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泣血提醒:不能轻视印度,否则这次中国可能吃大亏

2017-07-11 10:50: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军越境侵犯我中国领土的事件还在继续,这个事情因为涉及领土主权问题,牵动了中国人最敏感的神经。这也说明中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并没有被普世价值那套东西根本动摇。虽然也有不少吃里扒外的杂音出现,但主流还是站在国家利益上考虑问题。

  与抗战时期存在着速胜论和必败论两极观点有些相似,现在也存在着速战论和不战论的两种言论。毛主席写了《论持久战》,反击这两种论调,雄辩的说明胜利最终是属于中国的,但胜利也不会是马上就到来。

  那么现在对于速战论和不战论,该怎么看呢?

  首先,指望光用和平的方式让印度停止侵犯行为是不可能的。能让印度回撤犯我边境的军人,除非是让他们认识到通过军事手段占不到便宜,会付出代价。那就需要中国在这个地区保持有强大的军事威慑力量。而现在的军力部署,对中方是严重不利的。印度在这个地带多年经营,布有重兵。亚东边防部队面对的是印度的33军,辖有三个山地师。这也是印度敢于不跟中国讲道理的直接原因。因为印度现在判断,对面中国的兵力不足以对他们形成足够的军事威胁,他们并不担心中国会突然给他他们来一个1962年式的速决战,所以印度现在根本就不会撤兵。虽然,中国的警告在升级,但印度军方并没有退却迹象。相反,印军已经在洞郎地区支起帐篷,并建立了一条一条物资补给线,显示印军准备长期驻扎在此地,而且挑衅在升级。

  中国现在是采取讲道理的方式,通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于争取国际上更多人明白是非曲折有效果,但是这些手段对印度统统是无效的。印度只认实力。

  至于速战论,主要是指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打了再说。心情可以理解,但目前却有实际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中国在中印边境的军事部署严重不足,相对于印度的兵力部署处于严重的数量劣势,无法形成局部的兵力优势,也就不能支持一次小规模战斗的胜利。那些总是说毛主席在就会怎么样的人,也不要把毛主席想象成一个有勇无谋的人。毛主席从不畏战,但是也从来不是随意就做出战争决定,不打无把握纸张。毛主席在1962年决定对印度发起自卫反击,也是在进行了精心的一年多的准备之后,又抓住美苏古巴导弹危机爆发的时机,才下决心的。在此之前,毛主席认为“中国的主要注意力和斗争方针是在东方,在西太平洋地区,在凶恶的侵略的美帝国主义,而不在印度,不在东南亚及南亚的一切国家”。“中国不会这样蠢,东方树敌于美国,西方又树敌于印度”。从196l年特别是1962年4月起,印度当局在中印边境推行更大规模的“前进政策”,步步向中国纵深进逼,挑起一次比一次大的武装冲突。1962年7月中旬,毛泽东听了汇报后说:“印度在我境内设点,我们完全有理由打,但是现在还要克制,不能急于打”“为什么呢?就是要进一步暴露尼赫鲁的真面目”。同在七月,他还指出:要争取国际上正确认识中印边境斗争的是非问题。争取大多数同情和支持我们,特别是要争取中间派;国际上有些国家对中印边界问题看得不十分清楚,弄不清谁是谁非。为什么毛主席要等呢?因为当时,一则,还不具备一战而胜的实力和把握,二则,还不具备最好的时机。等到古巴导弹危机爆发,美苏忙于应付这件事,中国发起对印自卫反击战,等到古巴导弹危机结束,中国也随即宣告战争结束。

  中国对于印度的这次行动显然是准备不足的,还是低估了对方的无赖程度以及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决心。

  时间拖下去,对中国更不利。印军这次是在试探中国的底线和中国捍卫领土的决心。如果过一段时间,中国在中印边境线,特别是亚东地区,中国的军力部署没有显著的增强,他们会由此判断中国的军事斗争的决心不够坚定,进行更大的军事冒险行动的概率也会增加。

  选择什么时候打,是一回事,但前提是得赶紧做好用军事手段驱逐印军的准备,只有让印度觉得中国不惜动用一切手段来捍卫领土的时候,同时确信他们并不握有胜机,印度决策层才会考虑中国的和平建议,主动撤回越境军人。

