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税改方可缓解资本净流出

2017-09-15 10:03:30  来源: 微信“新思读书会”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虽然,道理浅显,但想说服谁谁很难。因为,满纸的标题都是人民币保卫战胜利的消息。一个“因子”就打退了敌人,小香蕉们全都成了大神了。本文,就是再回根本,讲一讲什么才是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根本因素。至于,能否起作用,只有天知道。

  资本净流出,是指在特定时间段,经济体资本流出高于资本流入的状况。资本流出,通常包括了正常流出和非正常流出。资本正常流出是指正常的商业原因流出,资本非正常流出是指由于制度和政策问题导致的非商业原因资本流出。资本非正常流出,包括合法资本流出与非法资本流出。合法资本流出,主要是指外资撤出资本和利润;非合法资本流出,主要是指未完税收入(包括腐败所得等)或境内负债的跨境转移等等。资本流出,还可细分为合法流出和非法流出。通常,我们将非法资本的非法流出定义为「资本外逃」。我们必须严厉打击非法资本的非法流出,我们必须坚决阻止非法资本的合法外逃,以及关闭合法资本非法流出的管道。同时,我们应该保护合法资本的合法流出。

  资本管制有待实施

  内地存在一个认识误区,认为西方发达国家不存在资本管制。其实,越是发达国家,资本管制就越严厉。特别是,对非法资本的非法流出,西方国家有极为严厉的法律处罚。只不过,在西方发达国家,真正实施资本管制的,不是央行或外汇管理局,而是财政部和税务局。这并不奇怪,就如同西方没有反腐败机构,但西方存在强大的税务监督,特别是存在针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税务纪录。越是高官巨贾,就越是难以遁形,他们的贪污腐败行为都会留下痕迹。内地却认为,外汇管理局通过资本管制,就能有效地扼制资本净流出,这在历史和现实中都是不堪一击的结论。

  资本净流出的原因相当复杂。细分起来,分为合法资本的流出和非法资本的流出。合法资本的流出,是因为资本利得不足;非法资本的流出,是因为资本无法完成合法化确认。合法资本和非法资本外流,都会是在严重的资产泡沫形成后发生。从直观上看,资本净流出是资产泡沫形成后的经典现象。不过,资产泡沫却不是资产净流出的根本原因。根本原因,是本币价值在资产泡沫中严重贬损,必须抢在汇率巨变之前完成跨境转移。

  我们用一个路线图来说明原因的次序。税赋极度扭曲→货币超额发行→资产严重泡沫→汇率风险累积→资本净流出。资本净流出的根本原因其实在财政,也就是税赋结构出问题了。内地税赋结构极度扭曲,几乎没有针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任何税赋,全部税赋几乎都是针对劳动者及其劳动所得的。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竟然长期使用「超级地租」模式。「超级地租」模式,必然导致货币超额发行,资产泡沫当然是无法避免的。那么,中国防守汇率的时间长度,就变成了一道简单的数学题。资本家都不笨,当然清楚什么时候必须撤资了。

  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文章写到这里,自己都觉得很无趣。解决的对策只有两个字:税改,绝无第二条路可以选择。税改难不难?当然难!因为没有第二条路,所以美国、欧洲、日本、印度都在税改。不税改,就只有资本外流,就只有结束工业化,就只有陷入全面衰落,就只有变成俄罗斯。税改什么呢?就两句话:向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课税;降低个人和公司的营业税和所得税。

  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觉。资本净流出一旦达到一定规模,就必然导致国家资本积累率呈现负值。那就意味着经济衰退,也就是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若任资本积累率急剧下降,就会蕴含深刻的经济危机。「硬道理」一旦不硬,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因此,我们期待着,全国上下同心,开启税改的历史进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