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印度闹洞朗的三大算盘

2017-08-10 14:08: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度军队侵入中国洞朗已经两个月了,不管中国怎样苦口婆心地劝,也不管中国舆论怎样疾言厉色地骂,至今仍赖在那里不走。它究竟要干什么呢?

  人们都知道军事战略上有句耳熟能详的老话:知己知彼。其中,“知彼”的内容,就包括正确判断敌人的意图,因为只有洞彻敌人或对手的目的与企图,才能相应地下定自己正确的决心,并在此基础上采取正确的行动。所以,印度的意图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印度这样干,究竟图什么呢?

  迄今为止,来自中国方面的舆论渲染都是印度必然失败,尤其是军事上,如果中国发起对印度反击,印度将败得很惨,要比1962年那次失败更加严重。中国之所以还未进行这样的军事反击,主要是中国出于维护和平的大局,维护中印友好的大局,出于空前的“克制”等等,否则,印度就要倒大霉、栽大跟头了。这种渲染,目前似乎已成中国社会从上到下的定论,好像印度根本不配做中国对手似的。正所谓事前准备不足,,事发忘乎所以,趾高气昂、目空一切,浑然忘却“善者不来、来者不善”的常识道理了。有关这个问题,笔者2009年就撰写了《难缠的战略对手:怎样打赢下一场中印战争》一文,详加论述。

  既然这样,我们不禁要问,难道印度吃饱了撑得慌,皮子痒了难受,就是想搞一次失败的军事行动,进而招致中国的一场军事打击、招徕又一次军事失败吗?

  显然,这绝不可能,实际恰恰相反!迄今为止中国方面的一切重要反应,特别是军事上一切动作举措,都会被印度所认真观察评估;迄今为止中印之间外交上、国际上一切“密切互动”,也都会被印度所认真观察,并做出相应的评估。也就是说,正是建立在政治、外交、军事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印度才运用各种手段,努力使此次军事行动成为一次成功而非失败的行动。

  具体地说,印度要通过此次行动,达成如下几项成功:

  第一,争取战略上的成功,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证明,印度是牵制和围剿中国的重要力量。

  通过进占中国的洞朗,印度以实际的行动证明,针对中国,印度敢于作为、大有作为,能够对中国形成强有力的战略牵制,如果实现与其他方向密切配合,将形成对中国可观的战略包围与围剿。这样一来,印度就具有了参与全球战略平衡游戏的突出价值,也成了世界战略天平上一个不可忽视的砝码。

  印度的这一“特殊”价值不可能为“国际社会”所漠视、所忽略,相反,这样的战略宝藏必然要为“国际社会”所深度开发与高效利用。事实上,此前一个时期,美国、日本在扶持、鼓励和利用印度方面已经下了很大功夫,预计在洞朗事件后,力度将更大,效果将更加明显。

  第二,显示战略上的威慑,获取今后的行动自由。

  印度军队越界进占洞朗,大概不以占领中国的领土为目标,因为这很难实现,印度不会没有这个理性。至于一些中国人炒作什么印度忧虑中国切断西里古里走廊,为保障安全,于是向前推进、扩大纵深,纯属扯淡!这种人连赵括都不如,不过是看着地图想当然地瞎掰而已。但是,进占洞朗,对印度而言,却是一次有益的战略侦察与摸底。通过这样的侦察与摸底,印度将可能充分认识到,现如今中国的和平意志非常坚定,非常担心出现一点点战火,烧毁“和平发展”的大论与大局;即便领土问题,也力避诉诸武力,希望通过外交与和平的手段加以解决。如果这样,今后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同孟加拉之间发生战争,中国基本上不会武装介入,不会进行战争干涉。至于印度插手或颠覆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以及不丹等地区的局势,中国更将只会进行口头表达而已,不会兵戎相见。这样一来,今后印度在南亚、东南亚乃至整个印度洋的战略行动自由将空前大增。笔者预计,洞朗事件过后,不久就要有某个南亚国家倒霉了。

  第三,同中国制造新的争议,据此进行讹诈与要挟。

  如果说印度此次行动都是剑走偏锋、搞间接战略路线,没有直接针对中国的目的与企图,那也未必尽然;但如果说印度想报1962年的一箭之仇,同中国进行一场新的军事较量,那也未免太过简单了。从实际情况看,印度未必要同中国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因为把中国逼到墙角、无路可退,印度将有不堪承受之重。对于这一点,连美国都不想这么干,印度领导人不是傻瓜,更不会不懂得。所以,就此次行动直接的目标而言,印度是要通过此举在中印之间制造出新的争议,据此对中国进行新的讹诈,要做到“只要印度撤军,什么都可以谈”。这样一来,不管洞朗事件在当前的这一回合里怎样解决,但可以预计,今后印度必将频频拿洞朗地区说事,以此来要挟中国在两国关系与两国争端中做出新的让步。

  从上述三个视角来观察,可以发现,印度第一、第二项目标基本已经达成,现在所在努力的只剩第三项了。这样看来,洞朗事件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不久之后就会告一段落。这可能就是印度方面所拨打的如意算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