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慎明论金融危机(1):1999年预言“美国潜伏着严重的泡沫经济危机”

2017-07-13 08:57:43  来源: 思想火炬   作者:李慎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整理者按:最近,我们这些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在整理学习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老师关于资本主义金融危机的文章时,颇有一些感触。1999年至今的近20年间,李慎明老师对美国和国际金融危机有过一些预言,前两个预言已经应验,而第三个预言也正在经受实践的检验。另外,他在论述国际金融危机之时,对时代与时代主题、战争与和平、世界格局与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等重大问题,也都谈了不少相关看法。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而战争是政治的最高手段。所以,根据世界经济状况之大趋势,他在1999年8月发表的《新世纪之初的世界格局与我国的国际战略》里,从五个方面论证了世界格局发生的新变化,指出“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21世纪前二、三十年甚至上半个世纪,整个世界将极不平静,我国周边安全形势有可能出现较为严峻的局面”,建议“我国亟需组织并抓紧进行国际战略问题研究”。

  一、在2000年前成功预言美国股市泡沫的破灭和后来爆发的美国与国际金融危机。发表于1999年8月《求是·内部文稿》第23期的《世界格局变化与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中提出:“美国经济潜伏着严重危机”;“假若在21世纪二三十年代直至中叶前后,美国的经济泡沫破灭,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2000年1月25日,作者在古巴哈瓦那“第二届经济全球化与发展问题经济学家国际研讨会”上作了《全球化与第三世界》的演讲。此文发表于2000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其中明确提出:美国“泡沫经济成分显而易见”;“美国经济的大衰落是极有可能的,只是无法知其确切的时间。10年内会不会,15至20年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假若在今后十年或二十年左右,美国经济遭受大的灾难,那么,这个世界将极不平静”。“美国经济若发生大问题,不仅是对第三世界,而且对全球都会是一场十分严重的灾难,其烈度极可能超过30年代的大萧条。第三世界在制定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时,应把这一严重征兆考虑进去”。果不其然,2000年美国股市泡沫开始破灭,美国经济也开始陷入衰退。2007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爆发国际金融危机。

  二、在2006年成功预言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早在2002年,李慎明老师就断言,“美国正在经受着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全面的危机”,2006年,他又说道,“美国经济潜伏着严重的危机,极有可能已步入40到60年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美国金融垄断泡沫的破灭已经显现”,2007年初,他又说道,“美国房地产市场衰退开始加速”。结果,2007年美国出现住房次贷危机,并由此引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三、更为重要的是,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不久就做出判断,全球经济在三两年稍有反弹之后极有可能步入更大的低谷,“更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后头”,由此,“世界正处于大动荡、大调整、大变革前夜”。李慎明老师的第三个判断已经得到一些检验,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进入第9个年头,仍然不见好转迹象。这一预言,有没有较为强烈的现实意义呢?

  李慎明老师在授课时,曾几次给我们讲:“我本人真的十分愚钝、愚笨,如果能明白一点事理的话,完全是因为真心信仰马克思主义,结合实际认真读一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真信真学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另外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必须站在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百姓的立场上读。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很快得到全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深深拥戴,根本一点,就是他在西北黄土高原上山下乡那近八年间,在贫苦百姓那里凤凰涅槃、脱胎换骨而完成自己世界观的转变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根本的问题;世界观的转变,是根本的转变。这是至理名言。我们应该牢记,不应该忘记。”

  李慎明老师关于金融危机的分析主要借助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也最好地回应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等观点,也显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强大生命力。正如李慎明老师说言,国际金融危机孕育着世界社会主义的复兴,21世纪上半个世纪极有可能再次迎来世界社会主义的艳阳天!