  中国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赶紧改变中印边境中国的军力不足的问题,不能低估这次印度要跟中国进行长期对峙的决心。现在不是打不打的问题,而是先解决如何尽快具备打一场战争的条件。打仗不是为了打着玩,而是为了打赢,这就需要精心的部署和准备。现在的兵力部署,印度会继续无视中国的警告和规劝。

  轻视印度对中国的威胁程度,这种思维应该停止了。印度自从1962年之后,就一直进行着战争准备,从来没有放弃对中国的战争思维。印度这几年的发展速度也很快,虽然比不上中国,但也不确实不是原地停步。中国的硬实力增加了不少,但是软实力方面,并不是太乐观。相比较毛主席时代的那种“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的精神面貌,现在精神和意志层面的东西退步了不少。

  更重要的是,中国现在的整体国力远比印度强大,但是具体到某一个区域,比如中印边境,目前却没有形成局部的优势。中国能够用相当于对手四分之一甚至更少的兵力,维持着中印边境的基本和平态势,部分是1962年那一战给印度留下的心理威慑力还在起作用。但是现在,印度已经跨越边境了,这点兵力就不足以驱赶他们,或者让他们主动撤回了。他们现在派少量军人越境驻扎,是在试探中国的战争决心。我相信印度应该有一个计划,根据中国的具体表现,来确定他们下一步采取何种行动。中国现在可以用外交的方式或者其他的方式跟印度交涉,给印度压力,但不能指望这些手段就能奏效,而是应该趁着这个时机赶紧解决中印边境兵力不足的问题,也同时解决我们对印度重视程度不够的思想认识问题。

  现在的速战论者,一部分就不考虑中方现在在中印边境投入的力量的绝对劣势,以为只要中国动硬的,印度就会退缩。这种想法,也是暗含着对印度的过于轻视的心理态度。

  中国对中印边境部署兵力不足的问题,既有一贯对印度过于轻视的心理因素,跟中国的地缘条件,当然也有关系。

  中国在地缘条件方面,在农耕时代,是非常优秀的。西面的高山,阻挡了劲敌向东方的渗透,南边一直没有像样的对手;世界还没进入海权时代,来自海上的威胁也可以忽略;中国凭借人口、生产力水平和文化的优势,虽然过程也很艰难,但大体上再不出现内乱的情况下,总还可以集中力量对付来自北方游牧民族的外来威胁,保证中华主体文明的延续不会跟其他三大古代文化那样中断,消失在历史的尘烟中。但是放在现代战争的条件下,中国现在的地缘优势非但不算突出,反而表现出很多劣势。中国周边强劲的对手太多,而且因为中国近代史的那段孱弱的历史,中国虽然保持了主要版图的完整,没有跟“西亚病夫”奥斯曼帝国那样被彻底肢解,但也遗留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这其中最重要也最棘手的是跟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

  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几度危如累卵陷入亡国边缘就不说了。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跟苏联交恶之后,中国的地缘环境条件也一度非常恶劣。北方是陈兵百万的铁甲雄师苏军,东部沿海,因为中国海军的实力,不得不用陆军向东南沿海的倾斜来保证国土的安全。西南,印度对中国提出了领土要求,还采取了尼赫鲁的“前进”计划,侵犯我领土。西部接壤的斯坦国家,当时还是苏联的加盟国。美国先是在朝鲜半岛出兵,后又挑起了越战。原来在农耕时代的高山和大海屏障,在工业和海权时代已经不那么有效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不仅仅是东西南北都有安全压力,而且,这些压力都先后酿成为直接的军事冲突。其中,就包括在东北方向跟美国、东南沿海方向跟美国支持的蒋介石割据政权,在西南方向跟印度,在东北和西北跟苏联的直接军事冲突,还应该加上抗美援越和抗印援巴这样的间接军事冲突。

  通过战争与外交手段,中国在东北部的朝鲜,东南部的越南,西南部的缅甸,还有西部的巴基斯坦,中国有了打破包围圈的四把尖刀,地缘条件大有改善。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越南这个中国对外的安全支点成为中国的威胁。现在跟缅甸的关系也不冷不热,跟朝鲜的关系进入地缘互有需要而又互不信任的特殊状态,只有巴基斯坦维持了友好的关系不变,而且近年来还因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利益合作更全面化。中国的地缘条件复杂程度并没有根本缓解。

