  从NHK纪录片看中国的贫富差距有多大

  旁白:张先生夫妇的故乡,内蒙古自治区,人口两千人的红石砬村,靠农业仅能糊口,基本上没有现金收入,留在村里的孩子们,在小学的宿舍中生活,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医疗费和学费飞涨,大多数父母为获取现金,只得出外打工。

  张建平先生的独生子欣宇小朋友,至今仍右手残障。每天只有早晚两顿饭,由于村里财政困难,除了泡菜以外没有下饭菜。

  NHK的《激荡中国》是十年前的片子,现在中国的贫富差距是更大了,还是更小了,大多数人自己清楚。

  【新浪视点】深陷黑土泥潭的东北矿区:垃圾堆至屋顶都没人

  矿区的照片是2016年的照片。今年煤价暴涨,矿区的生活应该好一些了。不过,按照市场经济的惯例,煤价暴涨,主要的获利者决不是矿工,而是金融、土地、暴力所有者和产业资本的顶层,而支付代价的则是其他行业的中小产业资本和劳动者。

  *************************************************************

  如何评价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关于国科大学生就业的态度?

  许多人上大学以前,根本没有走出过自己的县城。他们上大学的目的很简单,改变自己的命运。对他们来说,并不在乎自己将来究竟是自我创业、进入商场、进入体制、进入国企当工程师、进入研究机构当研究员。他们关心的是,如果获得相对舒适安逸的生活。

  许多同学,以为只要有一个985甚至211的文凭,就可以过上舒适安逸的生活。

  丁院士明确地把这个希望扼杀了。不过,丁院士不说,你们迟早会认识到这样的现实。你们迟早也会在社会上经过无数次磕碰以后,认识到这个现实。不过,那个时候,对你们来说,已经太晚了。

  这些人应该扪心自问:

  你爹姓资吗?你参与过“每个毛孔都滴落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资本的原始积累吗?

  你和你家人有过坑蒙拐骗的经历吗?

  骗子年年有,今年尤其多

  有过官商勾结的经历吗?你家有人当过要钱不要命的手套吗?

  neo anderson:如何看待章莹颖家属将用于寻人的捐款用作其他用途?

  有过化公为私的经历吗?你家有人经历过曲婉婷她妈经历过的那种事情吗?

  就跟昨天的事似的——简评曲婉婷的英雄母亲

  你有机会接触权倾一方的老丈人,当现代祁同伟吗?

  你有机会趁年轻,像《杜拉拉生殖器》那样,一路睡过去吗?对,是《杜拉拉升职记》。

  你有担任省委委员、市委委员,能一步步提携你的爹(叔叔、大爷、舅舅)吗?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些事情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他们的家庭最多经历过拆迁,有个几十、几百到几千万。

  自己和自己的长辈没参与过资本的原始积累,凭什么姓资?

  在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中,他们就是劳动力,比别人聪明一些的劳动力而已。

  现在许多人认为自己是小资。这是一种自我欺骗的行为。有些人觉得自己在北京年薪30万就是社会上层了,他们的收入是很高,但是北京的房价水涨船高,他们不过是地主阶层打工。

  这就叫做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这个问题讲深了,不和谐。

  大学扩招以前,中国严控有资格成为金字塔尖的高级知识分子的生产数量。那时,大学毕业就是干部,985大学毕业就意味着进入潜在的领导干部行列。

  一面是严控数量,一面是天下英雄入吾彀中。

  这个门槛,大学扩招时被打破。

  大学扩招以后,大学毕业生就是劳动者,高级劳动者而已。仅仅有985本科是没有资格进入金字塔顶尖享受安逸的生活的。

  *************************************************************

  马克思主义者怎么看待主流西方经济学

  马克思的《资本论》写了三件事:资本怎么来的,资本会怎么运动,资本控制下的社会生产为什么周期性发生危机。

  资本怎么来的?