  为让感兴趣的相关人士了解李慎明老师关于金融危机的相关看法,从今天开始做“李慎明论金融危机”的系列推送,按照发表时间由远到近的顺序每天推送一篇文章。

  

李慎明(资料图) 

  1999年预言“美国潜伏着严重的泡沫经济危机”

  美国经济潜伏着严重的危机。美国的泡沫经济是否已经形成,对这个问题有许多争议。有人认为,“美国经济永远是一块繁荣的绿洲”,然而情况并非如此。现在,已有不少国家包括美国的经济界、金融界人士认为,美国潜伏着严重的泡沫经济危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也告诫人们,“在饱受金融灾难折磨的世界经济中,美国不可能永远是一块繁荣的绿洲”。我们必须对美国的泡沫经济予以足够的重视并研究应对之策。假若21世纪二三十年代直至中叶前后,美国的泡沫经济破灭,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战争往往与经济危机相伴。 大的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有可能带来世界性的战争(不一定是世界大战),因为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者,往往会依靠战争去摆脱经济危机的阴影。美国的衰落,还会给其它帝国主义国家带来崛起的机遇。旧有的平衡被打破,争夺新的世界霸权的斗争便会兴起,新的维护民族权益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也会风起云涌。(原文刊登于1999年12月8日《求是内部文稿》)

  全文如下:

  世界格局的变化与国际战略问题研究

  苏联和华约的解体,标志着世界格局开始发生重大变化。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粗暴践踏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赤裸裸地人侵南联盟的野蛮行径表明,国际力量对比严重失衡。21世纪前二三十年乃至上半个世纪,整个世界可能极不平静,我国周边安全形势有可能出现较为严峻的局面。因此,我国急需组织并抓紧进行国际战略问题研究。

  一、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准确认识和判断国际形势与世界格局是正确制定国际战略的根本依据。80年代末以来,世界格局逐渐发生重大变化。 变化的标志主要是两个:一是苏联东欧的剧变和华约的解体,使美苏为核心的两大军事政治集团对峙和抗争的两极格局不复存在。今年3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践踏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对南联盟进行野蛮轰炸,并悍然袭击我驻南斯拉夫使馆的事实说明,世界格局已发生重大失衡,当今世界以至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国际上尚没有任何一极军事政治力量能有效地遏制美国建立单极世界的图谋。二是广大第三世界愈加贫穷的总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各国间协调一致行动、互相声援、支持的凝聚力在下降。换句话说,第三世界这个对美国妄图建立单极世界的最有希望、最强有力的制衡牵制力在下降。

  面对苏东剧变后美国霸权主义者咄咄逼人的攻势,邓小平同志已经敏锐地预感到世界格局正在和将要发生重大变化。他指出,美苏垄断一切的情况正在变化。“现在旧的格局在改变中,但实际上并没有结束,新的格局还没有形成。”(《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53页)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新的格局”指的就是新的世界格局。他又说:“可能是一个冷战结束了, 另外两个冷战又已经开始。一个是针对整个南方、第三世界的,另一个是针对社会主义的。” “霸权主义过去是讲美苏两家,现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也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同上,第344, 345页)在 1992年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同志还说:“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 也没有解决。”(同上,第383页)时隔数年后的今天,重读邓小平同志这些分析敏锐、判断准确的论断,我们可以看出,邓小平同志在他的晚年预见到了世界战略格局变化的新走向。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既然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就应根据变化了的世界格局,制定出我们新的国际战略。

  二、21世纪前二三十年,乃至上半个世纪,整个世界可能极不平静

  1.世界极不平静首先来源于美国急剧膨胀的独霸全球的野心。美国依仗其发达的经济、高新科技和军事实力,充当国际宪兵,妄图主宰整个世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用“和平演变”的手段搞垮苏东和华约后,更加肆无忌惮。它们为了维护极不公正、不合理的世界经济、政治旧秩序,图谋建立更加不公正、不合理的世界经济、政治新秩序,采取了各种手段直至赤裸裸地诉诸武力。苏东剧变后的10年间,美国对外用兵达46次,年均4.6 次,其用兵频率远远高于二战后年均2.8次的美苏对峙时期。

