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台湾民主先进,所以拒统有理?别自欺欺人了

2017-05-24 09:55:13  来源: 产业人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统一涉及到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不管用什么形式,统一都是必须的选项。以前因为中国实力不够,本来是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但一度变成实质的中美问题,美国成为阻碍中国实现统一的最大障碍。

  但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提高,统一台湾,越来越具有可行性。而且,统一问题,也不宜久拖不决。

  本来,如果能够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那是最好的结果了。但这个不以我们的良好意愿为转移,台湾岛内在政客的操纵下,台独意识不断增强,回归意识却被打压和边缘化,给和平统一制造了障碍。台湾政客吵吵着要和平,但和平的最大威胁正是来自于他们的这种割据心态。

  如果和平统一的意愿落空,那么武力统一就会成为选择项。不存在统一与不统一的选项,只有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的选项,这一点,台湾的政客以为投靠美日,挟洋自重,就能阻挡住中国的统一步伐,这要么是真糊涂,要么是装糊涂。

  为了阻碍统一,台湾这些年大概也没少下功夫。自从马英九上台之后,大陆的互联网上,就开始充斥着一种台湾拒绝统一有理的声音。理由无非是,台湾民主,大陆专制,台湾先进,大陆落后。这些人,也差不多就是恨不得中国再被殖民三百年的那帮民主逗士。

  民主逗士的大脑回路就跟被统一格式化过一样,考虑问题,就是民主与专制、自由与独.裁的二元思维。这一点,全世界的民逗都一样,连人权高于主权都成为信条了。也不想想,在中东制造严重人权问题和人道主义灾难的,甚至明里暗里支持I.S的,就是吆喝“人权高于主权”的那几个国家。

  用民主问题来抵消统一,是一个自欺欺人的逻辑游戏,根本禁不起推敲。

  先说民主,台湾什么时候民主过?蒋介石时代,台湾人不好意思说台湾是民主,冷战时期,民主是社会主义阵营的旗帜,资本主义世界当时还没脸皮厚到自诩民主的程度,一般是以自由世界著称。美国一边发动麦卡锡调查,抓捕、打压、监视共产主义者等“异见者”,一边对外宣传自己是自由社会。两蒋统治期间,台湾处于所谓的戡.乱状态长达43年,宣传共产主义等“异见”,不光是坐不坐牢的问题,极有可能是丢不丢命的问题。当时台湾对大陆宣传时,依然是毫不脸红的标榜自由世界。

  等到台湾进入多党制时代,台湾就民主了吗?谁说多党制就等于民主?把二者划等号,这种简单思维,虽然经常见到,但不过是缺乏独立思考和深层次思考能力的表现。而且,这些人,面对同样多党选举的伊朗和俄罗斯时,就喜欢跟着美国说那是独.裁。

  上一篇文章说到,对台湾输送利益对于增强台湾人民的回归心愿,作用不大。事实也是如此,这个可以从一路走低的岛内支持统一的民意调查比例可以看得出来。当然,也不能说一点作用也没有,但投入与产出明显不成比例。那么原因就在于这些输送的利益基本到不了台湾普通民众手里。这固然有统战的重点着重于资本精英阶层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台湾的体制问题有关。因为台湾的资本体制决定了利益分配的机制向少数资本倾斜,大陆输入的利益,普通民众得到的不多,或者根本就得不到什么。

  要谈民主,必须包括政治到经济,光谈政治民主,不谈经济民主,无异于耍流氓。因为政治和经济的关系不可分,经济还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无论采取什么形式,最终还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是不是民主,一个重要的标志是经济成果的分配情况。当然,也不能说,经济没有贫富悬殊就一定是民主,但经济出现贫富悬殊两极分化,一定不是民主。

  台湾的政治和经济体制和美国的差不多,都自诩为民主体制,但是却都解决不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经济的两极分化问题。虽然政治上看是一人一票,大多数人拥有的选票在数量上呈现为大多数,但是在经济上,却正好相反,少数人占有了大多数财富,一人一票并没有办法两极分化问题,美国是这样,台湾也是这样。

