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解放战争不容诋毁

2017-09-01 10:32: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些年来,“内战无意义”这种似是而非的说法不胫而走,迷惑了许多人。

  这类帖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引用刘伯承元帅和儿子刘太行少将的一段谈话,标准的版本是这样的(《我们为什么要拒绝歌颂内战和暴力》)——

  刘伯承也不愿看炮火连天、血肉横飞的战争影片。晚年赋闲在家,他一见电视屏幕上出现战争场景,就会关掉电视或更换频道。他多次感慨:“我们牺牲一位战士,他的全家都要悲伤,这给那个家庭带来多大的损失!同样,一个国民党士兵死了,也会殃及整个家庭。他们都是农民的子弟,一场战争要损伤多少家庭啊!就是因为这个,每在战前我们连觉都睡不好。现在战争结束了,我就不愿看、怕看战争的场面……我至今仍看到无数同胞为我们铺设的一条血肉模糊的路,我们是踏着他们的尸体走向胜利的。敌人也一样,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啊!”

  刘帅的子女曾问父亲:“淮海战役打得那么漂亮,怎么从未听您在我们面前提起过呢?”刘帅不堪回首地说,那场战役结束后,他梦见千百万年轻寡妇找他要丈夫,无数白发老人找他要孩子,他心里不安,所以根本不愿去想、更不会去谈起那场战役了。

  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特意找来刘太行少将访谈的原文,发现帖主对刘伯承元帅和刘太行少将的原话做了“精妙”的歪曲和变造。

  刘太行少将访谈的相关段落如下——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2_10/10/18136228_4.shtml

  采访组:刘帅戎马一生,被誉为“军神”、“战神”,您觉得他是怎样看待战争的?

  刘太行:父亲一生经历过无数血战,晚年却厌恶战争的残酷。他的眼睛还能看见时,就从不看战争片,如果看到战斗场面,他会立即换个频道或者干脆关掉电视,偶尔看的也都是《五朵金花》那样的片子。为打破父亲的禁忌,有一次,我们把他拽到八一电影制片厂,想让他看坦克被炸、士兵中弹而死那些镜头都是怎么拍的,但是父亲还是不愿看。我想,对于战争,父亲是有他自己的理解的,他当年之所以出来当兵,是因为那时军阀混战,不打出一个像样的天下来,中国人永远是被压迫、被剥削、被瓜分的,对不起后人、对不起后代。他是要以这一场战争达到真正的人民的和平。

  采访组:刘帅对自己曾有过什么评价吗?您怎样看待父亲的一生?

  刘太行:……再比如说淮海战役对他来讲应该是很光辉的事,我去问过他。结果呢,他根本不回答这个问题,他说:“打起仗来,就要死人,我所想到的是多少白发苍苍的母亲找我要儿子,多少年轻的寡妇找我要丈夫,我心里很不安哪!我今天能够当元帅,有多少人在底下呀!

  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得意洋洋地讲这个仗打得多么漂亮,那个仗打得怎样……。

  对比帖子和访谈原文,我们就会发现,帖子中总是被人拿出来证明“内战无意义”的最关键一句话:

  “我至今仍看到无数同胞为我们铺设的一条血肉模糊的路,我们是踏着他们的尸体走向胜利的。敌人也一样,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啊!”

  根本就是贴文的作者伪造的,刘伯承元帅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手段的卑劣证明目的的卑劣!帖子的作者无非是要诋毁解放战争罢了。但实际情况是,作为革命家的刘伯承元帅不仅没有抽象、笼统的反对“内战”,反而以极大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投入了“内战”。为什么呢?正如刘太行少将解释的那样,“不打出一个像样的天下来,中国人永远是被压迫、被剥削、被瓜分的,对不起后人、对不起后代。他是要以这一场战争达到真正的人民的和平。”

  显然,刘伯承所追求的,正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所要达到的目标,新中国正是“真正的人民的和平”,刘帅求仁得仁,怎么可能会懊悔?

