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美国不具备的“中国优势”

2017-06-07 15:04: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一百多年来,整个世界都习惯于谈“美国优势”,在未来很长的时期内,世界仍然会围绕着“美国优势”转动。

  中国在与美国交往的历史中,有着许多复杂而又现实的情感,既爱又恨,爱在它对中国的优势吸引力,恨在它对中国的围堵排斥力。

  如果泛泛地比较中国的经济、金融、军事和外交资本,那么,中国即使每天都公开“新成就”,我认为中美间的差距也是巨大而又明显的,比较得越微观,信心越不足。但是,如果站在国家进步源动力的角度出发来分析中美未来,我认为中国确确实实地拥有美国所不拥有的两大优势,一个是人口红利优势,一个是“平均落后”优势。

  ★★★★★中国的人口红利优势

  近十多年来,中国主流学者和主流官员都一直强调“中国人口红利渐消失”的所谓共识,2013年,中国官方还提出一个观点:中国的人口红利渐消失,最大的红利是改革红利。这一论断得到了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的认同。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中国主流阶层在“人口红利消失”的问题上近乎达成共识。

  然而,我以非主流的身份一直在反对这个论点,我多次在博文和微博中指出:中国最大的红利仍然是人口红利,而决不是其它。我还在博文中简单阐述了中国人口红利的分类及延续性。

  很有意识的是,2016年下半年,厉以宁先生突然改口,他也强调中国人口红利仍在,并不存在消失的危机,他没有象我一样对人口红利进行细究。我不知道厉先生是出于何种原因突然改口,但我非常坚定地相信:中国有很多主流学者正在改变过去的错误认知。

  今天,我不准备对人口红利的细分问题做进一步阐释,只想谈谈中国人口红利优势到底优在哪里。

  ★★★独立系统的内能优势。如果我们把中美两国看成是两个独立系统,把两个国家的每个人看成自由运动的分子。那么,要比较两个系统的内能大小,会有非常多的决定因子,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因子就是分子数,相同大小的系统,在给予相同的“约束”后,在相同的系统温度下,分子数越多,内能会越大。中国系统有14亿个分子,美国系统只有3亿多分子,只要中国保持开放心态,尽可能减少系统内部的“约束”,比较理性地增加系统温度,美国系统的内能增长不可能跟上中国系统的内能增长。也就是说,中国要实现系统内能优势,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基础是:减少“约束”项,增加分子温度。

  ★★★独立系统的智和优势。有很多人都说犹太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种,从近代逻辑看,有一定合理性,但如果从几千年历史看,中国人并不输给犹太人,从个体智慧及群体智慧两个方面综合看,中国人更具优势。从当前及未来的形势分析,中国14亿人的智力总和毫无疑问要远大于美国人的智力总和,在独立系统内部可以不考虑平均数这个指标,总和大,系统智能会慢慢表现出优势来,也许在五十年以后,也许在一百年之后。总之,只要中国人有这个决心,目标是可以达成的。

  ★★★系统交互的能量传递优势。如果把每个国家看成一个系统,那么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则是系统间的能量交换,有平衡交换,有非平衡交换,或者说动态平衡的交换。在前一百多年中,美国在与其它的系统进行能量交换以其特有的制度内因和科技内因实现了长时间的吸热效应,进而实现了国力的持续强大,这个制度内因和科技内因实质上就是减少系统约束因子和增加系统分子温度。

  未来呢?我认为,随着中国改革的不断推进,改变制度因子的呼声会越来越高,增加国民分子活力的呼声也会越来越高,只要十多亿分子获得足够多与外系统交换能量的机会,中国系统在与世界近两百多系统的能量传递过程中获得的传递效应会更优于美国的传递效应。不同系统间的交换越活跃,整个大系统的能量增加越快,动态性平衡越合理,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可能性就越大,高度发达的人类大系统越容易共享文明。

  ★★★系统交互的软约束优势。美国人走向世界,依重更多的是科技和流行文明,而中国人闯世界除了这些之外,还拥有强大的文化密码,这相当于给每个分子附加了一种额外的隐能量。美国人因为眼前的强大局限了自己的世界观,他们流向世界并扎根世界的思想远落后于中国人,只要美国现有的优势被中国接近,美国人拒绝世界的问题就表现得越充分。14亿人,只要流出去1亿人口,整个世界都将在未来留有“中国”的刻痕,随着时间往后流动,“中国文化”就是整个世界的“软约束”。美国要流出1亿人是不可能的,流出100万都很困难。

  ★★★★★中国的“平均落后”优势。

  什么叫“平均落后”?从局部看,中国在很多方面跟美国是同步,并不表现为落后,但是,如果用14亿人一平均,中国就绝对表现为落后,这种落后,我称之为“平均落后”。

  消极地看,落后就是落后,它是一种劣势,“平均落后”也是落后,也是劣势,落后,本身不可能成为优势。但在我看来,中国的“平均落后”不同于一般发展中国家的落后,中国的“平均落后”是隐藏了诸多优势下的落后,在一定条件下,这种“落后”可以转变为动力,最后会转换成优势。

