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之有没有解?

2017-08-22 17:55: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301条款再度复活。

  评:这事看起来很大,引起的关注很多,忧虑情绪笼罩网络。其实,没多大的事,怎么调查,中美关系照样象过去一样铁。

  我个人认为,如果单就知识产权一件事而言,我并不是很反感美国的调查,该罚就罚吧,谁叫你中国的某些企业老不独立自主呢?

  从调查对两国贸易的影响看,中国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反击,因为咱们可以按传统套路化解:

  一是两国贸易量实在太大,美国怎么个制裁法,也都是象征性的,决不会是全面贸易战,因为代价太大,咱们让点步,多点进口,美国心态就平复了;

  二是从中国国内的手法看,美国制裁无非是降低出口商的利润,但出口商也还是有办法的,大不了堤外损失堤内补,出口利润少了,从给国内劳动力的报酬上给补回来,生意是必须做的。

  2、租买同权很热,跟政府合伙买房,靠不靠谱?

  评:花样多,演了一出又一出,大家别太关心套路变化。

  过去,玩经济适用房,你看现实中有多少?

  后来,又大玩廉租房,你看城市中有多少?

  现在,再玩租买同权,能是大势吗?

  不是,肯定不是。为什么不是?大家就看一个标准:玩这种模式,商人能大赚么?政府能大赚么?如果不能,玩得下去?

  大家一方面被“租买同权”迷糊了眼睛,另一方面又会发现全国各地都在用“补贴现金购房吸引人才”。

  这又是什么戏?很简单的游戏。从大局讲,必须搞调控,必须高调阻止房价暴涨,另一方面,又必须保证地方收入不能减,一减,各种问题都来了,所谓补贴购房,不就是刺激购房吗?所谓“吸引人才”不就是个幌子吗?

  附近有个楼盘,老板是买乐视、买万达的那个人,房子全是脚手架,销售大厅就已经很热闹了,说明了什么?大家想清楚了,再来评论房地产。

  3、大陆舰机频繁绕台巡航,台当局竟称要与日合作应对。

  评:日本可恶,台独可恶,美国绕南海,印度绕洞朗,大陆绕台湾,美国调查中国,中国制裁朝鲜,朝鲜威胁美国………..太绕了。

  对网友的一个观点,我是坚决不赞成的。什么观点呢?

  有位写手论述中国为什么不能跟印度打仗的原因时讲,中国的最紧迫战略是国家统一,是台湾问题,打印度,就是偏离最高战略,把印度放一放可以,但大战略不能不顾。

  我看着就想笑,战略大师,有这么玩的吗?说实话,2009年,我就在书中提到过“国家统一是最高战略”的观点,并且近几年多次在博文中重复过此观点。但是,把这个战略与中印冲突放一块比较就是天大的笑话。你兄弟姐妹间争吵闹事,冲突一直不断,这时,突然有个贼子跑到你家里来偷东西,你会讲“让他偷吧,老子先忙着收拾老弟老妹,现在没空管贼人了”?

  重要的事,未必是眼前最紧急的事,紧急的事全不理不会,重要的事恐怕也很难办成。

  4、据传,吴敦义就职国民党主席,撤掉孙中山及两蒋遗像。

  评:很多网友怒骂吴主席,认为吴某人就是个台独分子。

  骂是骂错了,定性却是正确的。

  如果真撤了三个人的遗像,好,真是好,早该撤了,不撤,国民党还能给很多人以幻想,国民党还能在大陆捞无数利益。

  撤了好,撤了,可以打醒不少人,再不醒,康熙得从陵寝里爬出来骂娘。

  5、微信圈众筹不停来袭,医改的未来在哪里?

  评:前几天,因为咳嗽去一家三甲医院,给我看病的是一位主任医生,她开始问我哪里不舒服,我就把咳嗽过程讲给她听,还没讲完,她就打断我的话,她问我:你有医保吗?我说有。她说:那就办住院吧!我没有同意,一点咳嗽,你还没弄清楚原因,就让我住院,没道理吧?然后,她让我做个CT,我说是不是有点小题大作。她跟我讲一句话:你OUT了!于是,我就按她的指示办了,结果出来,啥事没有。

  如果先办了住院,会是个什么后续?

  晚上散步,同事又告诉我另一件事,说某电视台记者暗访几家民营医院,讲医院和病人联合骗保的事情,什么病人都办住院,而最后落实真住院的只有四人。

  公立医院这么弄,私立医院这么弄,医保的钱怎么办?够用吗?不够用,又再加码收取?那么多的人有病无钱医,那么多的人“空住院”,医改的问题出在了哪里?

  原因,其实很多人都看到了,都懂了,但是,这个“制度病”一扯上市场,就很难医治了。

  写于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