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点评“国乒罢赛”、“难民新闻风波”、“香港庆典”等热点

2017-06-30 12:26: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1185928883,2431114890&fm=11&gp=0.jpg

 

   因事外出,缺席了对近期热点新闻的点评。不过,仍想对部分事件进行补充点评。

  1、国乒罢赛,网民热议观点对立。

  评:这件事情影响巨大,从体育管理机构的层级看,也许够得上近二十年来的最大体育事件。

  在我看来,民众的反应可能过度了,尤其是很多人把“罢赛事件”延伸到“颜色革命”和“美国阴谋”的视角,我完全不支持这种解读。

  中国的体育机制是有通过某种事件进行触动的必要,平静未必是好事,不管是体育管理高层出了问题,还是个别体育专项出了问题,中国老百姓终究看到了体育管理机制上的重大问题,这类问题必须有一个“破”的起点,没有破,便有新的“立”,不要看到坏蛋壳一破裂,大家就制造“阴谋论”。其实,即便罢赛事件本身完全错误,这惊天一“破”也是大好事。

  体育从来都不是纯体育,体育之变也是大变局的一部分,大家应该适应突变。奥运金牌多少不是要命的问题,不要惊诧于“乒乓之变”。

  2、“难民新闻风波”至今未息。

  评:这件事在中国成为风波看似偶然,其实必然,这件事亦如同乒乓风暴一样,暴露出来也是好事,迟早都会暴露的。大家只看到有疑问的“姚圣母婊”,没有看到中国存在着的无数个“圣母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量“圣母婊”都集中在权贵集体当中。

  2012年,我曾经在《黑坊文集》一书中专门写到“国际族”的问题,今天的情况印证了我当年的预判。难民,只是一个名词,非法滞留在中国的外国人是难民的另一种表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面公布这个数据,如果公布,中国实际上为国际难民或者说国际准难民提供了最大的幸福栖息地,他们不但能生活在中国,而且在中国取得了超国民待遇。

  现在,问题既然公开了,希望更多真实的数据能够早日公布,这既有利于国际社会正确认识中国的贡献,也有利于中国民众对国际滞留人士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从而形成一个理性的难民态度。

  3、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庆典。

  评:香港回归,是新中国的一件大事。回归之后,香港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绩,值此重要时刻,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是有道理的。

  不过,庆祝回归,并不只是为了某种形式上的热闹,应该借此机会规划未来更长时期的香港政策。在我看来,至少可以做以下思考:

  其一、要借此机会向香港市民传达“国家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做好未来推行“国家责任”的合理性宣传,必须让市民了解到自己身上的“国家责任”。

  其二、要借此机会传达全国人民平等相待的未来趋势。香港,回归祖国了,就是祖国的一个部分,它应该与全国人民享有同等的权利,特权不会永久维持,殖民化的依赖感要尽快消除。

  其三、要借此机会表达祖国的强盛对香港而言是完全的正作用。这个“正作用”,既包括香港将长期得益于祖国的强盛,而且也包含香港的稳定也取决于强盛,国家强盛了,任何干扰香港的因素都不会得逞。

  如果在未来某个时候,中国不再单独为香港回归举行庆典,那就是整个大中国完全称雄于世界的时候。

  4、美日印的快速接近在军事上有较深入表现,军购和军演频繁进行。

  评:对于这一动向,不只是中国关注,俄国也密切关注。一般来讲,中国民众习惯于鄙视印度,习惯于用“阿三”来嘲笑印度,很少人愿意承认印度在迫近中国。

  印度要赶上中国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从经济规模上快速接近中国,也并不表明印度能够动摇中国的优势。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中国轻视印度的理由,印度的每一个进步都将是美日在中国身上扎下的一枚毒针,印度奉行“不结盟政策”,那是历史的战略,这并不代表印度不可以奉行变通战略,不结盟,却可以相互借力,三个大国之间的相互借力,毫无疑问将对中国构成实质性威胁,不是未来的,是现实的。

  如果把中国周边划分成四个战场,那么中印边界就是其中可能的之一,即使中国能打赢对印度之战,但这种战争的结果远不是五十年前的那样。

  中国有没有智慧化解“美日印”?理论上是有的。

  5、清华为困难新生提供援助,热文温暖了整个微信圈和整个网络。

  评:我相信这件事最终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清华大学的快速反应体现了中国教育的一丝亮光,体现了中国民众的一种普遍性大爱,映射了中国制度的部分优越之处。

  透过这件事,我们还应该有更多发散性思考,本人很想提醒大家关注以下焦点:

  其一、名校招生的灵活性是福是祸?清华,北大,看中了“好苗子”,想要,就能取,只要能找出某个理由,机制非常灵活,而很多重点大学和一般性大学都是不具备这种权利的。公平否?北大和清华是成就了人才?还是浪费了人才?

  其二、中国的选人和用人何时能达到统一?高考之后,选人才变成了抢人才,这是大好事,如果大家都不抢人才了,那就真是大坏事。然而,抢了人才,未必就有好结果,用不好人才成为中国的大问题,北大和清华等名校,抢了很多顶尖人才,最后,很大一部分全去了美欧,尤其是美国。现在,回流人才越来越多,但一流高校流出去的人才回归比例远低于二三流高校人才回归比例,也就是讲,中国最好的人才还是多留在国外,不能为国家所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高考招生季,应该引起管理者和普通民众的重大关注。

  微总结:改革就是变,有些东西不能随意变,有些东西要适时大变,变与因变是矛盾的两个方面。

  写于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