  现在台湾政治民粹化,基础就是台湾的贫富悬殊,导致了台湾的社会分层和阶层固化,财富整体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底层民众的经济越来越陷入困境,收入增长停滞,生活压力增加,尤其是台湾年轻人,面临着买不起房、结不起婚,养不起孩子等现实困难,看不到上升的空间。

  《天下》杂志一年一度的“国情调查”揭开了这种巨大的分歧:2015年国情调查中,民意认为台湾“贫富差距扩大”的高达91%,;而这一数据,在2014年“国情调查”中为93.8%,创下调查以来新高,其中认为“非常严重”的比例更占了72.1%,将贫富分化视为危及台湾政治稳定的“不定时炸弹”。由于贫富差距拉大,民调显示近七成民众认为努力赚钱也难翻身。

  最近几届台湾选举,经济问题都是核心话题之一,如何解决贫富悬殊问题,就是政客必须要回答的问题。但是,很可惜,从国民党到民进党,对解决这个问题既没有办法,更没有多少实际行动。

  在马英九执政时期,民进党质疑国民党的利器,就是贫富悬殊问题。从2008年败选之后,民进党的选举策略,就开始从统独之争,族群议题主要转向民生议题。自蔡英.文首次担任民进党主席后,就将贫富分化作为重要议题,到2012年大选更是在竞选广告中专门列“贫富差距篇”。

  很有意思的是,在台湾的政治光谱里,如果不考虑统独意识,民进党相对倾向于中下层,国民党更多代表中上层,所以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南部,成为民进党的票仓,当然台湾两党之间的区别,只是相对而言,区别差不多就如同民进党支持独立,国民党反对统一那么大。

  美国的民主党,历史上也以代表中下层自居,但实际上,民主党和华尔街资本的关系好的不得了,2016年的美国选举,因为民主党更倾向于金融资本,共和党更倾向于工业资本,所以,民主党的希拉里得到了华尔街金融大佬的鼎力支持。

  台湾两个主要政党和美国的共和民主两党一样,没有一个真正代表中下层民众的利益。蔡英文的任期开始不久,先不下结论。陈水扁执政八年,台湾的贫富差距并没有缩小,反而有明显扩大之势。陈水.扁时期的腐败程度,也不用多说,反正跟资本的关系密切着呢。

  每一次台湾选举过后,胜出的政客都要高呼人民胜利了。2016年蔡英.文胜选是这样,2012年,马英九发表胜选感言时说:“这不是马英九个人的胜利,而是台湾人民的胜利”;2008年,马英九表示,“这是全体台湾民众的胜利”; 2004年陈水.扁如是说:“选举的结果,不是个人或政党的胜利,而是台湾民主的胜利、台湾人民的胜利”;再往前追溯,2000年的陈水扁还是这么说的:“公元2000年台湾,‘总统’大选的结果不是个人的胜利和政党的胜利,而是人民的胜利、民主的胜利”。

  但人民真的胜利了吗?有贫富悬殊的现实摆在那里。台湾人民一次次被胜利,一次次被代表,也一次次失望。对民进党失望了,选国民党,结果也是失望。再过八年,又是失望,再选民进党。现在就满意了吗?岛内最新民调显示,民进党当局施政不满意度高达近六成,不赞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处理大事方式的民众也有46%,超过赞同的38%。

  这才是这种所谓的民主政治的奥妙,民主被设计为金钱游戏,得到资本的支持,才能进入政治舞台中央,所以无论谁当选,都是首先代表资本的利益。特朗普不是说了吗?政客都是资本家的狗。资本家无利不起早,给了钱,就要政客听话。这种被神化的选举,不过是一种圈钱交易的合法化游戏。

  因为台湾面对的贫富悬殊问题,已经不是政客个人所能改变的问题,而真真正正的是它的资本主义的体制问题。

  如果一个制度,无法解决两极分化问题,不能解决少数人占有大多数社会财富,那么这个制度,就没有资格称之为民主。选票如果不能解决财富的两极分化问题,那么这个一人一票的表象下面,是一元一票的实质。