  至于不爱看战争电影和谈到淮海战役这一部分,这是因为刘帅认为,战争的胜利是人民赢得的,人民也在这一过程当中付出了最大的牺牲,刘帅不愿意把胜利仅仅视为自己的功劳。此外,可能还有一点瞧不起有些人急于为自己争淮海战役之功的意味。

  有意思的是,帖子接着就造谣到了小平同志头上,且看这一段——

  最近,邓N回忆她的父亲邓小平,指挥过千军万马,却对描写战争残酷的电影一概不看,“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说以前打仗死人太多,所以他特别珍惜和平年代,特别热爱生活。”

  帖子中关于邓N的回忆没有给出出处,但明显是参照“刘帅的谈话”编造的。小平同志一向以指挥了淮海战役为荣,以“专业打仗”为荣,哪里会有这些多愁善感的小资情调?

  比如,1989年11月,85岁高龄的小平同志接见二野战史编写者,回忆淮海战役说:“淮海战役成立了总前委,由五个人组成,其中三个人为常委,我当书记。毛主席对我说:‘我把指挥交给你。’这是毛主席亲口交代给我的。淮海战役的部署决策是我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主持决定的。”

  他还在其它公开场合(包括接见国际政要和记者)多次提到:“我是一个军人,我的真正的专业是打仗……淮海战役是我指挥的”。

  上面一类的帖子表面上赞扬但居心险恶,借歪曲刘帅的话而暗示老一辈革命家其实是类似黑帮电影中常见的那种“有良心的坏蛋”——他们参加了“同胞自相残杀内战”,所以是坏蛋,年迈之后又表现出了“良知”,却已经无法改变坏蛋的身份,所以是“有良心的坏蛋”。

  当然,这类帖子的主要目标并非其他人,图穷匕见后的目标是毛泽东主席!所以毫不奇怪也更加可恶的,他们接着就造谣造到了毛主席头上——

  同一个帖子后面就写到:1965年,英国蒙哥马利元帅访问中国会见毛泽东。毛泽东指着身边的外交部长陈毅说,他这个元帅打败了八百万美式装备的蒋介石军队,蒙哥马利称赞陈毅很有本事。但他接着说,在西方国家,我们尽量不宣传内战的战绩,因为这是杀自己的同胞!

  无耻之尤!不要脸至极!

  第一,蒙哥马利两次访问中国,分别是1960年和1961年,1965年根本就没有访问中国;

  第二,毛主席三次接见蒙哥马利,陈毅元帅都没有陪同。因为蒙哥马利并非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他的访问具有私人性质,外交部长没有必要陪同。

  所谓“内战无是非”、“内战无正义”、“内战无英雄”的论调,稍加推论就会发现荒诞无稽!试问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难道不是“人类”的内战吗?现在我们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难道我们支持反侵略战争就是支持人类自相残杀吗?

  要确定对战争的态度,首先要看是正义战争还是非正义战争,要看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进行的战争还是为少数人利益进行的战争。以这个标准来衡量,尽管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和解放战争都是“内战”,但都是正义战争,都是为了大多数中国人的利益而进行的战争,都是我们今天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情回忆,并且引以为自豪的战争。

  目前有一种非常不好的倾向,就是无限抬高抗日战争,贬低解放战争。无疑,抗日战争是伟大的,但解放战争则更为伟大。抗日战争虽然也堪称中国的胜利,但并没有使中国摆脱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地位。蒋记国民政府在抗战胜利后和美国签订的《中美商约》及《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对中国主权和利益的出卖,甚至比此前的不平等条约还要严重。

  只有通过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才完成了土地革命,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彻底废除了一切不平等条约,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了民族民主革命,建立了新中国!

  解放战争,是人民的胜利!解放战争,功德无量!我们今天享受的一切和平与繁荣,自由与独立,从根本上说,都是拜解放战争所赐,解放战争永远值得我们讴歌!

  研究历史是为了未来。今天有人诋毁解放战争,无非是想把三座大山重新压倒人民头上,同时消弭人民的反抗意志。从这个意义上说,解放战争永远是人民的力量源泉,永远给人民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鼓舞,也永远是一切压迫势力的噩梦!

  保卫解放战争,就是保卫人民的权利,就是保卫人民的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