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之做个明白人

2017-10-03 15:24: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已造成58515伤。

  评:对于美国而言,这是一起重大悲剧,任何把枪举向无辜群众的行为都是罪不可赦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如果是恐怖主义所为,那美国自己应该深刻反省。

  美国有频繁的枪案悲剧,世界有更多的死亡悲剧,有饿死的,有自杀的,有海逃路上淹死的,有因内战而死的……

  死亡,非正常死亡,一直在发生,一直在发展,几十万,几百万的战争死亡影响可能还不如美国一起枪击案。

  美国枪击案频发,应该由美国人去解决,我们没必要为其操心,更不要把此事上升为制度优越性高低上面去。

  其它地区,没有频繁枪击案,未必不是天天发生杀人案,刀也是可以杀人的。

  2、北大清华校门排长队等待入校参观,清华讲解者超千人。

  评:现在,一般人对这种现象的解释是文化驱动,大家进去是为了感受文化,对学生而言,是为了产生进取的动力。

  我基本上不认同这两种说法,知识人,懂那么一点东西,进去看看,多少有一点点心灵驱动,对于99.99%的参观者而言,除了在校园里转一圈,看了几样“老遗留”以外,一出校门,什么感觉也不会有,没有什么文化会入你的心,有点文化积淀的浓缩物,你恐怕根本就不可能有文化通感的基础。

  对于学生,是不是真有触动呢?也没有。能考北大清华的学生,去不去,都能考过去。没那份能力的学生,你天天去转一圈也没有用,那里的“气息”没办法让学生功力大增。北大的“未名湖”和清华的“荷塘”其实不能给无关者任何灵魂的升华,甚至还不如让它们留在课本的感觉层次。

  不要挤着去北大、清华参观旅游,那是件很俗的事。

  3、国庆中秋两节至,老人做好辣椒酱等6子女,结果无一人返家,老人哭了。

  评:这事看起来很辛酸,但是,对子女,其实也不必做过多批评,即使6子女都有假期,也未必就愿意回家,费用只是一方面,坐车挤车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回去的票到手了,又担心回程能否顺利买到票,有了高铁,也不能解决“一票难求”的老大难问题,大家都挤到一块行动,人人开飞机,还是得挤,天上的路也不好管理。

  我在两节中回了一趟老家,看到了进步,也看到了停滞,新闻里吹“中国很快要进入高收入国家”的牛皮不用上税,广大的中国农村,表面呈现出来的“伟大进步”只能亮亮眼,离“高收入”还差得远。如果把中国的农村给忽略掉,中国离高收入恐怕稍微近点。但是,能忽略农村吗?

  中国农村有很多人比我富有,但中国也有很多农民比我穷,我确定,中国离高收入国家还距离很远,除非用印炒机来解决这个问题。

  4、破格提拔的多位85后,有人副科级职务还未满两年。

  评:真正有能力的人才,不反对破格提拔,多跨几个级别也无妨。但是,“破格”这个东西不能滥用,别的腐败方式不好用了,“破格”很可能成为权力腐败的新手段。

  能力,有时可量化、可评估,有时是软指标,尤其是某些工作岗位上的“人才”,某领导说某人有能力,他就有能力了,谁反对都无效,我是看到过个别人上副处,根本就不需要科员、副科、政科的铺垫,直接上副处。能力是什么?只有她的领导自己清楚。

  我想提个小建议:级别不是太高的干部,能否用“选”取代“破格”?“选”未必很可怕。

  5、据说工、农、专业一线人员占比33.7%,比上一次增长2.3个百分点。

  评:把三类人放在一块加和,也许是很有意义的,但如果再把这三类人实际情况再细分一下,可能仍然还有一些不同的空间认识。

  对于这些数字,我仍然不太关心,我也不想吹牛拍马,做的结果是最重要的。

  微结论:明,本不是“日”和“月”的组合,是“目”和“月”的组合,解释完全不一样,但习惯了,也就这么通了,多数人就这么解了。

  写于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