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军舰停靠台湾真算不得什么

2017-08-09 15:26: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些日子,有关美国军舰可能要停靠台湾港口的消息,在中国引起很大反响,议论纷纷之中,有人显得很激愤,叫喊只要美国军舰敢来,中国就要不惜对台湾诉诸战争,甚至也要敢于同美国打一仗,云云,跳得很高很激烈,似乎把这件事看得极严重,好像有多么了不得似的。

  难道美国军舰停靠台湾这件事,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窃以为,如果有谁以为,长期以来,美国历届政府致力于发展中美关系,图的就是这点芝麻粒大的破事,那就未免太小瞧美国了。事实上,通过发展中美关系,美国所努力和所要达成的目标更宏伟、更远大,其中,大致有如下几个要点:

  第一,要在中国建立强大的军事战略基地

  举凡世界上一切重要的地方(或区域),美国都谋求建立需要有强大的军事存在,以便严加掌控,这是美国霸权一条基本历史规律,可以称之为霸权的第一规律。为了这样一个目标,或者在这一规律的驱使下,一百多年来,美国霸权东征西讨,用尽一切手段,基本控制了全世界一切要津,这就是美国霸权史的几次大扩张。其中,里未免最近的一次是,特别是冷战以后,美国在军事上把东欧以及中东的许多重要空白都填平补齐了。如今放眼全球,世界上没有美国军事存在的地方只剩下俄罗斯、中国、伊朗等少数几块。这种状况显然不利于美国的世界统治,也同美国领导世界的总要求相悖。

  中国占据着一块巨大且极其重要的战略地幅,这片巨大地幅的地缘战略位置非常关键,可以说,只有在中国建立美军强大的基地,才能全面控制亚欧大陆。1949年以前,美国在中国已经拥有强大的军事存在,基本上达成了上述目的。但让美国感到十分遗憾的是,后来美国全面丢掉了中国,这是一次损失巨大的战略大退却。为此,当年在美国展开了空前激烈的“谁丢掉了中国”的大争辩、大讨论。改革开放以后,美国又在某种程度上回来了,中美关系又深入发展了,至今已经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以及“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的程度了,两国关系之密切,俨然已经成为“夫妻”关系。但这还不够,距离美国真正的目标与真实的要求还差的很远。所以,谋求在中国重新建立美国的军事基地,以此彰显美国在亚洲大陆强大的军事存在,注定要继续成为美国所重温的旧梦,这将成为美国霸权越来越强烈的战略渴望,美国正在为这一宏远的目标而奋斗。

  站在这一宏远的目标下来审视,军舰停靠台湾港口这件事,难道还不是小事一桩吗?

  第二,在中国培植强大的美国“第五纵队”

  美国领导世界第二条规律(或定律),就是在所有国家内部都努力培植强大的“第五纵队”,造就强大的亲美势力,这是美国进行战略控制的重要法宝。对中国也不例外,在1949年以前的中国,中国国内亲美政治势力相当强劲,美国的“第五纵队”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堪为上乘,都位居世界前列。遗憾的是,后来随着美国丢掉中国,这一切都烟消云散了。但改革开放以后,这支队伍又卷土重来,他们开始在中国组建政治还乡团,并迅速发展壮大,现在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和相当水准。当然,离美国的需要及目标也还有相当距离,也还要做极大的努力与提升。

  这可说是一个已经半公开的事实。对于美国在中国建立强大“第五纵队”这件事,美国开诚布公、直言不讳。如前驻华大使洪培博所言,“我们应该在中国境内团结我们的盟友和支持者,他们是年轻人,是新的互联网一代。目前,在中国有5亿互联网用户,有80万个博客开通,他们带来的变化,足以扳倒中国”;中国方面也完全知道有这样一支队伍存在。可以说,中美两国彼此都心照不宣,只不过还都有点投鼠忌器而已。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候还有这样的现象,即只要哪一个中国人能在美国那里说得上话,那就可在中国获得非凡的社会影响,这又是一种多么突出的政治导向呀!

  在中国建设“第五纵队”都成了既成事实,这么严重的事情都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那么,美国军舰停靠台湾又算得了什么呢?退一步说,既然可以卖给台湾武器,既然已经公开表示要协防台湾,美国军舰进港停靠与否,又何伤大雅呢?

  第三,推动中国朝着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

  中国国内曾有一个极端的说法,说什么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这里“敌对势力”究竟在哪儿,究竟系何人,说法不尽相同,但美国肯定与此有莫大瓜葛,很多人都将这个“敌对势力”同美国联系起来,干脆说成为“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笔者以为,这可能有点冤枉人家了。要说美国想消灭中国,给中国来一个斩草除根、亡国灭种,在现代条件下,这既不大可能、也不太现实。但是,对于美国一直在推动中国朝着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对此笔者却深信不疑,美国一直有话,那就是美国不能允许中国停止改革开放,必须一直进行到底。这里所谓其“底”,涵义就是出现了一个符合美国需要的中国。事实上,笔者认为,针对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国,美国也都在这么做,这也是美国霸权领导世界一个通行的路径。

  但是,现在的中国却严重地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以至于弄得美国相当“焦虑”,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将美国的这种状态或心态,概括为“战略焦虑”。为缓解这样一种“战略焦虑”,美国自己在努力,中国有关方面也一直在努力,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其中,美国军舰停靠台湾就是这个系统工程的一个小节点,在此之外,大动作、大节点多得很,也重要的得很。从这样的视角审视美国军舰停靠台湾这件事,难道还有什么莫名惊诧的吗?细细想来,这再正常不过了,不这样做,怎能缓解美国之严重“焦虑”呢?怎能把推动中国朝着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这样一个宏伟目标落到实处呢?

  其实,控制台湾只不过是控制中国的第一步,而且只是霸权万里长征的一小步。从美国的角度说,这完全正常,完全不必大惊小怪,这是建立美国领导下的和谐世界、维护二战以来世界秩序的必然。中国方面一直信誓旦旦说要维护二战秩序,须知,二战结束的时候,中国是美国的中国,战略上为美国所有,那时美国在中国可不只是军舰停靠,而且基本实现上述三大目标,这才是真正的二战秩序,只是后来这个秩序被残酷地破坏了,现在只不过要光复旧物而已。

  所以,对美国军舰停靠台湾不必激动,不必在这个问题上摆POSS。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明白,这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小事,不会也不可能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真正重要的,是对上述美国三大目标采取怎样的态度与立场,这才是衡量一切中国人政治态度的基本标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