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半岛的出路在回头路

2017-09-22 14:12:17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在联大会议上表示: 要对朝鲜来硬的,要“彻底摧毁朝鲜”。

  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有这个能力,我信。但问题在于朝鲜是“不要命的”, 从朝鲜第一次核试验以来,朝鲜的表现愈发强硬,半大小子打架,敢下死手 ,动作很愣, 无论制裁怎样加码,都没有服软的迹象。

  美国核武库的大炮仗更多更先进, 把朝鲜炸个稀巴烂,我信。朝鲜那几颗小鞭儿扔出去,不知道扔到什么地方,能弄响,我也信。

  美朝两国领导人,一老一小,都这么放狂话。真要是互相丢起大炮仗来, 朝鲜半岛会变成什么样子?

  这个世界的核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旦第一枚倒下,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中俄坚决反对在家门口生乱生事, 以强硬的态度应对之, 半岛和谈六方关系会变成什么样子?

  “半岛和谈”要变成“半岛核谈”吗?

  中国提出“双按暂停键”,不是各打50大板,而是要求双方冷静下来,把手暂时挪开核按钮, 有事儿说事儿,别动不动就玩毁灭。跟两口子打架一样,洗碗就说洗碗,看孩子就说看孩子,私房钱就说私房钱,劈腿就说劈腿, 离婚就说离婚……不要动不动就跳楼抹脖子。

  人类文明演进到今天这样的地步,联合国成立这么多年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讲话如此没有风度, 满脑子都是冷战思维,甚至是动物激素思维, 除了证明这个70多岁的老头生理机能亢进, 实在是丢大国政治领袖的脸。

  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考虑问题,想让自己活也得让别人活, 把别人逼到死路上自己生存也会发生问题, 如此说来,半岛问题只能谈不能打, 看似不能解决的矛盾,其实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回到十二年前9月19号六方会谈政治声明基础上来, 大事可以化小,小事可以换了。十二年前美国的承诺和朝鲜的承诺都很好, 态度积极,表述准确,且具可操作性, 符合朝美及六方的共同利益,这条回头路可以走。

  21世纪之初,最幸运的事之一,莫过于美国的事情不是总统一个人就能做决定的, 美利坚合众国的国运毕竟不是那幢特朗普大楼, 不能由一个人拍板决定怎么处置, 动不动就摸家伙,要“彻底摧毁”对方的思维真的很危险。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对另外一个国家两次使用过核武器, 不能让他形成惯性思维,时代不同了,扔原子弹也不好使, 炸死别人的同时也会崩到自己。

  与其说威胁“彻底摧毁朝鲜”的表态,证明了特朗普这人思维疯狂, 不如说其人身为美国总统能力有所不逮, 缺少战略定力,缺少足够耐心,缺少平等待人(待国)的勇气。

  身为老男人,我常有深深的无力感, 不知道年龄比我大许多的特朗普先生会不会也有这种无力感, 对付无力感最好的方法是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有话好好说, 努力使自己变得更文明更平和,而不是气急败坏好狠斗勇孤注一掷。以制止别人流氓行为的方式耍流氓,是危害更大的流氓行径。

  二战之后建构起来的,以联合国为框架的世界文明体系, 尽管存在种种问题, 但属“最不坏”的一种选择, 是历史发展的自然样态。不能任由一颗核弹将其掀翻,也不能任由村长兼村警打着掀翻核威胁的旗号,将其一脚蹋翻。

  解决朝核问题,我有一个郑重的建议:美国是当事的一方,不能做裁判长。由当事方,甚至可能是矛盾主要方面的一方来扮演道德裁判者的角色,世界上没有比这更滑稽的事情了。半岛局势治丝益棼,与这种荒唐的治理结构分不开。

  2017年9月21日写于北京南锣鼓巷8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