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中国在朝鲜半岛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2017-10-03 14:50: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在对外交往中有一条被隐秘遵循,但未曾在外交文件中明言的原则:“打不败的敌人就是朋友”。这句话听上去非常不体面,浸透了厚颜无耻的马基雅弗利精神,实际上却包含了实用主义的智慧,又符合经济理性、外交理性的原则。

中国在朝鲜半岛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道理是简单的:一个敌国,如果你能够将其击败,当然就意味着可以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它,也意味着它不再继续对你构成危害,消耗你的资源。如果你不能将其击败,那么最好将它变成你的朋友,尽管很多时候这往往意味着丢面子和支付一定的成本,但这比继续对峙——无论是军事对峙还是外交对峙——要省钱的多;更重要的,这会使自己更加安全,可以集中资源与精力对付最主要的敌人。

中国在朝鲜半岛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对中国、越南、古巴、伊朗等等,总体上都采取了这一原则,这成为美国最后获得冷战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相反的例子是苏联。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毛主席首次访问苏联之后,斯大林最先意识到世界已经变了,明白苏联的世界大国地位必须以中苏联盟为基础。在冷战已经拉开序幕的情况下,苏联绝不可能承担起在西线与北约对峙,同时在东线又与中国对峙的代价;且从长远看,苏联两亿左右的工业化人口,也绝无足够力量和西方十亿左右的工业化人口对抗,因此苏联必须帮助中国实现工业化。

  所以,尽管斯大林享有战胜纳粹德国的崇高威望,也有严重的大国沙文主义情绪,但对新中国向其提出的各种要求(当然都是合理要求),基本照单全收。后来斯大林更明确向中国提出,亚洲的革命,包括朝鲜、越南的革命,都由中国来管,苏联则集中精力于欧洲,这就有一点要和中国平分天下,并在此基础上维持中苏同盟的意思了。考虑到斯大林曾经向中国出过“划江而治”的馊主意,我们只能说斯大林的进步是明显的,无愧为一个杰出的现实主义的战略家。

中国在朝鲜半岛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遗憾的是,斯大林去世之后,苏联领导人的战略思维能力江河日下。赫鲁晓夫一度对中国的态度似乎比斯大林更友好,但对中苏关系本质——中苏联盟是苏联大国地位的真正基石——的认知,则远不如斯大林来的深刻。

  赫鲁晓夫对中苏关系的处理,明显带有情绪化和机会主义的眼光,对美苏关系则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竟然试图为了讨好美国(换取美苏共治)来“约束中国”,这就彻底摧毁了中苏联盟的基础,也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解体。

  赫鲁晓夫想在中国发展核武器问题上留一手,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完全没有意识到在二十世纪进行技术封锁是不可能的。赫鲁晓夫最臭的一步棋是用“撤走专家,撕毁合同”来向中国施加压力,但他根本不明白,这样做的结果对苏联的伤害远甚于对中国的伤害。

中国在朝鲜半岛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从经济上来说,赫鲁晓夫情绪性的愚蠢行为,使苏联经济“体系”急剧萎缩,从横跨欧亚大陆(规模上略小于今日中国一带一路的范围)的巨大空间,萎缩至欧洲的边缘地带。同时,由于失去了中国这个苏联工业品的巨大市场,苏联主导的“经互会”其他成员国的市场又过于狭小无法代替中国,苏联不得不用“输血”的方式维持自己的体系,这种格局决定了苏联体系是不可持续的。

  更重要的问题还在于,赫鲁晓夫经济制裁中国的结果,使苏联失去了对中国施加影响的有效杠杆,到勃列日涅夫时代,苏联除了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进行军事威胁外,已不能用其他方式影响中国。而苏联“陈兵百万”所产生的成本,远远高于五十年代对中国进行经济援助的支出。八十年代之后,苏联为了牵制中国,又不惜血本支持越南与中国对抗,更使苏联经济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中国在朝鲜半岛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五十年代之后,美苏相互构成“两极”格局,实际上不能实现真正和解,在两极之间,真正游刃有余的是中国。斯大林之后的苏联领导人,都缺乏真正的战略眼光,尽管具有诸多有利条件却始终不能打开中苏关系的僵局,反倒是美国的政治精英,在朝鲜、越南连遭败绩之后,痛定思痛,开始现实的面对中国崛起,尼克松执政时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为在冷战中最后战胜苏联奠定了基础。

  历史往往惊人相似,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朝鲜半岛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与中国的安全关系极大。简言之朝鲜半岛的安全就是中国的安全,中国对朝鲜半岛发生的事情,既无可能置身世外,更不应该置之不理。

  毛泽东时代,中国通过抗美援朝战争和签订《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在志愿军撤出之后)的方式,把朝鲜半岛的安全纳入中国管理之下。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之后,东北亚一直安如磐石,极大节省了中国的战略资源,使中国可以从容处理中苏、中印边境冲突,以及在东南方向应对美国和蒋介石的“反攻大陆”。

中国在朝鲜半岛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朝鲜核问题发展到了今天,对朝鲜来说,可谓“轻舟已过万重山”,“核卒子”已经过河,可以斩将杀车了。对中国来说,东北亚的局面则是“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中国在东北亚安全上面临全新局面。

  朝鲜拥核已使抗美援朝的最大成果——中国对朝鲜半岛的安全管理权——丧失殆尽。在唐高宗支持新罗统一朝鲜半岛以来一千多年的中朝关系史上,朝鲜在安全上摆脱对中国的依赖,这还是第一次,对中朝都是一个崭新的问题。

  朝鲜拥核成功,意味着朝鲜已经化被动为主动,客观上成为中美竞相抛出橄榄枝的对象。除非中国愿意在贾庆国一类“专家”忽悠下为美国火中取栗,否则美国不会甘冒核战争的风险解除朝鲜核武装,“打不败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一铁律正在启动,最近美朝之间的直接接触已经清晰的表明了这一点。

中国在朝鲜半岛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对中国来说,最大的战略利益在于中朝关系的改善必须在朝美关系的改善之前,以确保朝美关系的改善不损害中国利益。一个拥核但友好的朝鲜,最符合中国的安全利益。一个拥核但不友好的朝鲜,动不动“京畿震动、变生肘腋”,会极大消耗中国的战略资源。

  为今之计,中国可以在默认朝鲜拥核(这只是面对现实而已,萨德入韩已经为中国的政策转换提供了很好理由)的前提下,逐步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使朝鲜在安全上摆脱对中国依赖之后,形成朝鲜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以此来获得影响朝鲜外交政策的杠杆。

  最终的目标,是把朝鲜完全纳入人民币经济圈,而不是美元、日元经济圈,使朝鲜经济成为中国经济体系的一部分——这意味着朝鲜核问题在“没有解决”情况下的解决。

  需要强调的是,正如苏联对中国的援助绝非苏联单方面恩赐一样,中国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也绝非是朝鲜单方面受益。朝鲜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质的劳动力,将为中国经济注入一股新活力,至少使整个东北获得一轮高速增长二十年的机遇。

中国在朝鲜半岛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今天,经历了自九十年代以来二十多年令人精疲力竭的外交、战略博弈之后,朝鲜半岛的安全、和平与繁荣问题出现了彻底解决的有利契机(中国需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以便把主要精力转向国家统一),现在是考验我们战略智慧和勇气的时候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