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朝美问题,只是再次证明世界的本质就是矛盾

2017-09-29 11:00: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生前,每每在真正的大事关头,他往往不跟你讲眼前的大事,而是要先讲讲哲学,所以,我就想,若今天他遇到朝鲜与美国这种剑拔弩张,看似一触即发的局面,他会做如何想?

  当然,咱也不是想恬着脸非要假装毛主席,而只是看了老人家的几本书之后,想学学老人家的思考方法罢了,见贤思齐,有何不可。

  我看现在很多人一提到朝鲜,一提到朝鲜与美国的矛盾,就是一脸不耐烦,流露出来的心态正如网络上流行的那句话,甩锅!似乎说,我们中国怎么那么倒霉,明明遇到这么一个好时机(即战略机遇期),可以好好发展自己,却遇到这档子烂眼子事,受到金正恩这个“火箭人”(特朗普语)的牵连,所以,恨不得把这口锅甩得远远的----我觉得这种甩锅心态促成了今天在互联网上有那么多的中国人突然会转过头来把朝鲜这个中国的昔日同盟国看成一个大包袱和大麻烦,恨不得上帝哪天一开眼,就把它直接收了,咱就没这个包袱和麻烦了。

  但这世界上就根本没上帝。

  我觉得,这种人,若在抗日战争,一定会跟着汪精卫投到大日本帝国那边去的,今天回来再看看汪精卫当年那精致的和平建国之卖国主张,就是个地道的甩锅宣言,从这点上说,蒋介石要比他伟丈夫一万倍,他不甩锅,而宁肯背着中华民族这口沉重的大锅跟日本人打了8年,而同时,又有一个毛泽东,写了一篇叫《论持久战》的绝不甩锅战略分析报告,今天,我们回头再读这部小薄册子书,很多人可能会惊讶于毛泽东的预言,好像毛泽东真就是个神仙一样。

  其实,在我看来,无论是《论持久战》还是《矛盾论》《实践论》,他的文章里贯穿始终的,就是一种不甩锅而背起锅的思想,那些精准的预言也只是这种不甩锅而背起锅的伟大思想的自然延伸罢了,也就是说,在他的思想里,他对这个世界的基本认识是,人生来就在矛盾(锅)中,人生来就是解决矛盾(背锅)的,人只有在解决了越来越大越来越难的矛盾(背更大的锅)之后才能完成真正的成长。

  汪精卫把当年他眼前的矛盾看成跘脚石,就想尽办法绕过那些矛盾,而蒋介石和毛泽东当年是把眼前的矛盾看成是自己和自己所在的政党、民族、国家成长的机遇,遇到一个矛盾,就想办法解决一个矛盾,直至最后的胜利。

  朝美问题(即所谓的朝鲜问题)就是今天中国背上的一口不大不小的锅,已经有无数的中国人,甚至权力高层,都在流露将其甩掉的意旨,他们普遍的心态是,哎呀,如果没有朝鲜在这儿瞎折腾,那咱中国将多么好啊!

  当他们从内心里开始如此对待关切切身利益与安全的朝美问题之时,其实中国已经败了,因为那口锅绝对不会因为他们的这个心态而真正被甩走,在这件事上,其实中国是没有任何可选择余地的,只有如当年蒋介石、毛泽东所做的那样,勇敢地背起这口锅,直面这个矛盾,并在这个背锅(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才能找到中国更好的未来。

  我相信,如果你昨天通读了一遍《矛盾论》,可能还会发出以下的豪迈之言:我们应该正视上天给了中国这样一个如此棘手的矛盾,因为只有在最为巨大的矛盾里,才埋伏着最大的成长的机会,什么是中国崛起?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它们从来都不是靠甩锅甩来的,都是靠背锅背来的----那是指做出最大的担当,承受起最大的压力。

  世界的本质就是矛盾,没有这个矛盾,也会有那个矛盾,落后有落后的矛盾,先进有先进的矛盾,失败有失败的矛盾,成功有成功的矛盾,无论你是在落后中,还是在先进中,无论是在失败中,还是在成功中,都不要指望把矛盾真正甩锅。

  中美之间,从历史上和意识形态上讲,原本就是一对不可抹煞和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从现实和未来来说,任何两个将在“世界头号强国”的位置上长期交手的国家,本来就是一对最为强烈的矛盾双方。

  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现在应该做好在这种种的矛盾中冲围而出的准备和战略计划,要有遇到了一个困难就要越过一个困难的勇气,而不是遇到一个锅就想法甩一个锅,《西游记》里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若用今天的眼光看,他为什么不让观世音菩萨直接一口气吹到西天极乐世界见如来佛呢?因为人家早就说了,只有过了这九九八十一难,那才有资格取到真经,其真谛在于九九八十一难,而不在于从中土到大唐那一路。

  对了,猪八戒就是一个西天路上常常怀着甩锅想法的徒弟,而孙悟空的伟大在于他扫平了每一个妖洞魔府,一个都没放过。

  明明是在说关于朝美问题,却谈了一大堆看似无关紧要的,什么矛盾啊,背锅啊,我相信明白人自会会意其中意思,当然你如果说,那现在我们中国回过头来,帮助美国灭了朝鲜,这其实不也是在战胜矛盾嘛,这也不是甩锅啊!

  我想说的是,唐僧若有你这份聪明劲儿,以他的姿色早在高老庄就得插足猪八戒和高小姐,当了上门女婿,而要完成西天取经,却只能有一个贯穿始终的惟一目的,也只能以惟一一种扫平九九八十一难的姿态完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