  ——资本原始积累,坑蒙拐骗,抢劫贩毒贩奴,官商勾结,国家财政补贴,侵吞国有资产化公为私。原始资本产生的方法,基本都在刑法里。

  资本会怎么运动?

  ——最高幅度地榨取利润,扩张、兼并、垄断,发展生产、囤积居奇、投机倒卖都是资本的可选项,发展生产不过是资本增殖的副产品之一……

  资本控制下的社会生产为什么会周期性危机?

  ——资本的扩张与资本主义社会化生产出来的商品的价值实现之间存在矛盾,资本家榨取了既不打算消费也暂时不追加投资的利润,必然导致商品滞销。在垄断时代就是长期停滞,这是列宁给打的补丁。

  由这三个问题衍生出来的观点,包括人还是资本,是决定资本主义社会生产?资本除了决定社会生产,还决定什么?

  人还是资本,是决定资本主义社会生产?

  ——按照马克思主义,所有人都是资本的奴隶。资本家也不过是资本的宿主。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尽量多地榨取利润,自己的资本就会被其他人的资本兼并,自己就要被资本抛弃。

  资本除了决定社会生产,还决定什么?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资本控制生产的时代,一个人要活下去,就要接受资本的摆布。如果要活得好,就要尽心竭力为资本服务。这其中就包括马克思说的“文丐”,比如,今天说的主流学者。当然,还有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贩卖私货替统治阶级服务的人,比如当年的伯恩斯坦。须知,马克思一生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与这些“文丐”辩论。

  **************************************************************************************

  neo anderson:如何评价《中国财政的真相:25 省负债,只有6 省有盈余》一文,文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1、金字塔不仅存在于社会成员之间,也存在于行业之间、地区之间。社会成员、行业、地区之间的差距,只会扩大不会缩小。

  2、一个人在二三四线城市接受教育,去一二线城市贡献剩余价值。他们的子女送回二三四线城市,将来长大接他们的班。他们老了,回二三四线城市养老。成本在二三四线城市,剩余价值在一二线城市。财权与事权不匹配,不仅存在于中央与地方之间,也存在于各地之间。

  4、一线城市的行业和二三四线城市的行业之间,存在利润转移关系。一线城市的金融、地产、概念行业,很轻易就把二三四线城市的利润吸收过来,有些是在交易中提高利润,有些是主动二三四线社会顶层主动向一线城市投资。

  5、过去有个说法,光脚的挣钱,穿鞋的吃,穿鞋的挣钱,穿靴的吃。干活累,不过农民工;放下身段,不过性工作者;敢于承担风险,不过贩毒的;能创新,不过各类骗子。这些人都不是社会顶层最有钱的阶层。金融、地产,动辄多少亿的利润,够农民工干N万年,性工作者卖N万次,贩毒者贩运N公斤,各类骗子得手N次。社会存在金字塔。这是比较极端的例子,总体来看,吃苦受累不要脸冒险创新都不是致富的原因,资本和暴力才是。拥有压倒性资本和暴力的人,财富基本集中在一线城市。

  6、工业化社会,中央的转移支付是非常必要的。不过,目前为止,只是存在地区之间,并不存在于行业之间和社会成员之间。社会成员之间的转移支付尤其缺失,看看税种就知道了。主力税种是间接税、流转税,而不是直接税,财产税。截至目前,流转税对中小资本来说,已经不堪重负,不得已只好减税。中国的个人所得税基本是针对工薪阶层的,收入调解的功能很弱。

  7、改革以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为了稳定,为了就业,提高了基本社会福利的水平和公共财政支出水平。对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征税不力,中间的差值,自然就成了赤字。

  8、财政赤字,并不是因为没有生产能力或者消费能力,而是没有支付能力。地方没有支付能力,借地方债。中央没有支付能力,发国债,或者,印钞。按照金字塔的规律,一旦金融危机爆发,吃亏的还是二三四线城市、相对弱势的行业和社会中下层成员。

  9、将来怎么办?谁也不知道。个人的选择,还是尽量去一线城市发展,回二三四线城市养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