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这样的舆论场,好奇妙

2017-07-06 06:03: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79年至2013年,整个中国都是活在美国的天堂幻境中,无论主流还是非主流,美国,几乎是所有人梦想光顾的地方,哪怕就往那里踏上一步。

  2013年至今,整个中国的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都在渲染一个令人恐怖的混乱美国,无论你去过,还是没有去过,那里简直已经接近地狱。

MI2I-fxmpnqi6525421.jpg

  微信圈,一个神奇的新东西,它既可以让人喝上鸡汤,又可以让人服用迷药。在这里,美国,充满了谎言、恶毒、谋杀、恐怖和道德危机。与中国比,美国不是一个适合生存的好地方。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绝大部分中国人并不真正了解舆论的非自我性,因而也就很容易陷入到舆论的强迫性接受困境中,只有极少数人能踩准真理的中心,其他人都坐在跷跷板的两端上自娱自乐。

  过去,我一直喜欢把“天堂美国”作为批判对象,这被很多人视为极左分子。近几年,我又比较多地把“天堂中国”作为批评对象,这被很多人又视为负能量。往后呢?我恐怕还是会游走在不断的批他与批我节奏中。

  讲内心话,我对不断扩张的奇妙的舆论音调很不感冒,它看似在描述敌人的完全事实,却有意回避了自身的完全事实,这种“奇妙”里包含了极奇荒谬的现实矛盾,它最终会让中国人陷入到没完没了的人格扭曲当中。到底是哪些人制造了今日奇妙的中国舆论场?权,钱,各担当了多少重任?

  由权和钱制造的新舆论场到底奇妙在哪里?美国真的如此水深火热?

  有权人,你们为什么纷纷把配偶和子女往美国送?难道你们想害他(她)们?送他(她)们去当革命美国的中间力量?

  有钱人,你们为什么纷纷把后人送往美国?难道你们不爱自己的少爷和少奶了?难道你们想把她们送往地狱?

  知识精英,你们又为什么一代一代地往美国跑?中国花了最大的价钱建设北、清、复、交、浙等一流大学,培养出的顶端精英却纷纷直投美国,为了什么?如果只是为了求学,那好,求完了之后,为何又不回来?越是高端的,为何回国的比例越低?难道说智力越发达的人越爱住在地狱?

  暴发户,你为什么也爱往美国跑?按理讲,你们又没多高的文化,有钱,呆在中国多好啊!人人把你供得象祖宗似的。跑美国去,白皮鬼子能把你当砣好粪?

  价值引领者,你们为什么也都把钱送给美国?马云,是一个标杆,他几乎天天都在中国演讲,他的每一句话近乎都能成为中国人的价值导向。然而,马云在给美国捐钱的时候说了很简单的理由——自身价值观与美国价值观吻合。这样,问题就来了,既然中国人把马云作为价值引领者,那么,中国舆论场中的美国形象就不应该如此不堪,如果马云错了,那么,马云的如日中天又揭示了国人的严重心理阴影。

  一般中国人,你们又为何勒紧裤带省一辈子积蓄送子女去美国?这么委屈自己,把钱送给万恶的美国,你为什么甘心?现在,已经不是少数人送,而是非常非常多的人想尽办法送子女去美国,不送者,反倒是突显其能力的低下,正常么?

  ……………………………………………………………

  大家都冷静想想,我列举的这些情形在现实中国到底是否属实?如果属实,我又要问,为什么我们的舆论场里要制造出一个“恶梦美国”?

  客观地对比一下,中国舆论中的美国枪杀、爆炸、车祸、情杀、种族仇杀、官场恶行等现象到底是不是很新鲜?天堂舆论时代的美国难道没有这些现象?天堂时代的今日中国没有这些现象?不用看央视,各地朋友,你们不妨每天看看本地的省级都市频道,你会发现,美国出现的这些现象,每天,每个都市频道,你都能看到。只不过,这些东西没有组合到一块送往央视合档播出,一旦天天合档播出,中国又会呈现给世界一个什么形象?

  对美国误读的最奇妙之处不在于美国有多迷幻,而在于中国人有多么地不可想象。某单位,有两位在美国呆了近四十年的高级知识分子,有将近二成的教师在美国留学过或做过访问学者。然而,这个单位的人很大一部分都把美国视为神秘的国度。这怎么办?最简单的办法不就是让“老美籍华人”做一次美国情报告吗?再退一步,不做报告,你花钱请他吃顿饭,饭桌上聊聊美国不也行吗?没有文化的底层百姓被舆论场驾驭是可以接受的,但受过高等教育的文化人一代一代地被场牵制是需要挣脱的。

  我,从来不当美国是天堂,批美国最多;不会当美国是地狱,赞美美国也不少。我只相信,人类世界的共同文明是可以用中国古话来描述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个“高”至少有与时俱进的相对性,这个“低”至少可以说明某种科学规律。

  中国,离美国还有距离,全方位的距离,无论你多么讨厌它,这还是个事实。

  大家要记住,顶尖者有个想法:中美有一万个理由友好,没有一个理由不好。这是对舆论场的一个冷回应,可惜能读懂这种回应的人不多,都喜欢闭着眼睛任风吹拂。

  中国,为什么突然诞生了这样一个奇妙的舆论场?

  中国人更自信了。这是一个最能让多数中国人听起来感觉舒服的理由。以前,过度崇拜美国是一段苦涩的错误,现在,想改正,要信自己,不再相信美国。要把中国人自信的一面夸张地渲泻出来,如果不把美国给丑下去,反转的可能性恐怕不大,这是中国文化历史的旧脉络惯性,扬和弃都必须走极端。

  中国人更自负了。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发展和进步,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虽然都不是源发性的创新。为了表达这些进步,中国舆论采取了娱乐性自负的方式,几乎每周都要公开一个“全球第一”的伟大成果,几乎每月都要曝光一种领先美国的国防神器,几乎每年都要诞生一个令世界震惊的黑科技。世界,已经都被中国踩在脚下,没有对手了。这种自负,对小民有滋补作用,对权贵有润肺作用。

  中国人更自强了。周边,是中国近四十年来的痛,尽管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周边并没有赢得尊重和敬畏,美国的霸道行径没有任何收敛,相反,它正变得越来越猖獗,越来越收紧对中国的包围圈。为了适应这一变化,中国舆论场制造了一个让自己人认可的结论:时间在我这边,等到某一天到来,美国也得听我的。有了这个结论,“侵犯主权”就可以换成“闯海”或“越界”的表述,形式上便没那么严重了。这让我想起小朋友之间的吵架,弱者总是哇哇地对强者大叫:你给我等着,你给我等着,你会后悔的,看我怎么收拾你……

  中国人,不管你现在持有何种心理,有一句话是不能忘记的:如果你的精神深处已经没有了意志力,你的内心深处必定藏着一个“怕”字,绝不会是一个“勇”字,一旦碰到强者,“怕”字便写在你竖起的汗毛上,先进武器并不真能赶走那个“怕”字。

  我不想一波一波地荡在少数人制造的舆论场中,我希望更多人能独立地活着、思考着,我希望更真实的中国和美国能走进多数人的眼帘,唯如此,中国和中国人才能真正赢得世界的尊重。

原题:奇妙的舆论场  写于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