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如何看待中印边界对峙?

2017-07-07 10:02: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些年来,中国周边似乎总是不得安宁,日本闹了,菲律宾闹,菲律宾闹了,韩国闹,韩国一闹完,印度又接着闹,如果加上越南、缅甸、蒙古、朝鲜等国的惹事,咱们已经难得清静几天。

  印度,越来越显示出焦躁的脾气,在中印边界的动作越来越大,侵略性越来越强,似乎有点想报1962年之仇的架势,小股军队竟还赖在中国边界不肯离开。

  中国网友们不干了,高呼效仿1962年战争,再打阿三一顿,高呼借此机会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事实上,问题真有那么严重吗?在决策者看来,现在真是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的最佳时机吗?

  尽管双方表现较为强硬,但仍然处于和平状态,中印都没有打算打一场大仗。

  印度现任政府是经济改革型政府,战争不是莫迪的选择。从经济上追赶中国是印度的第一目标,尽管还有较大距离,但印度的决心是坚定的,追赶的步伐也是很快的,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不发生大的战争,印度经济总量接近中国不需要二十年。我相信,莫迪看清了这个方向,他不是一个冲动的战争狂人。

  印度军人在政府中的地位决定了战争可能性。我曾经在某书中讲过一个观点:中印是否发生边界归属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印度军人在政府中的角色份量,只要政府不带有明显的军人色彩,印度主动挑起大战的可能性不大。印度的现行政府是一个文职主导政府,看不出战争情绪高涨的苗头。

  中国在南亚的布局不追求战争提前。应该说,近些年来,中国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的布局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港口建设和“一带一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印度的神经,打乱了印度在南亚的霸道旧秩序,只要坚持向纵深推进,南亚整体形势会发生重大变化,中印边界问题也将变得更加容易,急于战争不是好事,除非和平手段已经用尽。

  东亚和南海局势的不明朗对中国是一个战略约束。在中国多数人心中,朝鲜半岛无论怎么变,始终逃不脱中国的手掌心。现在,恐怕不能这样简单认定了,美朝之间到底会有何变数,真的不在中国可控范围之内,“主动牌”变为“被动牌”也许就是一瞬间的事。南海,菲律宾是暂时消停了,但美国并没有消停,其它诸国也并未消停,南海的真实威胁不是诸小国,是美国。特朗普的“不确定性”是中国考虑的重要因素,中国决不会轻易做顾此失彼的事情。正因为几十年的“韬光养晦”在各方面积弊已深,让敌国对中国的战略决心呈优势状态,中国国内缺少“胜似闲庭信步”的人物,中国也不再有毛泽东当年“打就打了,你能如何?”的国际印象。要改变“中国怕打仗”的普遍性认识,必须做到敢打必赢,一旦输掉战争,曾经的不败神话就破灭了。谁会轻易开战?

  都不想打仗,为什么还要闹?

  地缘政治主导权的角力需要。印度是南亚的天然统治者,也是经济文化支配者,它要求中国正视到这一历史和现实的客观存在,当这种天然性遭遇重大挑战时,激烈反应是可以理解的,激烈反应的最顶端表达就是军事对峙,尤其是在双方有领土争端的前提之下。

  印度领导人有计划将自己推向世界重要角色的需要。经济崛起不一定等同于霸权主义崛起,但是,有经济后盾的国家一定伴随着领导世界的雄心膨胀,而证明自己雄心的最好方式莫过于挑战比自己强大的国家,莫迪挑衅中国,无疑会提高他在国际视野中的聚焦能力,相信在G20中会有所表现。只要不让战争扩大化,无论进和退,莫迪都会赢得国内外掌声。

  领土争端循序渐进解决的过渡需要。中国人从古到今都讲究解决问题的艺术性,中国人的忍耐力也是相当举世闻名的,紧急解决中印领土争端不是今日中国的优先选择。但是,这一核心利益不能变成死结,必须分步骤有序推进,这个“有序”包含了很多计划,其中就可以有边界对峙。再往后走,必定有更多的计划,尤其是等待宏观领军人才的羽翼渐丰。相信中国能在合适的时间点解决问题。

  (美、俄、欧、日等大国因素略)

  总结:在对待中印领土争端问题上,我不认为马上会爆发有规模的战争。

  写于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