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霸权的逻辑就是强大,谁敢不服?

2017-08-12 11:32: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在朝核问题又有新麻烦了,这个新的麻烦并非来自朝鲜,而直接来自美国。据报道,朝鲜接连两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之后,在美国掀起一股政治舆论,即中国必须按照美国的要求认真制裁朝鲜,否则将遭美直接报复。

  朝鲜发射导弹而中国将遭受美国的制裁报复,这让一些中国人很受伤、很委屈,大概在唏嘘流涕之余终于道出了一个惊人的真相,他们说“自安理会2006年开始制裁朝鲜以来,中国付出的外交代价和经济代价都是最高的”。这就是说,在所有朝核问题相关国家中,中国所付出的代价最大!

  这真是一个惊人事实。中国如此这般地放血出力,究竟是为了自己、为了朝鲜,还是为了美国?这样做究竟值不值,恐怕值得人们的深思。

  为此,善于思辩和文字游戏的《XX时报》写出了题为《朝鲜射导就罚中国,这逻辑太强大了》的社评文章(原文附后),该社评终于认识到,原来,美国的逻辑是“朝鲜射导就罚中国”,这也就是说,尽管中国已经为朝核问题付出最多、最高的代价,但仍然没能获得美国的认可与原谅。相反,今后可能还要继续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除非朝鲜大发慈悲不再“射导”,从而间接地饶了中国,但看来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以上事实说明,长期以来,在朝核问题上,中国一直都在 “诉委屈、讲道理”。所谓“诉委屈”,就是声泪俱下地诉说自己的苦心与代价,力图向美国证明自己该做的都做了,已经尽力了;所谓“讲道理”,就是苦口婆心地讲述美国和朝鲜同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理,在美朝之间说和、促谈,力图改变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战略逻辑。

  可这样做的结果怎么样呢?

  结果显然都失败了,中国落得个里外不是人,四面不讨好,以至于时至今日,美国蛮横地把朝鲜问题的责任一股脑地强加到中国的头上。《XX时报》该社评所谓“这逻辑太强大了”之“强大”,虽然是反讽笔法,但其中也不乏对此无可奈何、无能为力的意蕴,难道谁还有本事可以对此有所改变吗?

  所以,照现在的发展趋势,眼下中国“诉委屈、讲道理”的行动路线,很可能有进行不下去的那一天,因为委屈没人听、没人同情,道理也白讲没用,剩下来的就是,要么继续出血出力,要么再遭制裁打击,这将是“朝鲜射导就罚中国”这一逻辑的必然结局。

  “朝鲜射导就罚中国”的确是空前强大战略逻辑,这“逻辑”是如此“强大”,以至于在当今这个世界上已经形成这样一种规则,服从美国的领导,就得服从美国的霸权逻辑。放眼全球,对这一逻辑公开表示不服的,只有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少数几个国家,中国显然未在其列。既然这样,就不要指望美国能对中国有什么格外的开恩,像《XX时报》该社评结尾那几句指望美国霸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话,充其量就是痴心妄想而已。为此所有的中国人都必须认真思考这样一个课题,即:在美国强大霸权逻辑下复兴崛起,中国做好相应准备了吗?

  附:朝鲜射导就罚中国,这逻辑太强大了

  2017-08-09 环球时报

  联合国安理会星期六一致通过空前严厉的制裁朝鲜新决议,其中很多措施都要由中国“埋单”,因为中国一直由于地理原因是朝鲜最大贸易伙伴。然而最近两天,美国舆论却出现安理会新决议“乏善可陈”,它实为美国向中俄“大妥协”产物的论调。一些美国主流媒体和精英参与了这种论调的炮制。

  福克斯新闻网还呼吁特朗普总统警告中国只有30天认真执行制裁朝鲜决议的机会,否则将遭美直接报复。

  美国是唯一超级大国,但它的一些媒体和精英显然处在全球目光最狭隘的人群之列。他们以不讲理的方式要求世界围着美国的利益转,把落实他们的极端要求视为道义,将美国利益等同于普世价值。难怪美国不断犯错误,直到冷战之后还打了错误的伊拉克战争,美国政府决策所依据的民意常常包含大量非理性因素。

  朝鲜从军事上对抗的是美韩同盟,由于种种原因,朝鲜走上了发展核导的错误路线。美韩视安全为核心利益,比美韩同盟弱小得多的朝鲜更会如此。美朝的敌对如果解决不了,朝鲜拥核和发展能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激进动力就不会消失。外部制裁只可能延缓朝鲜发展核导的速度,却无法击垮平壤沿着这条路走到底的决心,这么简单且被反复验证的道理,为何美国社会就没有力量大声宣讲呢?

  美国解决不了它与朝鲜之间的问题,就要求中国帮忙,进而一些美国精英还想胁迫中国把解决这个问题给承包了,否则就威胁对中国进行报复。朝鲜射导,美国就制裁中国,这与美国如果打朝鲜,朝鲜就打韩国,在逻辑上有什么区别吗?

  重要的是,如果韩国挨了打,它的还击手段可能有限。而中国是随便可以被制裁的吗?如果北京采取一些措施,让中国人少用一些苹果手机,中国学生少一些去美国留学,还有中国少进口一部分美国农产品,动辄叫嚣制裁中国的那些美国精英懂得“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道理吗?

  自安理会2006年开始制裁朝鲜以来,中国付出的外交代价和经济代价都是最高的。中朝关系自那时起逐渐冷淡,直至两国官方媒体公开龃龉。中朝最高领导人已经6年多没有互访了。此外,中朝贸易呈现下降大趋势,与中国同几乎所有周边国家的贸易都不断上升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想让中国在制裁朝鲜问题上打头阵,执行尽量激进的对朝政策,有美方的私心。一方面美国可以以逸待劳了,一方面还可以恶化中朝关系,如果能形成中朝对抗、美韩旁观的局面,那是再好不过了。

  宣扬“中国责任论”,美方还可以掩盖自己处理朝核问题的无能,避免华盛顿大幅调整对朝政策的麻烦。从一开始美方处理朝核问题就不得要领,不愿回应朝鲜对安全的特殊关切,也小瞧了平壤坚持发展核导技术的意志,以及它的相关能力。美国人一直没有正眼看朝鲜政权,认为它维持不了多久,而事实却不是这样。

  只有美国和西方是正确、高尚的,非西方国家的政治都不成熟,或者“古怪”,与美国有矛盾的国家很可能处在崩溃的边缘,很多美国人似乎在这样模模糊糊、但却高高在上地看待这个世界。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学者也在预测中国经济总量有可能未来超过美国,但很多美国精英仍认为中国道路在政治和道德上都是错误的。

  美国社会恐怕要重建宽阔的视野和理性思维方式,这是美国长期保持强大的公共思想基础。主流舆论保持清醒,国家才能更强有力地应对各种挑战,这个道理大概不算高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