  当今世界,不同国家和不同集团对和平与发展有着不同的甚至完全相反的理解。这次科索沃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极其悬殊的军事实力,按照自己的模式,在南联盟强行确立了所谓的和平。这表明,美国为建立单极世界的图谋已有重大突破。

  2.通往多极化的道路将是漫长的。现在世界上所有国家在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上与美国相比,都是极为悬殊的。正因为此,建立多极世界将是长期努力的目标。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真正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坚力量,但现在社会主义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处于低潮。较长时期失衡的世界是很危险的。缺乏有效的制衡力量,美国处于垄断地位,为所欲为,世界就不会太平。

  3.南北之间、各国包括发达国家内部,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两极分化现象将更加凸现。苏东剧变后,发达国家与第三世界之间的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明显。绝大多数国家与极少数国家、绝大多数人与极少数人收人分配上的过分悬殊,是造成世界动荡的深层次根源之一。哪里有压迫、有剥削,哪里就必然有反抗、有斗争。备受欺压的第三世界各国决不会心甘情愿地长期忍气吞声,臣服于美国。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外用兵的频率也必将进一步增多。

  4.美国经济潜伏着严重的危机。美国的泡沫经济是否已经形成,对这个问题有许多争议。有人认为,“美国经济永远是一块繁荣的绿洲”,然而情况并非如此。现在,已有不少国家包括美国的经济界、金融界人士认为,美国潜伏着严重的泡沫经济危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也告诫人们,“在饱受金融灾难折磨的世界经济中,美国不可能永远是一块繁荣的绿洲”。我们必须对美国的泡沫经济予以足够的重视并研究应对之策。假若21世纪二三十年代直至中叶前后,美国的泡沫经济破灭,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战争往往与经济危机相伴。 大的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有可能带来世界性的战争(不一定是世界大战),因为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者,往往会依靠战争去摆脱经济危机的阴影。美国的衰落,还会给其它帝国主义国家带来崛起的机遇。旧有的平衡被打破,争夺新的世界霸权的斗争便会兴起,新的维护民族权益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也会风起云涌。

  5.世界上各种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将进一步暴露和激化。两极格局时,一些国家原有的民族、宗教问题,以及一些国家间的领土主权和经济权益争端等,因美苏争霸而压抑或掩盖着。苏东剧变后,这些原有的矛盾和问题有的会立即、有的会逐步显现出来,而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仍层出不穷。这些矛盾和问题,不仅蕴酿着纷争,而且蕴酿着战争。

  三、21世纪前二三十年乃至前半个世纪,我国周边安全形势有可能面临较为严峻的局面

  这些年来,我国外交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确立的外交战略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从而为我国赢得了一个和平安全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虽然这两个主题一个也没有解决,但总的看来,仍然是希望大于问题,机遇大于挑战。

  今后一段时间内,若不发生难以预料的突变,我国周边安全从总体上判断,仍将是一个相对和平的局面。这主要是因为:从国内来看,一是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任何强敌都不敢轻易对我动手;二是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我们完全有能力从容应对任何复杂的局面。从国际上看,一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尚未最终完成其部署,二是他们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的图谋也尚未最终幻灭。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这次科索沃战争,美国首要的是冲着俄罗斯来的。俄罗斯的军事实力特别是几千枚核弹头是美国的心腹大患。美国对苏联的“西化”已经成功,肢解了苏联,但它要在保证核不扩散的前提下继续肢解、弱化俄罗斯。一旦这一目的达到,美国便可能挥师东进,直逼被其视为“东方的共产主义堡垒”、世界上仅存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江泽民同志最近多次强调,美国亡我之心不死,的确是一语中的,我们决不可对此掉以轻心。

