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印度已经从洞朗撤军,中国崛起还有谁能阻挡?

2017-08-29 10:07:22  来源: 微信“明人明察”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度撤军!】中国外交部: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

  持续两月之久的中印洞朗对峙,以最有利于中国的方式得到解决。

  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标基本得以实现,这是继朝核危机、南海危机之后,中国又跨越的一场考验。

  回顾这次中印对峙的过程,我们可以做一些总结。

  中方不战屈人的关键是,中国的应对得当,既没有一味的期待和平手段,也没有急躁的采取战争手段。而是采取逐渐施压,通过兵力调动,军事威慑不断加码的方法,配合中国的外交。

  让印度撤军,重点不在如何让印度感受到中方的善意,而是让它明确感受到不可承受的压力和无法控制的后果有多么严重。

  中方通过调动兵力和军事演习,在中印边境对印度的压力增加到印度神经的承受极限,让印度研判到除了撤军,没有更小的止损手段,印度才会有撤军的决定。先前,印度从越境400多人减少到40人,中方的意志已经让印度的信心开始发生了动摇。留着40人不撤,说明我们在边境给印度施加的威慑和压力,还差那么一点火候,让印度从动摇到绝望。

  当中方对印度的军事压力继续加码,印度也到了绝望时刻。

  印度低估了中方的反应力度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大概他们还以为中国停留在韬光养晦的阶段,却没有从中国的外交变化阅读到中国外交和安全政策已经发生的巨大变化,也就是我们以前分析过的中国正在完成从韬光养晦向有所作为的转变,尤其以中国在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访华时,中方在巴以问题上的表态为标志,显示中国敢于动美国最看重的一块安全奶酪,因为这涉及到美国中东安全框架最重要的一块基石,这是中国从战略防守转向战略进攻的标志性事件,也由此宣告了中国军事外交韬光养晦时代的结束。当然印度也低估了中国的实力,因为这几年中国的实力突飞猛进超出他们的想象。不仅是印度,美国派航母到南海,被中国以决绝的军事演习逼退,也是美国低估中国力量的一个案例。

  以现在这种方式解决了中印对峙,中国的安全形势也前所未有的向好。印度撤军,而中国已经完成军事资源向西南方向的调动,对印度的威慑将是持续的,既已经达到让印度不战而屈的程度,那么在可预见的将来,印度想再次发起军事挑衅的可能性虽然不能说就此消失了,但肯定会减少,从频率到挑衅烈度都是。

  对中国来说,印度是威胁中巴经济走廊的最大不可控因素,经过此次对峙以印度宣布撤军告终,来自印度的不可控威胁将变得更为可控,前提是继续保持对印度军事威慑力度,这也是中巴经济走廊顺利推进的安全保障。中巴经济走廊的另一个威胁,是美国在阿富汗增兵和空运IS,显示美国针对中巴经济走廊的破坏会增加。

  我们说中国的安全形势空前向好,不只是指中印边境和西南方向,还有东北方向和东海南海。朝鲜发射成功可以到达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美国对朝鲜的态度明显软化,即便朝鲜宣布在拟定针对关岛的导弹发射计划,美国也表现的空前温和,不但通过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的文章,宣布不再寻求颠覆朝鲜政权,还宣布优选以政治方式和经济手段解决问题,连特朗普对朝鲜的军事口头威胁,显得没有底气,还遭到共和党内大佬麦凯恩的批评。南海方向,中国自从“种岛”战略实施,南海军事安全博弈的主导权已经不可逆的转移到中方手中。东海方向,中国近期更是多次用军事演习和空军训练向日本发出信号,日本变得克制了很多。

  中国的每一次胜利就是美国的每一次阴谋的挫败。本来,美国想让印度冲出来,充当美国遏制中国西进的工具,刺激中印对峙升级为军事冲突,让中国面临东西两线作战的被动局面。但是印度宣布撤军,意味着美国的这一阴谋又破产了。

  美国现在用的顺手的代理人,在对付中国的问题上,已经从越来越少变成几乎没有了。这也是中美双方力量正在此消彼长的结果。选择站队的人,随时随刻都在盘算力量的对比和变化。

  中国没有因为印度的越境挑衅,就急于改变自己以美国为主要外矛盾和最主要对手的整体战略,没有把印度作为主要矛盾,这体现了中国的战略定力和大局观的稳定。中国的安全战略,重点还是在东部,最优先重视的对手还是美日联盟,最优先解决的问题依次为台海、南海和东海问题。但中国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还是美国因素,都是需要先解决中美这个主要外部矛盾作为解决的前提。所以中国并没有按照美国的布局去被动应对,而是先把主要出击点放在美国的中东安全框架上,不但联合俄罗斯共同对付美国,让美国顾此失彼,还支持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还参与到叙利亚的激烈博弈中。宣布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更是表明中国要强拆美国中东安全主导权的决心。

  美国安全主导权动摇,意味着美元石油基石的动摇。已经经济空心化的美国,如果美元的石油结算权没了,就无法借助于美元收割财富了,美国经济力量将受重创,美国还能维持现有的军事全球部署吗?到时候不想收缩也得收缩,那个时候,中国也就迎来了依次解决台湾、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的良机。

  这是最有利的崛起方案,虽然看起来没有俄罗斯普京的手法那么好看,但是却更体现中华智慧。绵里藏针,以柔克刚,围魏救赵…,中国太极的手段更胜一筹。

  美国不会停止遏制中国的手段,但美国可以操作的空间也越来越小。现在中美博弈的结果,不主要取决于美国如何出手,而是取决于中国不犯重大错误。除了我们自己的错误,还有谁能阻挡中国崛起的步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