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不发“通谍”,就只等“双赢”

2017-07-24 14:14: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6日,我曾写过《如何看待中印对峙》一文,我当时的基本判断是双方会以和平方式结束争端。时至今日,中方继续选择容忍,印度仍然不撤兵。尽管两边都有增兵动作,但硝烟味还没有。

  后面,留给中国有两条路,一条路是在合适的时刻对印度发出“最后通谍”,限其在规定时间内撤出中国领土,如不撤出,战争是唯一选择。一旦中国使出这一招,就没有“双赢”的局面出现,很大可能是中国全方位胜利。莫迪不只是丢了脸面,可能还得丢掉位置。

  我个人期待等来“通谍”,但如果中国仍然不愿意作出果断驱离的决策,那么中印双方的对峙将以中国文化意义上的“双赢”结果出现——谈判达成撤兵。这个结果可能并不是网友们所愿意接受的。

  对印度而言

  A、撤走越界进入中国的士兵本就不是什么失脸面的事情,退回原状而已。

  B、莫迪成功地实现了挑战中国的冒险式探索,成功地在世界上树立了“硬首相”的形象,这有利于他将自己塑造成世界级重要领导人的努力。

  C、莫迪将会利用这次挑战中国树立自己在印度国的威信,为自己推行经济改革凝聚民心会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D、印度将会借此次“中印争端”重新树立自己在南亚的传统地位,它会试图告诉邻国,印度不只是南亚老大,在亚洲也不是软角色,它会警告邻国不要跟中国走得太近。

  对中国而言

  A、印度士兵撤出中国领土符合中国最初的要求,中国从开始至今都只要求对方撤出即可。

  B、中国将再次树立“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古文化佳话,不管各方反应如何,反正,不发一枪一弹让敌人退却就是成功,完全符合中国古代的军事策略,不用武力将敌人打出去,用威慑力或者说文力将敌人赶出去。

  C、避免战争,中国可以静下心来准备一些急需准备的重要工作,即使中国真的需要战争,也可能被很多人认定不是现在,2021年左右,战争也许是适宜的。

  D、中国暂时不打仗,更符合“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的理念,继续将经济改革进行到底是不二选择。

  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只要中国在月底之前不对印发出“最后通谍”,中国古典文化意义上的“双赢”将是唯一结果,没有其它任何结果,至于这个结果是怎么获得的并不重要。

  网络上面,有关印度侵入中国边界的时评文章太多太杂,有一些文章写得极其玄乎。不过,我想说,就象过去分析“中美、中日、中菲、中越、中韩”等双边突发事件一样,所有预测战争的文章,结果都只有一个:全是废话。

  写于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