  下面,我想谈谈中国“平均落后”背后的隐藏优势。

  ★★★工业体系的完整优势。如果用最高标准来衡量,中国的工业恐怕难以称雄世界。但是,如果从工业体系的完整上性看,中国不惧世界上任何国家,包括美国。新中国几十年来建立起来的这种强大的完整性给予了中国独立快速发展自己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中国就有了赶超美国的条件,其它大部分国家没有这个基础,它们即使局部能赶上甚至超越美国,但综合国力就不可能超越美国,从长期看,中国是具备全面超越美国的可能性的。

  ★★★未来工业的顶端优势。除了国防工业具备一定的顶端优势之外,中国在新兴制造业及未来产业领域正紧跟或者说平行于世界最高水平发展,某些通讯产品甚至领先发达国家,这种优势最后都要服务于14亿中国分子,未来工业释放的能量都将给14亿人提供足够多的动能,然后让庞大的分子体系拥有巨大的交换热能。

  ★★★教育体系的平均优势。从近些年来的声音判断,几乎大部分中国人都对中国教育表现为不满,我也经常会批评中国教育,未来,我肯定还会继续批评中国教育的指标性问题。但是,从面上分析,我对中国教育的整体成就是持肯定态度的。从顶端教育成果分析,中国教育当然问题重重,这属于微观问题。从平均教育进步程度看,中国教育成果相当丰硕,这属于从宏观上看问题。如果要做一个系统性分类,我个人想把新中国教育成果归纳为以下几个部分:

  ★★中国用最短时间缩小了中西方教育普及的差距。新中国成立后,从局部扫盲到整体扫盲,从普及小学到普及初中,再到普及高中,最后到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校招生,加起来只用了不到70年时间。这个成就最直接影响就是让14亿人的平均教育水平提到一个具有普遍智慧开拓能力的水平级别之上,庞大规模的人口拥有与之相适应的知识运用能力及逐步提高的创造力。

  ★★培养了适应中国全面发展所需要的通用型人才队伍。如果拿高精尖的标准来考量中国教育,中国与美国仍有相当大差距,但是,如果只按常规性人才需要标准看,中国各行各业需要的人才都可以由中国教育培养出来,不需要输入性人才援助,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教育的平均水平弥补了中国人经济上的“平均落后”,让各行各业储备了足够的人才梯队,为进一步追赶美国奠定了基础。

  ★★最大程度实现了西方发达教育的中国化。实事求是地讲,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教育落后史,教育落后史几乎埋葬了中国文明史,近一百多年的追赶让国人倍感艰辛。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强烈民族自强意识的催化之下,中国教育可以认为整体追近了世界上最发达的教育,今天的差距不存在全领域数量级差距,大部分范畴只属于级内的距离之差,稍加追赶,有迫近的可能性。

  ★★同整个世界实现了有限的人才交流。很多人忽视中国为外国培养人才这一点,认为中国不过只是为亚非拉穷国培养了一点学生而已,并且培养质量不很高,算不上国际贡献。然而,在我看来,则是另一种认定,人数与质量是眼前的状况,方向才有决定意义,只要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将送留学生来中国学习,全世界各类大学生都可能来中国深造,最优秀学生也会来中国学习,世纪累积,必有大功。世界人才都热切流向中国的时候,中国能不爆发更大的知识性能量?

  在对待中国人才外流的问题上,我也是持开放态度,我不担心人才外流,外流越多,回国的也越多,总水位提高才是最核心的追求,十多亿人的中国,总水位不高,人才留在国内也无法实现进步,交流是为了提高水位,不可能是单向流动。

  综上所述,中国的“平均落后”能变成对美国的优势,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的落后里面蕴藏了如同地壳熔岩中所拥有的巨大能量一样,只要能让岩下的能量慢慢渗透出来,“平均落后”与美国现有的能量差就快速变小,最终会达到等势甚至优势。

  我不停地写文章提出问题,有些人在留言中批评我负能量,这完全是狭隘思想。

  什么是正能量?什么是负能量?

  正能量三句话:对看到的问题敢于及时提出是正能量,提出问题的同时勇于提出建议是正能量,提出建议的同时对中国保持信心是正能量。

  负能量三句话:对问题视而不见只会歌功颂德是负能量,只把问题当牢骚不善于提建议的人是负能量,提出建议却对国家持悲观态度是负能量。

  中国人最大的追求目标是美国,中国对美国的微观差距是难以度量的,中国对美国的宏观优势则是可以看到的,“人口红利”和“平均落后”将是中国未来一百年超越美国的最大动力源,借助这两大动力,中国将在不同的时间段实现在不同微观领域对美国的超越。

  写于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