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人工智能与资本密码

2017-09-03 10:27: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工智能与资本密码

  本来,只是跟好朋友小议了一下人工智能,后来,网友不停发信息跟我聊这个事,感觉这个东西已经被大咖们炒得太火热了,好象明天就要进入那个时代似的,有些人对此甚至产生了恐慌,有些人对此则产生了幻想。

  媒体从来不会错过任何一个炒作热点,“中国的人工智能可能领先世界”又成了彰显伟大时代的新符号,谁的调子高,媒体就炒作谁,谁的钱多,谁的话就更接近真理,人工智能,正处在话语泡沫时代。

  有那么几种观点很具代表性:

  马云的“倒霉论”:未来绝大多数人会很倒霉,人工智能会取代他们。(马的危言)

  刘强东的“共产主义论”:人工智能会让共产主义更快实现。(刘的歪论)

  经济专家的“破产论”:人工智能会让中国制造业在未来五至十年破产一半以上。

  当然,还有很多想象怪异的观点,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也认真思考了一下,人工智能这个东西走向生活也许是一种趋势,甚至带有某种程度的普遍性。但是,无论如何,它都是人工智能,绝不是“上帝智能”,也不会是“魔鬼智能”,归根结底,它还得服务于人类,如果它让35亿以上的人绝望,我不相信绝望者会束手就擒。

  我不知道大多数人倒霉的社会是个什么社会,我只知道人类科技进步的每一个新节点都只能对人类生活方式产生相对可接受的改变,从来没有哪一次将人类直接推向绝境。当机械化取代手工作坊时,一台机器的生产力可以抵得几十人,这个时候,人类很害怕它,等到一台机器可以抵得上几百上千人的时候,人类反倒乐意了。人类曾经也担忧过自己被机械代替而饿死。结果呢?人类的劳动强度是更大了还是更小了?

  至于那个什么“共产主义”,当然是刘强东的借用,他口中的那个共产主义绝不是马克思笔下的共产主义,他可能是这样认为的:我们少数资本家把人工智能搞上去,你们绝大多数人就等着我们给你发面包好了,你要吃几个,我就给几个。这是个什么思想呢?很简单:人工智能深化资本控制世界的力度,人类多数成为听话的动物。

  经济专家的观点整体上来源于马云的思维,都把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对立化,更是把人工智能对制造业的改造非人类化,好象人工智能介入到制造业,人类便要成为人工智能的对立物。这也是对历史观察和总结不够深入的表现。制造业,无论你什么时代,产业模式可以升级,可以替代,可以新存代谢,但绝不可能出现单向破产而导致多数人集体性恐慌。

  无论什么时代,无论科技发展到何种极致的高度,有些事,你是不能改变的。

  人工智能时代,人,还要不要吃东西?不吃东西能活吗?要吃,那吃什么?我想,无论你吃什么,总要种出来或造出来,上帝不会配发。

  人工智能时代,人,还要不要穿衣服?不穿,大家适应吗?穿,那不还得造吗?变来变去,顶多也就穿得不一样而已,反正还是要造可穿的东西。

  人工智能时代,人,要不要住房子?不住,大家能睡机器屋?好,即使是睡机器物,那还是要造出来嘛!

  人工智能时代,人,要不要行动?不行动,躺在家里吃喝玩乐吗?我不相信人类会这样。大概也就是行的方式和依赖工具不一样而已,反正,你总得造出新的工具出来。

  ………………………………………………..

  总而言之,人工智能时代,人类世界还是得由人类主导,并且服务于人类,人工智能的科技要素是智能,而其存在的社会基础是人工,这个“智能”是由“人工”来决定。

  有些人会讲,人类未来可以由极少数人制造出一种人类多数不可抵抗的新机器,它的智能程度高到超越一般人,并且可以打败甚至消灭一般人。科幻电影似乎演示了这种可能,未来不排除有这种新的智能人。但是,我会下另一个结论:在多数人被智能人消灭之前,多数人会提前消灭掉那些制造祸害的少数人,否则的话,人类社会就不叫人类社会了。

  人工智能还没有到来之前,为什么会被炒得那么热?为什么是马云、刘强东等资本大佬们在推动并主导这个话题?难道是他们更具有前瞻性和更具国家责任感?