  好在,中国跟俄罗斯现在形成了背靠背的联手抗美的形式,减轻了北部的防守压力。西部也因为苏联的解体,中国跟中亚几个斯坦的关系也还过得去。但是美国军事力量在阿富汗有驻兵,主要是想在中国和伊朗之间打楔子,现在又增兵主要给伊朗施加压力。

  现在中国安全压力主要来自东面的海上(南海问题成为问题也是因为来自东面海上的美国因素),和西南的陆地。西南的压力就来自印度。

  美国、日本、印度成为中国现在的外部安全压力主要来源。其他的小国给中国能够施加的压力有限,没有美国在背后支持,这些威胁都可以忽略。日本的背后也是美国,日本的军事外交都要看美国的脸色,服从美国全球战略的需要,没有美国支持,日本跟中国为敌,也没有胜机,何况,日本的海上生命线控制在中国手里。而印度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国家,中国的印度洋运输生命线还在印度的威胁之下。

  所以这么算来算去,目前中国最需要注意的对手就是一个美国,一个印度。我在前几天的文章里面说,印度针对中国的战争意愿,比美国还强。

  现在就形成了美国在东部威慑,而印度在西部挑衅的局面,再加上,在阿富汗的美军因素,所以中国现在不光要重视东线的威胁,还要重视西线的安全压力。

  当然,从综合国力的角度,面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面对的真正敌人就是一个:美国。甚至可以说,没有美国的支持,印度也难以单独跟中国抗衡。但现在是美国已经在打造美日印的军事合作关系,共同的目标就是中国。

  这三个国家也是最不希望中国强大的国家,也最有意愿打掉中国发展和崛起进程的国家。

  印度现在正在成为美国牵制中国的一枚重要棋子。美国其他可以给中国制造的麻烦,都集中在东半部,实际上大体还是一个方向的威胁,防守起来的难度,还不是那么大。而通过印度可以在中国的西部开辟一个战场,从东西两线扯动中国,让中国在军事安全资源的分配上捉襟见肘。

  从中国的经济战略来说,沿海地区还是经济重心,这就决定了中国最重要的安全防守重心还是在东部。但因为“一带一路”,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展开,中国的经济资源必然会加快向中西部转移,并沿着欧亚大陆向外输出工业能力。这种变化,虽然不足以改变中国东部在整个安全格局上的重中之重地位,但西部的安全重要性权重明显上升。就现在的西半部相邻的国家,能够给中国制造麻烦的也只有印度。

  印度的地缘条件比中国好得多。周围除了中国,就没有具备挑战自己的邻国。决定印度可以往一个方向集中部署军事资源,而中国则不同,中国最优先考虑的还是东部的安全。尤其是在还有解决台湾的历史任务的情况下,东部的军事资源不太可能有太多的空间调往西部。如果台湾问题解决了,那么中国的沿海防守一线推到台湾一线,防守难度将变得简单了,防守成本也低了很多。以前到现在,美国在中国东半部牵制中国的枢纽,就是台湾。从现在到以后,美国要把印度作为牵制西半部中国的枢纽。

  本来,如果印度不挑衅的情况下,中国的想法是中印之间的问题暂时搁置,中国先集中力量对付美国。这么想,也不算错。因为中国跟周边国家出现紧张和冲突,背后都有美国。所以,中国想集中解决哪一个点,其他点都会出现配合动作。所以最好的办法,是解决美国,让美国不得不出现全面的战略收缩,那么这些点的问题,就失去了统一的协调人,而失去了有效的联动能力,中国就可以各个解决了。

