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对“红歌会网部分网友”极端言论的回应

2017-07-25 23:01:16  来源: 微信“孙锡良”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般来说,我极少对他人的评论再去做置评,我总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只要能自圆其说,就有他正确的一面。

  然而,最近时期,红歌会网网友的部分评论太过极端和恶毒,尤其对我《农民是否够格领养老金》一文批评尖刻恶毒(部分评论发到另一篇文章中)。

  对《不发“通谍”,就只等“双赢”》则是完全没看懂,写得稍微委婉一点的文章都看不懂,竟然都认为我在鼓吹“双赢”?这样的阅读水平,还要写评论,怎么办?

  今天,我想重点就《农民是否够格领养老金》一文做一个全面回应。

  第一点:我说农民现时不太愿意走集体化,而网友说多数农民愿意重走集体化。

  实事求是地讲,要拿出准确的统计数据,双方都有难度,从我的方面看,我在农村呆过几十年,老家还有很多亲人和朋友,每年都要回去走亲访友会同学,对湖北老家的农民意愿是有所认识的,同时,我在湖南也走了不少地方,曾经还是湖南农科院的特聘顾问,我仍坚持多数农民暂时不愿意走集体农业之路。真要走,也只能渐进过渡。

  农民到底是愿意单干还是走集体化,最终取决于获利,如果集体化不能带来明显收入增长,他们会选择更加自由的单干,他们更愿意直接在田间地头把票子装进腰包,不会愿意村里先收钱再进行分配,分得好,大家高兴,分不好,会吵着单干。

  到底农民的意愿是什么,希望从农村出来的人回去再问亲戚朋友,然后得出结论。

  第二点:我说南街村和塘约村不具有可复制性,红歌会网网友说可以复制。

  先说一下“塘约道路”,如果到今天,红歌会网网友还没有看懂贵州炒作这个“塘约道路”的含义,那就是根本不配做评论。我在大家刚炒这个东西的时候就泼了冷水,不信大家回过头去看我的文章。照理讲,塘约这么神,领导应该马上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农业集体化,为什么他们不能这样干?当时的陈书记为什么不把“塘约”复制到全省?

  再说南街村,这个村好不好呢?当然好。可不可以复制呢?很难。大家想想看,如果容易复制,河南省至少努力在南街村附近几十个村复制一下,因为这是看得见的示范。几十年过去了,为什么在南街村在本地都无法复制?为什么河南省也没有热情去推广?真是河南不思进取?

  第三点:我说农民养老金初定每月500元合适,红歌会网网友说太少。

  现在,国家还没有考虑农民整体的养老金问题,现在,我提出来这个问题是希望引起政府重视,具体到政府层面则是有很多矛盾在里面,初期能拿出500元就算不错的了,毕竟起步最重要。不要空许愿望,要说大话,我愿意农民每月拿3000元,国家拿得出么?给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不是真想帮农民,纯粹是想给农民灌迷魂汤,内心是怕农民真好。

  按中国耕地总数,农民平均也就两亩多地,北方偏多一些,南方又不足。即使按人均三亩地计,收成好,每亩赚1000元左右,收成不好,每亩也就赚个500元,如果遇个天灾人祸,一年下来,农民白忙还要亏本。每年能领6000元,比留着个人的那部分地不是更好吗?

  有人担心,政府没钱,养老金悬空。其实没必要,一旦形成了法律意义上的农民养老制度,绝不会单欠农民的养老金,要欠,大家一起欠。

  大家可以回去问问农民亲友,如果政府马上实施每月600元养老金的做法,60岁以上的农民会不会满意?

  第四点:我强调农民退休必须退地,红歌会网网友骂我良心很坏,还有更恶毒的骂。

  我为什么强调农民必须退地,根本目的还是为逐步实现集体化创造条件,是希望从多路径将土地逐步流入到集体组织,最终实现集体化,集体组织控制不了土地,农业集体化就是一句空话,分田单干,是把土地从集体组织中解体,多路径退地,是让土地再次实现反流,是一个渐进式的二次集体化。除了退休退地之外,减人减地,人去世减地,转城减地,等等。

  具体来讲,土地多路径流入集体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A、农村集体组织空洞化。农村说是有组织,其实是个空架子,少数村子有些创收,大多数中国农村缺少集体性的经济创收,没钱,村组织就没有组织力,过去几十年,能分的分光了,能卖的卖光了,村委会只能起个喇叭筒的作用,上面涉农资金下来,村委会落实一下,没钱下来,村官就是个摆设。村集体组织要想重新具有实质上的管理功能,必须有资源可以控制,集体土地就是可以实现的途径之一。

