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做一个执笔的墨者

2017-05-29 09:52: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需要开启一个公民论政的时代。

  三千年了,中国无非是贵族论政和文人论政。中国的老百姓从来就没有说话的权力。互联网的出现,终于打破了话语权垄断。中国老百姓的声音可以自由的传播了。

  三千年了,中国是不缺乏武侠的,至少在文学作品里有。但是,中国却是缺少文侠的,连文学作品里都没有。逼急了,老百姓就用刀来找回公道。老百姓很少用笔。实在是没有办法。不敢说,不会说,总之,是沉默。这是可怕的沉默:不在沉默中死亡,就会在沉默中爆发。沉默是金,不沉默就是血与火。

  三千年了,中国有太多的导师、领袖、官僚、学者、专家、代表了。他们非要教你、替你、代你说话。那些假话、大话、空话、套话、屁话汗牛充栋。那些废话堆积如山,成为所谓的文化,搞得中国积贫积弱,差一点儿就亡国了。

  老百姓要自己说话!

  自己说话的意思就是不用任何人来教、来替、来代。那些以教、替、代为职业的人们可以下岗了。尤其是那些挂羊头卖狗人的人们可以收摊了。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是老百姓的一分子,就请你摘去长长的头衔,就请你脱下华丽的羽毛,就请你走下高高的讲台,站到老百姓中间来,真诚朴实的说话。说人话。不要发出庙堂之音,不要发出朱门之音,也不要玩弄美国之音。

  人和人当然不一样。但是,在现代社会中,在共和国里,每个人的身份都是平等的。你就是一个公民,公民就是普通的国民。

  我们尊重知识和知识分子。不过,我们特别尊重公共知识分子。那是一些把自己当成普通公民的知识国民。他们不是导师、领袖、官僚、学者、专家、代表,他们是我们中的一员。所不同的,是他们拥有知识,他们善于言说。

  中国需要长久的安定和谐。现代中国不再需要武侠了。正是因为不需要武侠,所以一定要有文侠。老百姓要为自己说真话,说公道话。因此,笔总是要的。那些善于用笔的公民们,你们应该去做文侠。做一个执笔的墨者。

  在一个犬儒横行的世界里,说出真话和公道话是需要勇气的。那真的是需要有一些侠骨的。不过,我们不要宋江式的假侠义。我们要学会分辨狭义和投机。

  我赞同毛泽东对《水浒》的看法。我从不喜欢中国文学作品里的武侠。他们大多数已经被诏安或者等待被诏安。他们缺少真正的骑士精神。他们缺少对公众利益的终极关怀,他们也缺少对于真理的不懈坚持。他们是一群冒死犯难的投机客。宋江精神一直在中国遗传着。将聚义厅改为忠义堂,一有机会就去找李师师,不愿为老百姓争取公道,倒是很会残酷打击真正的民意代表方腊,这已经成为历代犬儒知识分子的通病。就是这种可怕的通病,灭绝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骑士精神,无数的公共知识分子变成了宋江们的投名状。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会有理想主义者。中国在最黑暗的时代曾经产生出墨翟这样的人物,并且成为影响久远的精神传承。中国在上个世纪最黑暗的年代再次出现了墨翟思想的继承人——共产主义者。相信,未来的中国不会缺少这样的理想主义者。中国会产生一批又一批执笔的墨者。他们就是生活在老百姓中间的公共知识分子。执笔的墨者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怀着对祖国与人民深沉的爱,他们有着高超的学识和技能,他们用笔来反抗压迫和剥削,他们努力创建兼爱的和谐社会,他们默然而来默然而往,决不留恋功名利禄。巍巍乎执笔的墨者,这才是未来中华民族的脊梁。

  老百姓最懂得审美。他们终究会喜欢那些为他们秉笔直言的公共知识分子。犬儒们的表演实在是腻歪透了,没完没了的文字焰火秀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是时候收场了。现代宋江们的喧嚣虽然热闹,但是桥段太老土了,水泊梁山不是共产主义,上了山情况只会更糟糕。老百姓需要实实在在的生活。实实在在的意思就是可预期、可持续、可发展的最朴实的生活。一种不担心安全、不担心涨价、不担心上学、不担心看病、不担心养老的正常人的生活。

  当人民爱戴他们自己的公共知识分子的时候,公民论政的时代就开始了。没有公民论政,就没有真正意义的现代文明。我们不能生活在一个电气化的封建社会当中。

  中国需要良知。良知必须有人践行。散落在野的知识分子们,何必总是抱怨和叹息呢?只要你们有足够的勇气,中国的未来将由你们书写。请你们拿起手中的笔,去做一个执笔的墨者。

  

  墨者是指战国时期及稍后一段时期内创造和追随墨家思想的人,多出身下层农民和小手工业者,他们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人类社会有着深厚的、难以为平常人所理解的爱。墨者大都信奉墨子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用、节葬、非乐、非命、天志、明鬼的核心思想,同时又有作战能力,以墨家钜子为核心结成准军事组织。墨者可以说就是中国古代的骑士。骑士精神正是西方进入现代文明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