  21世纪前二三十年乃至前半个世纪,我国境内外边界地区至少在三个方向上值得我们尤为关注。

  一是台湾地区。美国一直把台湾作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美国与日本制定了防卫合作指针,为日本在亚太地区军事干预提供有力的后勤援助和强力后盾。美国还妄图把台湾直接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近一个时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动作进一步加快,提出《加强台湾安全法案》,鼓吹加强台湾的军事能力,进一步加大售台各类先进武器的数量,甚至公然要求建立美台军队直接联系并扩大合作。在美日明里暗里的怂恿下,台湾岛内分裂势力活动愈加猖撅。不久前,李登辉公然赤裸裸地把两岸关系定位于“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家与国家的关系”。美国虽然现在仍声明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一旦时机成熟,美国完全有可能唆使台湾当局树起“独立”旗帜,迫我动武。届时,美国也完全有可能纠集北约盟国和日本进行武力干预。

  二是朝鲜半岛。朝鲜半岛历来是美国妄图侵略我国的跳板。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早就把与朝鲜的战争列为今后需要认真对付的“两场地区性战争”之一。如果战火重新燃到鸭绿江边,无论我如何应对,对我都是很大的牵制和威胁。最近,世界上一些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美可能把朝鲜半岛变成第二个南斯拉夫”。这是完全可能的。

  三是西藏、新疆。新疆现实的首要威胁是泛伊斯兰主义,潜在的威胁有俄沙文主义,但美国也正在插手中亚,妄图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西藏、新疆逃往境外的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都正被美国作为“科索沃解放军”来培训。美国非但谴责我新疆、西藏没有人权,而且还精心炮制了一项“西藏是一个被占领国家”的决议,并从去年开始在全美范围内发起支持该决议 的运动,现已有11个州市通过了该项决议。按照美国所谓的“人权标准”和“人权高于主权”的理论,美国完全有可能视其需要,干涉我国内政,对新疆和西藏进行分裂和颠覆活动。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台湾地区、朝鲜半岛还是西藏、新疆,这三个地区其中一个起了战事,其它两个地区,甚至我国一些周边地区都可能不安宁,我国将面临十分严峻的考验。江泽民同志经常提醒我们,要忧党、忧国、忧民。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是有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和责任感的表现。

  21世纪前二三十年,将呈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要我们从现在起重视并恰当应对,即使21世纪前半个世纪整个世界极不平静,我国也完全有可能继续赢得对我有利的国际环境。90年代初,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军委制定的立足于打赢现代战争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新的军事战略方针,就是敏锐地观察到了世界格局的变化,而果断采取的十分及时、完全正确的战略举措。

  四、我国应抓紧进行国际战略问题研究

  目前,我国从事国际战略问题研究的力量尚嫌薄弱,且分散在各个系统和部门。因此,应当组织协调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各方专家,抓紧进行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以较为准确地认清和预测世纪之交特别是21世纪初期世界格局走向,尽早确立我国新的国际战略,以应付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并将继续变化的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

  在目前的世界格局下,研究制定和实施新的国际战略,应注意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

  1.既要看到严峻的挑战,不抱幻想高度警惕,又要看到诸多挑战背后的各种机遇,充分认识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从而纵横捭阖,掌握主动,扬长避短,趋利避害。

  2.既要在综合国力允许的情况下,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扎扎实实地做好军事斗争的各项必要准备,真正具备遏制和打赢强敌入侵的局部战争的能力,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紧时机发展壮大自己,决不能过分夸大战争威胁的严重性,把国家有限的资源过多地浪费在无限制的战备中。

  3.既要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国际关系中继续坚决维护我国主持正义、不畏强暴的形象,要尽量避免全面对抗,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争取与世界各国包括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在国际关系上互相尊重、和平共处。

  4.既要进一步坚持加强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加强与有相同战略利益的国家的沟通和联系,从侧翼有力牵制和遏制单级,推动和发展多极,又要坚持独立自主不结盟的方针,积极防御决不当头,排除不必要的压力。

  5.既要重视新的国际战略的研究和制定,在国际舞台上施展身手,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更好、更长时时期的国际和周边安全环境,又要十分注意做好国内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内乱生,则易外患起,从某种意义上说,只要国内工作做好了,我们就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