  错。人工智能不是他们的创新提法,西方国家早就在推动这一进程。他们鼓吹的“中国人工智能领先论”,我个人暂时持怀疑态度,因为,没有任何人拿出可以佐证自己的中国领先实践成果。

  大家仔细观察一下,整个媒体话语权现在基本上被马云、刘强东、马化腾、李彦宏、王健林、孙宏斌、许家印等资本大佬主宰着,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们的“伟大演讲”和“伟大预测”,全中国的网民大脑都在被那么少数几个人支配着,很多人的精神世界现在就只有“大佬”,没有他们的“神预测”,就感觉少了点什么支撑。我把这种现象称之为“话语权洗脑”——利用资本取得的话语权优势对全民未来生活方式进行洗脑以达到资本主宰意识形态的目的。

  实质上,未来有没有人工智能时代,马云未必心中有数,人工智能到底能扮演什么角色,马云更是心中没谱,马云的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更不敢妄称世界第一。“马云们”对人工智能的热恋不在于其对未来的预测有多么精准,而在于这个概念炒作对自己有多么的重要。现在,大家都认为这些“张口必人工智能”的大资本家一定手握好牌,一定会是未来的主导者,国家也好,各省市也好,都把马云等大佬视为“人工智能核心要人”,无论是从产业政策还是从融资政策上都会给他们以宽松的待遇,而政策和资金的宽松优势又会进一步固化大佬们在人工智能投入上的优势,最后的结果是:话语权决定政策权,政策权又强化了话语权,两权结合,就能让他们掌握社会发展实质主导权(即所谓的“控制未来”)。

  大资本家们在绞尽脑汁炒作概念,每一个新概念的出现,就是一次资本家无本套利的良机,这个“大秘密”会在未来很长时间屡试不爽,大家要擦亮眼睛。

  针对马云、刘强东等资本大佬单向主导人工智能话语权的倾向,我个人有几个看法:

  1、在人工智能这一具有趋势性的战略产业方向,政策应该仍然优先以“国家体制”为主,其突破途径仍然以国企、国有科研院所和民族性私企为主,其成果仍然以国家性持有为主。虽强调要高度重视“国家规划”,但我对网上流传的“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占据世界制高点”的文章仍持怀疑态度。

  2、人工智能的产业导向不能泡沫化,人工智能的虚拟概念不能成为企业融资的便利条件,更不能成为“传销经济”的欺骗道具,人工智能的产业布局不能无序化。现在,大鳄玩钱还处在一场游戏几十亿、几百亿的筹码,当人工智能炒作到高潮的时候,中国的资本大鳄一场游戏下来估计都是几千亿、几万亿的筹码,大家走着瞧!

  3、科技主管部门要广泛开展人工智能科普宣传,全方位介绍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成果、方向和路径,全面介绍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让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对此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要让大家象科盲一样被资本大佬牵着走。

  4、做好传统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业的转轨规划,设计好人工智能时代各类产业相互适应的新格局。

  5、鉴于中国在高端智能芯片研发制造领域的落后和在超高精度制造业领域的差距,我不认为中国能在2030年占据人工智能世界制高点,我们应该有一种独立自主、谦虚谨慎、踏踏实实的态度,要从解决基础性的独立性做起,如果单纯追求“人工智能设备数量上的世界制高点”,很可能再次沦为新科技革命的打工崽,热闹在中国,利润在欧美。手机、电视机、汽车,中国都是数量世界第一,但利润大头在哪里?人工智能不能再重复这条老路了。先把两大差距赶上去,再谈世界制高点不迟,不要被资本声音撞昏了头脑。

  人工智能,它是人类智慧的产物,它对人类的改变仍取决于人类对它的驾驭,即使有所谓的人工智能时代,那也是传统时代的更现代化发展。人类追求的目标首先是活着,然后是活得越来越好,人工智能如果破坏了人类的美好生活秩序,那“人工智能时代”就根本不会长期存在。

  人类由野蛮性向文明性进步是渐进的,决不会因为人工智能而出现意想不到的突变,既不要对人工智能产生恐慌,也不能对人工智能产生幻想,那只是一种科技上的改变。大家请淡定!大家请淡定!大家请淡定!

  人工智能是人类趋势中的一种,我完全不排斥它,本文只想揭示大佬们疯狂炒作人工智能背后的资本密码。

  写于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