  B、农村耕地散乱化。目前,农村土地本质上已经是私有化土地,十年不回村,土地还是他的,还可以每年收租金,不想收租金的人,要么撂荒,要么送给他的族人耕种,有些家庭,年轻一代全部在外地工作,父母去世,但地还是收不上来,要么被族人霸占着种,要么被村里强人霸占着种,村组织拿不回土地。

  有些家庭拥有十多亩地,自己全家不在村里,国家补贴的那每亩100元钱,他要拿回去,租给别人还要收200元一亩,每年收得3000多元。这跟地主没啥区别。他拿的3000多元就是真农民的损失。如果有合适的土地流入村集体法律保障,由村集体调配,这3000多元就可以流入到种地农民手上。

  总而言之,农村土地,看起来有流转政策,但实质上是很混乱的,各地情况复杂多样,村集体管控能力极弱。

  C、农村土地必须进退有序。即使不强调农业集体化,农村土地也应该有进退制度,人老了,退休退地,新生人口,补丁补地,难道不合理吗?大家都不肯退,新生人口哪来的地可补?至死都不退,这跟封建几千年私地有何区别?

  一些网友,满嘴的农业集体化,满嘴的热爱社会主义,但说到退地归集体,就满嘴的脏话,说明其内心是极其自私的,生怕自家的地减少,这类人实际上是叶公好龙。

  有些人还讲,把地退给集体不可靠,村里管不好土地,会把地转给关系户耕种。我就回你一句话:这么不相信集体,你怎么还鼓吹农业集体化好呢?

  D、农村土地的流转不能总盯住补偿。现在,有些人一提退地,就想到国家征地补偿,好象全国农村都存在这种可能性似的。城郊当然有这种可能,但绝大部分农村是不存这种可能性的。

  尤其需要说清的是,即使真的涉及到征地补贴和拆迁补贴,跟你退地也关系不大。现在,如果是商业用地补贴,卖地的钱都是入村集体帐户,失地农民只拿很少,如果某农户完全失地,村里又供不出新土地,农民可直接领养老金。如果涉及村民整体拆迁,拆迁补贴以人口为主来补贴,因为政府已经考虑到按耕地补贴不公平。最近,我了解到某科技园征地拆迁就是按人头补贴,再根据各家房屋实际情况给予补贴。

  第五点:我没有把农民外出打工考虑进去,红歌会网网友说要考虑。

  我不可能在一篇文章把什么都写到,但网友所讲也是挺搞笑,说什么能打工就打工,打不成工,就回去种地,来去自由,把地退了,回去干什么?这些网友,一开口就能暴露出自己的私心,实际就是完全的自由主义,象你这种想法还能搞好集体农业?啥事都只想自己,集体呢?真要搞集体农业了,你想走就走,想回就回,那集体能搞好?

  说一千,道一万,这批怒骂我的网友就是对什么也不信任,就是要死拿住地,谁也不给,什么理由也不给。这就是所谓共产主义信仰者的执念!?这就是农业集体化信仰者的执念!?这是天天强烈批判资本家极端自私道德范们的执念!?

  红歌会网,是一家办得相当不错的左翼网站,甚至是我眼中办得最好的左翼网站,非常感谢它几年来的支持和帮助!红歌会网的部分极端网友肯定不能代表红歌会网,尤其是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极端自私者。自己匿名在网上当“陈胜,吴广”,总想别人到现实中当“陈胜,吴广”,天天想看到某作者写出举旗的文章。这些人,其实心眼很坏。这些人,其实什么信仰也没有,就是信仰天下大乱。

  我也写了十几年网络文章,非常庆幸的是,我的立场从来都没有动摇过,看问题似乎也没有产生过大偏差,绝对没有出现方向性的判断失误。二乘九以来,左翼阵营意识混乱,很多人判断前后矛盾,颠三倒四,直到现在还是摇摇摆摆。左翼网友,部分是因失落导致情绪失控,有些是认识能力不足,人云亦云,有些人本就是爱使坏,希望别人去当炮灰。

  我想给左翼同志提点小建议:先认真看懂文章,然后再慢慢分析问题。

  写于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