  中国此前的办法,一是继续削弱美国的经济实力,经济不行了,没钱了,美国的军事布局自然要收缩。二是,联合俄罗斯,解决掉美国的中东安全框架。

  美国是否出现战略收缩,要看它自身的实力。它的实力能够覆盖全球,它就绝对不会收缩。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国内工业能力已经因为经济金融化空心化而变得不再那么强大,地球大国的基石还是强大的工业能力。在目前的条件下,美国重新工业化的难度很大,因为人工方面的成本就没有优势。但是未来机器人和智能技术的发展,也可能让美国的重新工业化又找到了机会。中国能够让美国收缩的办法,就是在他重新工业化之前,进一步削弱美国的工业能力,让美国经济更加空心化。这就需要中国加快实现产业升级,通过产业升级压缩美国的工业生存空间。还有,就是要切断美元和西太平洋强大工业能力的联系纽带。美元自己的工业实力早就不足以支持美元,而美元现在的地位是建立在西太平洋的工业能力和中东地区的石油结算权上。世界上的工业产成品,很大一部分是西太平洋沿岸的国家提供,而世界上最大份额的可供进口的原油来自中东,成为美元的物质基础的双翼。

  美国为保证美元物质基础两翼的正常发挥功能,就依赖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安全框架和在中东的安全框架。

  美国在中东的安全框架,主要通过以色列和逊尼派国家构建。美国的在西太平洋的安全框架,主要通过与日本的安保条约、和韩国的军事条约,还有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构建。美国在新加坡的军事基地,让美国控制着马六甲海峡这个中国的海上生命咽喉。

  能够威胁马六甲海峡的还有一个国家,那就是印度。印度的安达曼群岛就扼住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入口,印度在上面有军事基地。这也是我为什么把印度作为中国崛起中的第二号对手的部分原因。能有能力卡住中国经济生命线的国家,才是中国最需要提防的对手。

  美国为什么对伊朗和朝鲜的核武器盯得那么近,就是因为这两个国家如果掌握和核武器,会动摇美元的两个安全基石。所以中国政府一直主张朝核问题是美朝矛盾,并没有说错。虽然中国不喜欢身边多一个核武国家,更担心因此出现核竞赛发生在自己周围,但朝核更大的威胁是针对美国。所以才有那么多美国的铁粉,极力主张中国用军事手段解决朝鲜的核问题。

  中国现在选择的不是跟美国正面冲突,而是想打造自己主导的经济合作体系,比如“一带一路”就是要重塑世界的经贸体系,经贸体系的改变,也必然是金融体系的改变。国际经济秩序发生了改变,国际政治秩序的变革也只是时间问题,美国霸权的衰落也随着这个过程而得以实现。

  中国另外的一个战略是尽可能保持中国周边的稳定,然后和俄罗斯一道,在中东做局,把美国在中东的安全主导权给废了。如果没有了安全主导权,美元挂在石油结算上的前提条件也就没了。支持俄罗斯在中东叙利亚打击美国的代理人,力挺伊朗,尽快打通“什叶派之狐”这个走廊,把这个走廊置于中俄的军事力量保护之下,美国的中东安全框架就废掉了一半。美国现在在中东的话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好使了,这点在卡塔尔的这场断交风波中就体现的很明显。什叶派走廊正在贯通,而逊尼派出现公开的分裂,都是美国在中东影响力下降的重要标志。中国如果能打通中巴经济走廊,然后就可以联通伊朗,中国的陆军就可以通过这条走廊,在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投放到伊朗。到时候,中国在伊朗这边,俄罗斯在叙利亚那边,什叶派之狐的东西支点有了,什叶派走廊也就基本成型了。

  当然,还有一个战略手段比较隐蔽,就是中国在南海的种岛,给美国造成的压力也比较大。因为西太平洋的工业制造能力大部分都要通过南海完成内外交换。虽然中国没有这样的想法,但美国依然会担心中国有能力切断美元跟西太平洋工业能力之间的纽带。

  但是现在印度出手了,原来的战略应该做一些调整了。中国不能光盯着美国,也要盯着印度了。而且,印度一直对中国的“一带一路”采取抵制态度,自己另搞一套。可见,印度对中国的防范心理有多么强大,而中国对印度的提防太少了。

  我并不认为中国一些人说中国对印度软弱,是被韬光养晦捆住了手脚。中国敢于推动“一带一路”,带头搞金砖银行和亚投行,就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告别韬光养晦政策,中国并没有屈服于美国主导的国际规则体系,也就表示中国在挑战美国。这是进攻,而不是防守。而美国在这方面,特朗普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者,他的上台显示美国正在走向贸易保护主义进行防守。