  我从不认为台湾实现过民主,只不过是从两蒋时期的政.治独.裁,变成了现在的资本独.裁。独.裁的方式变化了,但是独.裁的本质没有变。

  讽刺的是,台湾解决贫富问题最好的时期,竟然还是两蒋时期。贫富悬殊加大,是进入多党制之后。“五分位法”数据显示,收入最高的20%人群与最低的20%人群相比,其收入差距从1964年的5.33倍下降到1980年的4.17倍。到1990年上升到5.18倍,到2001年上升到6倍以上。

  开口民主,闭口民主的人,敢谈谈如何实现经济民主吗?没有一个敢。

  经济是基础,经济不民主,光谈政治民主,有什么用?何况,连政治民主,都被严重注水成多党选举的金钱游戏,而且,台湾的黑金政治可是非常有名,至今都没有办法解决。说台湾民主,忽悠谁呢?

  说句话糙理不糙的话,台湾的这种多党制选举,有点像政治上的“轮奸”游戏,国民党和民进党,没有一个不是政治流氓,台湾人民时隔八年和四年被轮流一回,民众关心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有什么值得优越的?人被洗脑了,就变得享受“轮奸”了?这洗脑功夫得多强大。

  今天的台湾体制,不但没有资格称民主,也没有资格代表先进。台湾固然在经济方面比大陆发达过,但那也是有原因的。台湾的发达,还真不是靠什么多党制,而是台湾人自己都公认独.裁的两蒋时期搞的,把大陆的硬通货带到台湾,等于把全国的资金用来建设一个小岛,不发达才怪。而且在老蒋撤退台湾之前,就开始往台湾转移工业,从49年开始,台湾经济跟大陆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更不用说,美国对台湾的经济支持了,以及对中国大陆的经济长期封锁了。差点忘了说了,台湾经济起飞,还有一个因素,是因为老蒋失去政权之后,开始痛定思痛,学习老共搞土改和整风(当然方式有不同),这才有了进一步工业化和发展经济的土地和组织基础。

  自从多党制之后,台湾经济乏善可陈,基本是在吃老本了。不谈经济规模,那样是欺负台湾。就谈产业结构,台湾对大陆的领先产业也正在一个个消失。现在还有集成电路,五年之后,估计连这个都没有了。

  所以,我实在想不出,台湾人有什么好优越的?这种优越感更多不是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而是通过岛内信息铁幕建立起来的坐井观天建立起来的。有一个台湾的青年,2016年,到天涯论坛,发帖晒图,要跟大陆比城市建设:“让你们目瞪口呆!”结果,大陆网友约定用三四线城市的照片跟他比城建,谁晒一线城市的城建出来比,谁就是违规。这个事情,说明,台湾人生活在一个信息孤岛里,关起门来自己嗨。台湾有人说大陆吃不起茶叶蛋,说中国人吃不起方便面,说大陆人买不起电脑,这些梗都成为大陆网民的饭后笑料了。说这些话的,还是在台湾掌握话语权的精英,用这种洗脑方式洗出来的优越感,是值得自豪还是应该感觉丢人?

  当然,我也不认为大陆就没有问题。我平时对大陆的批评也是很多的,但我不会人云亦云的去以为台湾民主,台湾先进。说台湾民主,就跟说生产诈骗犯的“台湾最美的是人”,一样不靠谱。我当然不会认为台湾是值得大陆学习的榜样。相反,经济多年学习美国台湾香港,一些掌握经济管理权柄的人还学成了自由市场经济的洋教条,大搞经济私有化,反而是大陆现在贫富悬殊问题的主要原因。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贫富悬殊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因为引入太多的资本主义因素,而不是因为社会主义因素太多。

  中国需要建设民主,但绝对不需要台湾那种假冒伪劣的“民主”。中国需要探索并建立政治民主和经济民主相统一的民主,需要的是既有公平又有效率的民主。台湾的这种民主形式,在美国都遇到了困境,连以为历史总结于西方“民主”体制的福山,都开始对这种制度不再那么有信心,你们还拿这个嗨什么。

  何况,实现中国统一,符合中国的最大利益,把统一与民主问题,偷换为民主与独.裁问题,就能阻挡统一的历史洪流?梦做多了,也容易伤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