  但是中国现在的问题是,中国虽然在经贸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个攻势,而在在军事安全方面却还主要是守势。中国军事的发展还没有和中国的经济力量同步壮大。这几年中国的军事装备发展突飞猛进,但距离保护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以及中国对外发展战略的要求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一带一路”要成功实施,必然要求中国有相应的军事保护能力才行。中国的军事力量也处于专事防守到开始走出去的转折期,比如中国的海军也派出兵力去印度洋,中国也开始在海外寻找军事基地,但中国的军事力量还是滞后于中国整体国力的发展,在军事的需求和供给方面存在着供应不足的矛盾。

  印度在这个时候敢对中国出手挑衅,也应该是看到了这个问题。当然,他们也看到中国的军事能力在这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情况,所以,他们很可能认为现在是针对中国进行军事挑战的最后机会窗口,基于这种判断,印度进行军事冒险的概率就不能低估。

  我们也不能低估对手的战略分析能力,尤其是对于印度这样一个对中国充满敌意而且一直在准备战争的国家。中国打通中巴经济走廊,对印度的心理震撼程度,我们是感觉不到的。印度的习惯思维是,涉及到中国的事情,他们总是会从军事和安全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中国很多人却已经习惯于只从经济和贸易方面考虑问题。

  中国在亚东洞郎地区的道路施工可以联通中国最前沿的哨所,这样以后这个只具有防守能力的前突地带,就可以成为威胁印度西里古里走廊的前进基地,让印度感觉到彻骨寒意。这说明,中国也一直在做准备,但这种准备的力度还是不够。对印方的形势阅读能力,我们也是有低估的。没有预见到印军会用这种不讲理的方式采取行动,而且还一副要把不讲理进行到底的架势。

  印度发展经济从没有忘记军事,从没有放弃对中国的战争准备,仅这一点就应该引起中国足够的重视。

  从某种程度上,印度比美国还难缠。因为美国为了照顾全球利益,他们的兵力部署,就很难集中于一个地点,中国在近海可以形成对美国军力的局部优势。印度周边的地缘条件,却可以将主要力量用来对付中国。而中国对印度也面临美国类似的问题,中国的战略防卫重心在东部,所以在中印边境,长期无法形成局部的力量优势。

  印度恐怕也在琢磨中国的心理。中国一直没有把印度当成重要对手进行研究,而印度却把中国当成主要对手一直在进行研究。他们应该是看准了中国的心态现在是不想打。他们判断的理由应该主要是:中国现在的印度洋海上生命线还在印度的威胁之下,而具体部分替代作用的中巴经济走廊还没有建成,中国在西藏的重大交通项目还在进行中,制约中国在中印边境军事战斗力的后勤补给问题,虽然大有改善但还没有根本解决。中国的台湾问题还没解决,还无法把最精锐的军队部署到西部。中国在中印边境的部署兵力目前还处于绝对的劣势。

  印度是早就想打又不太敢打。1962年那一次军事惨败,给印度的造成的心理阴影面积是很大的。印度在中印边境部署了三分之一的兵力,而且还是精锐之师,长期保持着两国边境线上的兵力优势,还是没轻举妄动。但他现在又比以往更想打,因为他们也担心几年后的中国会在军事方面拉大跟印度的差距,他们担心,以后再打,就恐怕没机会了。

  中国这边如果普遍有轻视印度发动战争的决心,那印度就很可能对中国发动战争。

  所以,利用现在印度还在观察中国态度和测试中国底线的机会,中国要赶紧做出不惜一切捍卫领土的决心,抓紧时间增兵西藏,提防印度进行更大的军事冒险。

  畏战是不会避免战争的,越想避战,战争就越会发生。面对印度的严重挑衅,中国需要做好战争的准备,放弃和平解决问题的幻想。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防止战争,创造更长时间的和平环境。

  现在这个时候,固然不是中国理想的战争时机。但有时候事情的发展不以我们良好的意愿为转移。想避免印度发起对中国的战争,就要做好战争的准备,展示出我们维护领土不惜采取一切手段的决心。要想让印度主动撤回越境的军人,就要对其具备足够的军事压力。唯有以战争准备逼和的可能,而没有求和的必要。

  中国急需把印度当成威胁中国崛起的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号对手,在不改变东部作为防守重点的情况下,重视西线,重视印度,研究印度,逼退印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